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拼来铜牌仍有掌声 中国女排延续坚持到底的精神

  北京时间8月25日,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奇迹般地夺取冠军,重现20年前的辉煌。四年后的北京,她们拼尽全力,力夺铜牌,这枚铜牌背后的艰辛不比金牌少。中国女排的这枚铜牌,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三大球项目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而且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中国女排都跻身前三,世界女子排坛有此成绩的也只有中国队。雅典奥运会的亚军俄罗斯队和季军古巴队本次一个没进四强,一个只列第四。当然,她们也都是输在了中国队手下。这样的成绩足以面对国人。

  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给人们留下过几个印象,上任之初的笑帅,雅典奥运会时的儒帅,遭遇队员伤病重大打击后,他脸上的表情更多的时候是严肃的。但没有人看他在公众场合落过泪,哪怕是雅典奥运会拿到了金牌,他也是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和领队李全强在过道抽烟时抱在一起哭的。但是,当中国女排真的拿下了古巴队,得到了北京奥运会的铜牌,陈忠和却难以抑制自己的眼泪,甚至在接受赛后的采访时就已经不能自控地趴在栏杆上哭了。

  “比赛结束后,我已经控制不住自己了,眼泪比雅典时还多。我也很难想象为什么会这样。”当中国队的奥运会比赛全部结束后,陈忠和兑现了此前的承诺,他独自留下,面对记者,一吐为快。“全队都很不容易,这届奥运会就更不容易了。包括半决赛打巴西,我们的起伏很大。我的梦想当然是在北京夺得金牌。而我们的任务则是打进决赛,但最终没有完成好,可是得到铜牌也不容易。”一口气,陈忠和说了这么多。季军争夺战前开会的时候,杨昊的一句话让陈忠和很感动。她说,希望大家今天能豁出去,忘掉昨天,立足今天,把这场比赛拼下来!陈忠和说:“她这句话让我很感动!虽然我们没拿到金牌,但铜牌一样很重要。她们也很看重。就像中心主任徐利说的:‘这即便是铜牌,也是块血淋淋的铜牌!’”说到这里,一直把感情压抑在心里的闽南汉子,再也控制不住了,眼泪已经像开了闸的洪水一样奔涌而出,然而他不想让别人看到他的眼泪,把头深深地埋进臂弯里……

  这样的场面让在一旁的工作人员有点不知所措,他也许觉得不要再影响陈忠和的情绪,想岔开话头结束这次采访。但陈忠和却擦干了眼泪,抬起头来:“不,我还要说。”自己在困难时候都没有哭过,这时,却难以抑制。老队员的不容易让他十分矛盾,不练就没有质量,练了又会出伤,中国女排一直在这样的矛盾中徘徊。而真正伤有多重,只有陈忠和知道:“冯坤一堂训练课要冰敷两次。赵蕊蕊今年刚出来时状态很好,大奖赛后却突然出了状况。而进村之前又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有很多都让我接受不了。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没有放弃,哪怕是铜牌也要去争取。”其实对于复出的赵蕊蕊和冯坤,从一开始,陈忠和也没有要求她们达到曾经的巅峰状态,“其实赵蕊蕊如果能发挥出大奖赛在北仑时的水平就够了,但是进村前突然腿疼,打了封闭也不能好转。还有冯坤的胫骨,还有周苏红,跟俄罗斯队打完后,她是被队员搀回去的。我都怕她们坚持不住,但大家最后都顶下来了。”

  谁都不能否认中国女排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代表团这次真是太需要一个集体项目的金牌了,而集体项目拿金牌,真是太难了。我们承载了太多的希望。奥运会的比赛都很困难,特别是对美国、对古巴的比赛,我们太想赢,又怕输,急于求成。这几场球,我也有责任,没有让她们调整好心态。很遗憾,那两场球我们在领先的情况下都没有把握住,也没有奉献两场赢球。从哪方面来说,都很难接受。毕竟这么多年走过来,路程太苦太难……”

  但是擦干了眼泪之后,这个并不高大的主教练并没有放弃。虽然他表示自己的这一任期已经到期,自己的去留要由国家安排,但他也很肯定地表示:“我真是很热爱这支球队。如果需要我再做贡献,我也义不容辞。虽然这很困难。”能有这样的肯定因为他了解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在冯坤、赵蕊蕊、周苏红、杨昊、刘亚男、张娜几位两朝臣子都将离开国家队的时候,他也对年轻队员的实力做了肯定:“队里几个年轻的都很有实力,条件也不错,像马蕴雯、王一梅,如果再综合一下其他队员的实力,中国女排还会是支强队。这些年轻队员在很短的时间里走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像薛明、马蕴雯这些年轻队员,她们也很不容易,所以中国女排仍然有希望。通过努力,中国女排仍然会是好样的。”

  中国女排结束了奥运会后,不会马上解散,一系列的总结之后,她们还要重回训练馆,备战10月1日开始的亚洲杯女排赛。中国女排一直是亚洲霸主,这一次,以奥运会季军身份出征的中国队还要延续霸主地位,为荣誉而战。路就在脚下,收拾好心情的中国女排也将开始新的征程。(本报北京今晨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