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英美体坛高官看好中国 北京奥运可能夺金牌第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10日17:36 体育画报

我来说两句

  2008年,中美两大体育强国,谁会成为金牌总数的老大?2008年后将卸任的美国奥委会主席彼得·尤伯罗斯,和下届奥运会东道主英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西蒙·克雷,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在首创奥运会赚钱纪录20年之后,尤伯罗斯又回到了奥林匹克运动中来了。

2004年,因为美国奥委会身陷兴奋剂危机,尤伯罗斯出山执掌美国奥委会,任期是到2008年奥运会结束。

  于是, 率领美国代表团在2 0 0 8 年继续捍卫金牌和奖牌第一成了尤伯罗斯的头号使命。他在雅典就向当时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袁伟民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其他事情不关心,我只关心中国代表团的金牌、奖牌数。”

  现在,他开始关心起中国的举国体制。“为了2008年,你们政府投入了巨大财力,比以往奥运会时还大。只要是能想到的办法,你们肯定都想到了。”“来自中国各地的195个不同单位和体系的2万名尖子运动员正在努力争夺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参赛席位,还有5.5万名中等水平和18.5万名初级水平的选手也在刻苦训练。另外,包括美国在内的大批高水平外籍教练的到来,将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金牌数超过美国代表团的一个信号。”

  “另外,在近年来的国际赛事中,中国运动员上升势头迅猛。显然,在2008年奥运会时,中国会是夺取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的热门。”关于这点,他的手下、美国奥委会官员史迪夫·罗什在分析了2006年中国在国际赛事的金牌数后得出结论:2008年,中国的金牌总数将达到40枚以上,超过雅典奥运会时美国的35枚。

  尤伯罗斯强调,虽然美国已经连续在3届夏季奥运会上称霸,但要想在北京保住金牌第一的宝座非常困难。他着重强调了兴奋剂问题给美国备战带来的影响,“2008年,我们一定要带一支干净的队伍来北京。即使不拿一枚金牌,也要确保不在兴奋剂的事情上出问题。”他还提醒记者,2008年并不是很多国际媒体拼命渲染的“中美巅峰对决”, “中国和美国并不存在着对抗。而且,说到竞争,不光是中国和美国,俄、德、澳、英和韩日都为这届奥运会下了血本。”

  尤伯罗斯总喜欢回顾1984年,“当中国代表团入场,全场9万观众集体欢呼,组委会可没要求这么做。除了我们美国之外,中国是唯一得到如此欢呼的国家。中国参加,是1984年奥运会最大的成就。”与尤伯罗斯比起来,克雷在国际体坛的名头没那么响亮。西蒙·克雷原是越野滑雪(越野滑雪新闻,越野滑雪说吧)和冬季两项(冬季两项新闻,冬季两项说吧)的运动员。1989年,他在英国奥委会谋得了一个永久性的职位,然后一步一步坐到首席执行官的位置。

  2006年,由他发起、被世界几大通讯社报道并被西方媒体大肆渲染的“世界挑战中国”的论调,让他一夜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就连北京奥运会官员也不得不出来澄清。

  他当时这样说道:中国代表团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跃上了金牌榜第二,他们还有令人恐惧的潜能,我们看到一个体育超级大国的轮廓正在浮现。

  事到如今,克雷仍然坚持自己的看法:“2008年,中国将在金牌榜上列第一,我在不同场合都说过这话,尽管这只是个人观点。”克雷喜欢拿数据说话:英国奥委会一直在观察体育强国每年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并且通过最近成绩判断发展趋势。根据这份各项目世锦赛的成绩统计表,中国在2006年首次超越美国,登上奖牌榜首。“中国人一向很谨慎,也很低调,”克雷说,“但中国选手最近的表现的确出色,拿2006年体操世界锦标赛来说,中国队竟然夺得了8金!”在华访问期间,克雷专门组织英国运动队的代表参观了体操、羽毛球等项目的管理中心,让他们好好学习。

  克雷还提到了中国将成功的另一个因素:天时、地利和人和。“主场作战会给运动员带来压力,有些运动员因此而发挥失常,但更多的运动员能够在家门口取得佳绩。2008年奥运会,75%的观众将来自中国,这将极大地刺激队员的情绪。根据我以往的奥运会经验,这种支持会极大地提升东道主的成绩。”就英国加强2008年奥运会备战工作,克雷说:“英国政府的确在2006年已追加6亿美元用于2012年奥运会的备战工作。至于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只是争取300名左右的运动员获得入场券,争取在潜优势项目上有所进步。我们真正的目标是在2012年奥运会上争取奖牌榜第四。”“你们当完东道主后,下个就是我们。如果你们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我们运动员也会受到鼓舞。”他表示。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