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办绿色奥运 奥林匹克公园中水营造观赏水面(图)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06日02:59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场馆周边环境整治巡礼———

  本报记者报道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在北京城中轴线北端,是北京奥运会主场馆中心区域规模最大的生态景观项目。站在公园主山上眺望,南侧清晰可见鸟巢和水立方,北面是与五环路相邻的森林公园北园,西边是正在建设中的网球中心、射箭场和曲棍球场。天气晴好时,还能看到景山顶上的五龙亭。目前公园已经完成八成绿化,58万株树木覆盖园区,引入中水营造观赏水面,预计明年3月正式亮相。

  以五环路为界,森林公园分为南北两部分。
在公园主峰上,记者看见一块高5.7米、重达63吨的泰山景观石矗立山顶,这块被称为“泰山石敢当”的巨石,将作为平安祥和的象征而成为森林公园标志性景观。据介绍,公园主山上共有8块超过30吨重的大型景观石,其中3块来自泰山。主峰景区初步命名为“天境”,今后将向社会征集新的名称。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总面积约680公顷,比两个颐和园还大,主峰高约48米,所用土方取自周边场馆和地铁建设以及挖湖挖出来的土。”森林公园园林规划设计负责人胡洁介绍说,公园南区面积为380公顷,以“山形水系”为主,并规划有奥运会临时比赛场馆、奥运村国际区等奥运赛时设施;北区面积为300公顷,以自然生态绿色景观为主,保留了以前洼里公园的大树景观。公园主山上的29棵大油松已经吊装完毕,公园栽种各类大乔木达58万株,已经初步形成景观。

  公园南部的人工湿地和具有自我更新的观赏水面成为了森林公园的亮点。在人工湿地内,绿化人员正忙着种植芦苇、泽泻、菖蒲、水葱等水生植物和花卉。“湿地水系采用的是中水,中水氮磷含量较高,夏天容易滋生水藻。我们在水底铺设了1.5米厚的介质层,主要是沙石,上面种上芦苇等水生植物,微生物能分解氮磷,以这种循环系统控制水藻的生长。”胡洁介绍说,森林公园全部采用智能化浇灌,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和废水也都在公园内消化,所有观赏水都是从清河污水处理厂引入的中水,水系循环系统不断循环过滤,68公顷的水面将具有自洁和自我更新功能。

  在森林公园680公顷的原生态密林和美丽湿地的地下,埋藏着一套目前国际最先进的高效水处理系统。利用这套系统,森林公园内95%的雨洪可以得到利用。无论是建筑群屋顶、林间道路还是运动场地,都设有雨水集中收集系统,并设置降雨初期弃流装置。园内道路选用多孔沥青混凝土透水路面,让雨水以渗为主而不是以排为主。在北区,所有路面都是沙砾路,100%透水。雨水通过透水地面流进渗滤沟,一部分涵养土地,一部分收集再利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