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游泳对手动态 > 菲尔普斯单届八金创奥运纪录 > 菲尔普斯动态

教练:菲尔普斯一年只歇四天 无法再复制第二个

  本报记者 潘丽娟

  离开北京前的最后一个下午,迈克尔·菲尔普斯在SPEEDO的商业秀上又引发阵阵尖叫。结束比赛之后,菲尔普斯总算刮去了满脸胡渣,正好搭配清爽的小平头。被泳衣紧紧包裹了八天之后,走到北京艳阳下的飞鱼突然大秀起身材,光着膀子,只穿一条松松挂在胯骨上的沙滩裤,“外星人”那不可思议的身材体魄尽情展示。

一旁,美国游泳队主教练马克·舒伯特说:即便是强大的美国游泳,也无法再复制出一个菲尔普斯。

  “迈克尔的队友们也都是非常出色的运动员,所以美国队里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舒伯特教练说,“所以迈克尔一直都有压力,要游得更快,没有工夫让他放松。如果迈克尔稍微放松一些,他的队友们就会超过他,取代他的位置,这就是我认为菲尔普斯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

  正因如此,菲尔普斯一年之中只有四天休息时间,舒伯特教练证实了这一点。天赋异禀的背后,他所付出的努力只有很少人能够看到,“我今年春天在科罗拉多州观察过他们训练。”舒伯特透露,“他们每天训练三次,一周训练七天,连续三周才休息一天,然后又开始整个训练的循环。在新年的时候,他们还在墨西哥训练,训练计划跟平常一样。记得元旦那一天,他们训练的时间是晚上11点到凌晨1点。鲍勃是一个非常严厉的教练,但是菲尔普斯非常信任他。按照他的训练计划进行训练,并取得了成就。”

  舒伯特说,自己作为教练很“妒忌”鲍勃·鲍曼和菲尔普斯之间亲密的师徒关系,“鲍勃是非常好的教练。他从迈克尔14岁时就开始带他,教会迈克尔怎么样成熟,而不只是教他游泳,教他处理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问题,还教他怎么样和媒体打交道。”

  完成了八金神话之后,菲尔普斯终于可以给自己放一个长假了。舒伯特说,菲尔普斯已经迫不及待地在队里宣布了自己的放假计划,“他说回美国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回到自己的家乡,去看望他所有的中学朋友,其中不少同学都是他小时候的俱乐部队友。”成为超级巨星的菲尔普斯,还是喜欢和老同学混在一起的淳朴孩子,“迈克尔平均每天都会收到900多封的电子邮件,他会从中找到哪些信是他最好的朋友发的,然后给他们回信。”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