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梦想成真 波音787奥运会前交付中国航空公司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0日09:43 京报网

我来说两句
  京报网讯(记者涂露芳)昨天,世界上首款采用复合材料机身的民用飞机波音787“梦想”飞机在美国西雅图下线,这是波音公司12年来推出的首款全新机型。与以往同尺寸机型相比,波音787重量更轻,乘坐更舒适,耗油量也降低20%,因而深得航空公司青睐,目前订单总量已达677架,成为航空史上启动最成功的民用飞机。

  订单总价值上千亿美元

  昨天共有1.5万人现场见证了波音787的下线。这款新机型拥有多项技术创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以碳纤维复合材料取代铝作为飞机主体材料,这在民航史上还属首次。


  波音787项目主管迈克·贝尔称:“波音787机体结构的一半左右都用更轻、更坚固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制作,包括机身、机翼、尾翼和发动机舱。”据介绍,大量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使787机身减少了1500块铝片及4至5万颗螺丝,不仅油耗降低20%,维修成本更降低了三成。载客量210人至330人的波音787,最远航程15750公里,目录价格高达1.46亿美元至2亿美元,目前波音手中握有的订单总价值就超过1100亿美元。787飞机今年8月底或9月将首飞,2008年5月取得适航认证并交付给首家运营商全日空航空。

  奥运会前交付中国航空公司

  此前,中国已宣布订购60架波音787飞机,分别将由国航、南航、东航、海航、上航运营。昨天,记者从波音中国公司证实,波音787首批2架飞机交付全日空后,第二批12架飞机将全部交付中国,上述5家航空公司都将在奥运会前接收波音787。

  目前,这5家航空公司纷纷筹划将这一全新机型投入到洲际航线和京沪穗等骨干航线,以逐步取代“大龄”的757型飞机。波音787飞机拥有更安静的客舱环境,舷窗比普通客机大70%,窗口光线能通过按钮调节,便于旅客欣赏窗外变换的风景。

  与空客巨无霸客机A380相比,载客量略小的波音787更适合中长距离的点到点直飞,免去乘坐A380必须到大型枢纽机场转机的麻烦。而且,对航空公司来说,载客555人的A380意味着极大的运营风险,因此,至今中国只有南航订购5架A380。

  老对手空客错失最佳市场时机

  作为波音的老对手,空客公司昨天也就787亮相向波音公司表示祝贺,称这是世界航空业的重要里程碑。

  目睹787的成功,空客迅速推出了与之相抗衡的A350宽体飞机,目前已获得254架订单,其中包括154架确认订单和100架承诺订单。A350宽体飞机计划采用60%的复合材料,同样强调低油耗以吸引航空公司。但与787明年投入运营相比,A350错失了最佳市场时机,预计2013年才能投入运营。

  图为昨天,共有1.5万人在美国西雅图目睹了波音787“梦想”飞机下线。

(责任编辑:姚欣)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