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搜狐奥运网论

搜狐网论:王者终会归来 期待和世界重逢

    搜狐体育讯 昨夜,2008年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满城璀璨的灯光和焰火中落下帷幕。

  昨日,奥运带来了友谊,带来了欢笑,带来了喝彩,带来了天才的菲尔普斯和博尔特,也为中国带来了奖牌的大丰收。

今天,当奥运再度进入四年的轮回,我们也许可以盘点一下,这一届奥运会能给中国留下哪些遗产。

  纵观战后奥运历史,奥运会大多成为举办国国家发展的里程碑和转折点。1964年东京奥运会奠定了日本战后再次崛起的国际地位,将一个自省、勤奋和富于创造性的日本民族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帮助当时的联邦德国摆脱了纳粹时期柏林奥运会留给世人恶劣的法西斯和种族主义印象,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民主的、和平的新德国风貌;1988年奥运会在汉城召开之时,韩国作为后发国家的迅速成长让人们看到后冷战时代新兴国家的发展成就,而在韩国国内,汉城奥运会也推动了政府的平民化转型,极大促进了韩国的政治改革进程。

  对于新崛起的中国,奥运会不应仅仅让我们展现一个新兴经济强国的风貌,就如同东京奥运会那样,而更应该改变中国人的心态和精神气质。1840年以来,百多年沧桑,使中国人在面对西方世界之时有着太多强烈的民族屈辱感和对抗心理。当然,也正是借着舶来的国族主义精神,中国人成功地重新审视了自己历史,促使国人一直秉承“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之自我激励的精神,走到了今天。

  然而,时过境迁,在多极世界和全球化日甚一日的今天,对国族主义的理解和践行理应作出持续的调整和内涵更为宽广的拓展。近年来中国政府在外交领域所提出的“多极化主张”、“和谐世界”和“负责任的大国”等政策,正是对世界发展变化的一个积极回应。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也应成为中国人重新定义国族主义和爱国精神的一次机会,学会包容,学会自信,学会面对西方世界的看法,无论是夸耀还是批评。当世界认同你的时候,屈辱便已得到洗刷,对抗也应转变成沟通和交流。这才是一个强大国家的公民所应持有的世界观。

  更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学会如何学习,如何调整自己。一位著名作家曾说:我们应该注意到,他们(一个民族)有没有改正的能力?有没有自我反省的能力?现在是不是比以前好?假如没有的话,我们就觉得这个国家没有前途;假如有的话,我们就觉得这个国家伟大,充满了活泼的生命。

  此外,奥运本身所倡导的运动精神,也应该能更广泛地影响中国人的生活和审美观念。百年前,中国被歧视地扣上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在当时,这一词语的双关意思正在于:国力贫且民体弱。今天,中国不再贫穷,但提高民众的身体素质并未受到人们充分的重视。中国人传统上以“吃饱睡好”衡量健康与否的标准早已陈腐过时,运动不应成为国人一项业余的奢侈,而应渗入日常生活之中,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中国传统文化中对病态美的欣赏,也许可以借着奥运,逐渐替换成对健康美的推崇。

  再过四年,我们将和世界在伦敦再度相逢。期待我们的国家和民众在国力上、在精神上都能够变得更加坚定强大。在奥运的竞技场上,在世界的舞台上,拥有五千年历史、创造过不朽文明的中国一定会奉献一出从容淡定、高贵恢宏的“王者归来”。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系列搜狐奥运网论停住吧,这美妙的时光

           那些“雷”动奥运的记者们

           博尔特能够拒绝商业体育规则多久?

           看不清自己比失败更加可怕

           享受快乐其实很不简单

           我们宁愿不要用伤痛背书的伟大

           别把“重在参与”变成“重在攀比”

           兴奋剂——竞技体育的罪与罚

           千万别把奥运会报道成全运会

           请赐给男足一个精神领袖吧!

           让我们的运动员敢说、敢笑、敢挑战

                     人人都爱菲尔普斯

           当格鲁吉亚运动员亲吻俄罗斯名将

           强国源自自信 无须金牌证明

           一个古老的民族 一篇崭新的宣言

           让世界记住这个闪亮的日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