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澳网八强5元钱起步 网球小将柏衍期待北京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2月01日14:56 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不久前刚刚结束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郑洁/晏紫未能如愿卫冕,李娜也没能突破大满贯八强的中国女单最好成绩,从这层意义上来说,中国网球在本届澳网上的表现只能说差强人意。然而,一个来自南京的网球小子却让中国网球收获了未来的希望,他就是柏衍。

这个刚刚18岁的瘦小伙在本次澳网青少年组的比赛中闯入了男单八强,实现了中国男网的一次突破。不过对于将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视为自己梦想的柏衍来说,要想实现目标,未来的路还很长。

  五块钱让他意外“落网”

  “我们一开始并没有打算送他去练网球,当时中山东路体校有一个国标舞的班招生,我就带着他去报名了。”据柏衍的妈妈介绍,当时她已经下岗,和一位朋友一起在街上卖报纸,听说那位朋友给儿子报名学国标舞,她也就拿着当天卖报纸挣的5块钱带着还在上中班的柏衍去报名了,没想到小柏衍竟然很轻松地通过了考试。

  从那以后,柏衍就开始练起了国标舞,然而小家伙对这个并没有什么兴趣,反倒是每天训练结束后,总喜欢趴在铁丝网上看网球队的小朋友训练。“当时网球在国内并不是很流行,我们也不是很懂这个,不过看到柏衍对这个很感兴趣,我们就去问网球队的老师,能不能让柏衍也进去打打,没想到老师竟然答应了。”柏衍的妈妈说道。

  就是这样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柏衍训练的地方从舞蹈房变成了网球场。当时都是柏衍的爸爸每天骑着自行车接送他训练,由于训练很累,柏衍每次一上车就睡觉。不过,柏衍一直坚持了下来。

  昂贵开支难不倒下岗双亲

  随着训练的深入,一个最为实际的困难摆在了柏家人的面前,那就是钱。

  1996年,柏衍开始练习网球的时候,这项运动在中国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贵族运动”。而当时,柏衍家的情况却是双亲下岗,一家人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柏衍的妈妈搞了个手工作坊,做点小生意。“刚开始练网球的时候,真是有很多想不到的地方都要用钱,”柏衍的妈妈说,“我和他爸爸每个月就那么点钱,只能是自己能糊就糊,把钱都省下来留给柏衍用,小孩子喜欢这个,我们肯定要支持他啊。”

  然而,随着柏衍开始参加一些比赛,开销越来越大,即使柏衍的父母不吃不喝,也难以继续支持下去了,“那个时候唯一的办法就只能是借钱了。”柏衍的妈妈表示,“当时柏衍还小,出去比赛,他爸爸都要陪着,等于又多了一个人的开销。”

  据柏衍的妈妈介绍,他们当时已经把所有能借钱的人都找遍了,“只能先找人借,等自己存了点钱再慢慢还给人家”。毫不夸张地说,柏衍的父母当时就是过着这种“不断借钱,再不断还钱”的日子。不过就算如此困难,父母对于柏衍还是尽量做到最好,2000年,柏衍进入中国网球学校训练之后,为了保护他已经受伤的脚,教练要求柏衍不能再穿那些比较差的网球鞋,“所以我们就都给他买威尔逊(一个网球用品品牌)的鞋子,至少五六百,好一点的都要一千多,那时候我们每个月也就几百块钱的收入,而柏衍基本上是每个月都要换一双鞋。”

  两位教练是一生的恩人

  说到这里,刚刚下班回来吃完晚饭的柏衍的父亲也加入了我们的话题,“柏衍能有今天的成绩,跟他遇到了两个好教练是分不开的。”柏衍父亲所说的,就是柏衍的启蒙教练鲍勤和他现在的主带教练王越。

  “当时我们很困难,鲍教练把她自己的拍线什么的送给柏衍用,还经常借钱给我们帮柏衍买东西,”柏衍的妈妈说,“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1999年,柏衍去参加全国比赛,要交3000块钱的费用,当时我们真的是拿不出这么多钱,最后是鲍教练帮我们交了,结果柏衍就在那次比赛中拿了自己的第一个冠军。”对此,曾经培养出国手薛锋的鲍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柏衍是我一手带起来的队员,我觉得他能有很好的发展,所以肯定会尽全力支持他。柏衍也很争气,那次比赛他从第一场开始到最后的决赛,全部都是6:0获胜。”

  2000年,为了让柏衍更好地发展,鲍勤将柏衍推荐给了当时中国网球学校的校长王越,柏衍从此便离开了南京,追随着王越从中国网球学校到了现在的新悦海网球俱乐部。“柏衍和王教练的感情甚至比他和他父亲还要好。”柏衍的妈妈说道。

  聪明加好胜是成功秘诀

  虽然现在已经长到了1米86,但是在网球运动员当中,柏衍还是属于比较瘦弱的那一类,力量并不是很好,这也是阻碍中国男网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么,身体条件并不出众的柏衍是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呢?靠的就是聪明和一股好胜的斗志。

  据鲍教练介绍,当时她愿意接受柏衍这个弟子就是看中了他的灵气,“当时他是队里最小的一个,力量也比别人差,但是他打球很有灵气,球感不错,最关键的是,他当时那么小的年纪已经知道在球场上怎么利用规则打球了。”有一次打南京市的比赛,柏衍第一盘赢得很轻松,但是第二盘落后之后很快就输了,而第三盘他又很快就赢得了比赛,当时鲍教练就问柏衍第二盘怎么打得那么差,没想到柏衍竟然回答:“落后多了,干脆就输掉,节省体力打好第三盘,反正一样是赢。”“其实柏衍现在打球也是这样,他在场上知道如何算计对手,打得很聪明。”

  除此之外,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也是柏衍不断成长的动力。据柏衍的妈妈介绍,柏衍从小就非常好胜,“只要是和其他小朋友比赛输了球,他一定会拼命练习,争取在下一次比赛中赢回来。”

  想亮相奥运难度不小

  虽然柏衍目前跟随着王越教练走的是职业网球的道路,但是对于奥运会他还是十分渴望的。据柏衍的妈妈介绍,柏衍一直都将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自己的梦想,并且一直都在努力。

  走进柏衍的家,一眼就能够看见那面与众不同的玻璃隔断,上面是一名网球运动员击球的瞬间,运动员的左下角刻着柏衍的名字,右下角则是“拼搏”两个字,“这是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那时候专门弄的,当时家里的情况稍微好了一些,我就把家里稍微装修了一下,当时想着柏衍的奥运梦想,我就给他专门做了这个。”

  然而对于柏衍来说,要想参加北京奥运会并不是那么容易的,由于中国男网的成绩较差,北京奥运会并没有参赛名额,只能指望外卡。但是由于柏衍资历尚浅,成为“外卡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他只能将自己的ATP排名打进世界前100位。柏衍去年曾经参加了三站ATP巡回赛,并且又一次闯进8强,赢得了自己的ATP成年积分,“他目前的ATP排名是1000多位,他跟我说,他自己的目标是在2007年内提升到300位,去年他的目标是青年排名的前50,并且拥有自己的ATP积分,最终都实现了,希望他今年的目标也能实现吧。”柏衍的妈妈感叹道。

  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结束澳网的柏衍并没有回家,目前正在广州集训,“据说他们近期要去西班牙训练,估计过年也回不来了。”柏衍的妈妈说这话时充满了不舍,然而为了儿子的梦想,她无怨无悔。(记者 陶晶)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