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武汉夫妇创作奥运冠军版雕 计划全国巡展500天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28日14:33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中国奥运冠军有多少个?武汉市一对夫妇对此认真进行查找和统计:一共是135个冠军!这对夫妇用了近6年的时间,用刻刀将这些奥运冠军的形象,变成了栩栩如生的92幅板雕作品,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

  奥运情结潜心系

  出生在五十年代中期的董纯俊今年50岁。

  2001年7月13日,中国申奥成功,举国欢庆。也就是在那一天,他对妻子说出:我要在2008年之前雕出中国所有的奥运冠军,为奥运献礼。此话一出,老董的生活轨迹发生了改变。在征求妻子的同意后,夫妇俩卖掉城区的住房,举家搬到了武汉市郊区三店农场的徐家湾,专心创作。

  工程一开始,董纯俊便一头扎进搜集奥运冠军系列资料、设计、绘图、文字组合、下刀、上色等繁杂的工作中。从来没有受过正统的美术教育的他是个门外汉,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要攻破技术关。凭着悟性和潜心的钻研,通过不断的学习,摸索,尝试,失败,再尝试,再失败的反复轮回,终于实践出了他自己的一套打磨上色的方法。

  完成一幅板雕作品,需要经过十多道工序,其中任何一道工序出了问题,都将前功尽弃。就这样,经过了一年的研究,探索,练手,老董开始雕刻他的第一块奥运冠军板雕。他很少从他的工作间里出来,渴了饿了都是妻子把饭和水送上来,困了就在工作间的小床上躺一会儿。这样没日没夜的工作和长期呆在工作间内,让董纯俊的身体日渐消瘦,并受到疾病侵袭,实在感觉受不了的时候,他就停下手里的活儿,躲在床上,用气功调理,或清早锻炼来增强体质。当身体恢复时,就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去,这时,巨大的快乐感包裹着他,他说:“这种快乐就是我的原动力”。

  记者在董家看到,每一块板雕长1.22米,宽0.82米。每一名奥运冠军都有各自的“标志性”动作,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并配有简要介绍。

  老董说,自己身上的病痛自己可以克服,就是没有想到,做奥运板雕是这么大的一个工程,要消耗这么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没过几年,老董就把家里所有的积蓄都用完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是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家里一贫如洗,所有的亲戚朋友都被他们借遍,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老董一家也没有想过放弃,他们觉得这已经是他们的事业了。他说:“有一段时间,家里‘弹尽粮绝’,我只好停下手中的工作,去打短工,装变电箱,安下水管……挣来的钱再投到板雕中。”

  夫唱妇随人生路

  在老董的博客中,提得最多的是对妻子的歉疚和感恩。“没有她的支持,我走不到今天。”对此,妻子李素珍只是淡然地说,“他干什么我都支持,虽然现在我们过得很累很苦,但只要是做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心里很充实。”

  在老董闭门创作的时候,所有的木板、颜料、药水等都是她用小三轮车运回家来,负责锯、打磨木板;在家里入不敷出的时候,为了让丈夫安心创作,她每天骑着小三轮车出去卖小杂货挣钱,中途返家做菜送饭,承担了所有家务。即使这样简单而清贫的生活,变得又黑又瘦的李素珍仍然过得津津有味,还在家的前后种了青菜和果树。

  2007年1月23日,老董历时近六年的92块板雕作品终于全部完工。至此,他的第一个愿望终于实现。目前,老董心里还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把自己的板雕作品展示给世人,把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传递出去,而这个愿望也走出了第一步。据他介绍,5月1日,武汉市志愿者联盟的十多名志愿者主动上门帮忙联系车辆、搬运板雕、布展和维护秩序,在武汉市的汉口江滩免费提供场所等,在多方的帮助下,总共92块公益巡展的版雕、上面有135位奥运冠军形象的作品展示得以顺利进行,夫妻俩摆出了自行设计的万人签名条幅。许多游客止步观赏,并在条幅上留下了密密麻麻的名字。

  汉口江滩是“奥运群英”全国巡展的第一站。他们将从武汉出发,计划巡展500天,在2008年奥运会前抵达北京。老董知道,这需要更多的资金作后盾,靠自己是完全没有可能实现的,所以他希望社会上志同道合的人士帮助来共同完成这个心愿。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