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残奥会轮椅篮球知识介绍:最具观赏性项目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6日11:39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题:轮椅篮球比赛项目规则要点——北京残奥会轮椅篮球项目知识介绍

  轮椅篮球是属于残疾人的篮球运动,是残疾人项目中最具观赏性的竞技项目之一。1946年,一名叫格特曼的德国医生为了帮助在二战中受伤的士兵康复,将作为脊髓损伤治疗手段的轮椅马球改为轮椅篮球,并组织了首次轮椅篮球比赛。

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或地区开展这项运动。从1960年第1届罗马残奥会至今,轮椅篮球一直都被列为残奥会正式比赛项目。我国残疾人轮椅篮球运动始于1984年。轮椅篮球被列为第1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表演项目。2000年和2003年我国国家队分别在日本和澳大利亚参加了残奥会预选赛,但因实力悬殊没能取得残奥会参赛资格。第13届残奥会轮椅篮球比赛在国家体育馆和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预赛)举行,设男子和女子两个项目。

  轮椅篮球是一项对抗性较强的比赛项目,运动员是由下肢截肢、儿麻或脊柱损伤的选手组成。最大的特征就是运动员通过轮椅在篮球场上进行比赛。除了许多特殊规则外,轮椅篮球与一般篮球从场地到规则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每一名运动员都有自己的医学分级分。比赛中,上场的5名运动员的医学分级总分不得超过14分。轮椅篮球没有两次运球违例,但场上队员持球移动时,推动轮椅1到2次后就必须拍球一次或多次,或传球、投篮。比赛时,运动员的脚不能触及地面,臀部亦不能离开轮椅。

  规则要点:

  轮椅篮球规则除以下特殊规定外,与国际篮球联合会篮球竞赛规则基本相同。不得连续驱车超过2次,每驱车2次,必须运球1次,超过2次而没有运球的即为违例(驱车指运动员用手推一个或两个轮子做向前或向后的运动)。犯规包括以下几种情况:无论是在死球或活球状态,运动员与其对手或是对手的轮椅接触;持球或不持球的队员,在没有给对手留出时间来停止或改变方向的情况下,突然改变方向,试图穿越对手路径时发生的轮椅接触。其他侵人犯规与国际篮联的篮球规则相同。技术犯规还包括:为获得优势,臀部离开轮椅座面;比赛中,为获得优势,脚离开脚踏板;利用下肢的任何部位获得不公正的优势或者使轮椅获得动力;使用不符合规定的轮椅。

  观赛礼仪:

  轮椅篮球比赛对抗非常激烈,比赛中场上运动员翻车是不可避免的,此时不要急于帮助他们。残疾人运动员更多表现的是自强与自立,大部分运动员可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起来参加比赛,即使需要帮助也要经裁判员允许才能进入比赛场地。

  观看残疾人运动员比赛时,要对运动员表示尊重,切忌说不礼貌的话。看比赛时,不要嘲笑、议论运动员。和运动员打招呼时,不要紧盯着运动员的残障部位,更不要因为好奇而随便乱问,避免涉及运动员隐私和伤痛。向运动员表示祝贺时,不要因为自己的冲动而给运动员带来不便和尴尬。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