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后中国股市将会怎样 经济发展将仍持续增长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8日10:37 长江商报

我来说两句

  奥运与中国股市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并没有出现股民想象中的那种激情。

  北京时间2001年7月13日晚,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那一夜,整个中国沸腾了。

  沸腾的人群中,还有着浸没股市多年的中国股民们。

申奥成功对于他们,意味次日将是一次难得的利好——或许还不止一天的股指上扬——至少在那一夜大家都这么乐观的认为。

  然而第二天的大盘走势,却让股民“利好”期望落空了。当天,上证指数收盘于2161.34点,下跌0.19%,比2001年6月14日创下的标志性高点2245.44点下跌了84.1点。不能说这是一个前兆,但不容回避的事实是,接近五年的漫漫熊市此时才刚刚开始。

  奥运的到来,并没有给中国股民带来期待中的“见面礼”。但在距离北京奥运只有一年的今天,中国股市在一系列因素刺激下,迎来了“黄金十年”。众多利好因素中,北京奥运是被公认的热点之一。

  著名股评人水皮曾公开预言:“因为北京奥运的题材,牛市至少持续到2008年。”那奥运之后呢?……

  北京奥运 股市回调的节点

  在有关奥运之后,中国股市的多空争辩中,不少人认为奥运会举办后,股市将会出现一个“低谷反应”。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00年的第27届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在悉尼申办奥运成功当年,澳大利亚股市就大涨40%,这在当时,被看作奥运经济对股市刺激的最早反应。

  但随后,澳大利亚股市即进入涨跌互现阶段,直到奥运会的头一年,1999年澳大利亚股市再次抬头,上涨12%。奥运会开幕前夕,标普/澳证200指数突破3300点创历史新高。

  但随后,在悉尼奥运会结束后的两年里,澳大利亚股市一直表现平平,直到三年后股市才再次走牛。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之后,中国股市同样也会遭遇这样的低谷。”一位证券人士分析。奥运作为一个很具有想象空间的题材在奥运之前很可能被反复地炒作,也会在一定的时间形成热点。但是随着政府采取更多理性的调控手段,随着投资者对市场了解的增加,更多的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间接进入股市,奥运概念对整个股票市场的影响会减弱。

  此外,在这一波牛市行情中,奥运的概念也在被相应消解。上述人士表示:“譬如参与奥运场馆建设的城建方面的股票,伴随着奥运的结束,有的场馆商用空间并不大,其奥运概念就将逐渐淡化。”他认为,经过这一波近三年的牛市周期,股市完全有理由以奥运作为节点出现回调。

  股市走势与奥运无太大关联

  与奥运之后,对中国股市走势的 “悲观” 预期针锋相对的是,也有不少人认为,北京奥运与中国股市的关联并不大。

  “根据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如果没有遇到较大的外部冲击,奥运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不可能下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外国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曾对媒体表示。在他看来,单一的行业可能会出现一定差别,比如旅游业、餐饮业等在短时间内可能会出现回调的现象。“但是从总体上看,中国的经济是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也是中国股市不会随北京奥运的结束,而出现“崩盘”的原因。

  更有业内人士分析,奥运会过后中国股市走向如何,要看三个方面:其一,中国的实体经济依然发展良好,如投资、出口,消费的状况都很好;其二,人民币升值的持续预期对股市的刺激;其三,主管部门对宏观经济的理性调控。“中国股市还是会继续牛下去。”

  本报记者 程久龙

  后奥运时代 中国经济仍将持续增长

  奥运会对于主办国的经济走向,犹如一把双刃剑。奥运会前给主办国经济带来极大刺激,奥运后,这种“好景”不到一个月转瞬即逝,经济逐渐转入萧条,这种情况被称为“奥运后滑坡现象”。

  日本东京奥运会成功地带动了日本经济的发展,促成了1962-1964年的“奥林匹克景气”。然而,奥运会结束后,日本就陷入了1965年的严重萧条。来自天相投资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1964年日本的经济增长率为13.1%,1965年则剧降到5.1%;1964年的工矿业生产比上年增长16%,而1965年仅比1964年增长了4%,企业倒闭数由1964年的4212家骤增到6141家,失业人口由1964年的54万人增至75万人。

  这样的历史会在北京奥运会后重演吗?面对一年之后的2008,后奥运时代的中国经济将走向何处?

  “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不会出现经济的滑坡,而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日前,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曾公开撰文。他的乐观预期,来自于对国内投资的长期看好:“中国不愁没有新的投资热点。在奥运会结束后,虽然特殊的、超常规的需求会消失,但后续需求会跟上。”

  首先,是奥运会的投资惯性依然存在。“一项大的工程并不是一年就能完成的。项目一旦启动,就需要连续投资。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连续巨额投资,在带动经济增长中起了重要的作用。”厉以宁认为。

  此外,对于现代服务业,奥运会的影响面更广,更持续。厉以宁以“金融服务为例,在奥运会举办前和举办期间,中国银行业有许多非利息收入业务,如银行卡服务、门票代销服务、贵金属特许商品代销服务和其他服务。这些服务的开展,可以把中国银行业的服务水平提到一个新的台阶。保险业服务同样有这样的进展。这些都将体现创新并对中国的金融业有持久的影响。”

  除上述因素外,更坚定的预期,来自于看好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一是民营经济正在以更高的速度增长。再是城乡居民的需求正在升级,并呈多样化态势。“由于中国仍处于工业化中期,距工业化的完成还有相当距离,因此投资任务还很大。” “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样是新的投资热点。”厉以宁认为,中国不会出现“奥运后的滑坡”。

  体育休闲、商演、旅游后奥运时代的三大热点

  奥运会结束后如何充分利用奥运场馆呢?

  在由北京市宏观经济学会组织编写的《北京后奥运经济》中,也提出北京市在奥运结束后应进一步推进包括“金融、信息、物流、会展、咨询、研发、商贸、体育、文化以及旅游业在内的重点服务行业的发展”,以抵消大幅度固定投资减少而给北京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冲击。

  “奥运会对基础服务设施的大力改善,将为旅游服务业在奥运会后的飞速增长创造条件。”一位证券人士认为。数据显示,北京现在每年约有390万国外游客,旅游方面潜力巨大。随着奥运会的举办,北京的城市品牌将在世界叫得更响亮,这将对北京的旅游和会展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也曾乐观地表示:“北京后奥运的商机很大,企业应该善于抓住机会。”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程久龙

  

(责任编辑:王昊铎)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