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浙江攻克奥运火炬难题 五昼夜完成“祥云”模具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01日10:52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浙江频道5月1日电 4天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祥云”出炉,引起全世界关注。然而,你可知道,在火炬设计制作过程中,最具挑战性的工艺环节却是在我省宁海一家模具厂攻克的。

昨天,奥运火炬核心设计团队成员韩小勤向记者介绍了在宁海攻关的“5天5夜”。

  选择宁海为火炬“扫雷”

  4月初,奥运火炬“祥云”设计进入尾声,首席工艺师韩小勤负责带领团队将图纸“变”为实物。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制作模具,“这是我们火炬制作中遇到的首个‘雷区’,也是最难的。”韩小勤说。

  “祥云”长72厘米,重985克。“设计灵感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但因为整个火炬呈弯形,最薄处不到0.4毫米,模具加工具有极大难度。”韩小勤这样告诉记者。

  经过反复比较,他最终选择了在宁海攻克这一难题。

  加工过程险些功亏一篑

  4月3日,韩小勤飞赴宁海,挑选了这家模具厂水平最高的模具师傅一起合作。5天5夜,大家几乎没合眼。

  韩小勤说,制作火炬使用的是高品质铝合金。“这可不像用橡皮泥做立体模型那样错了还能修补,铝合金切削只要出现一点闪失,整个加工过程就功亏一篑。在用线切割机进行火炬内外表面成型时,进度缓慢。我那几天脑海里都是‘祥云’的影子,索性到车间里和模具师傅们一起日夜守着机器。”

  到了收尾阶段,模具师傅们凭着几十年的工作经验,感觉到加工过程可能有问题,立刻叫停了切割,验证后果然发现了一个程序错误。

  当晚,重新编程后,大家一起坚守在机床旁,直到火炬整体成型顺利完成。(魏健 郑巍)

  

(责任编辑:罗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