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张艺谋一定让大家满意 畅谈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05:30 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我来说两句
  畅谈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

  张艺谋:一定让大家满意

  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表演向来受到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精彩程度,更是直接衡量奥运会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从申奥成功一开始,北京将向世界奉献什么样的开闭幕式就受到高度的关注。
8月初,记者专访了包括张艺谋在内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成员。

  点火环节最重要

  总导演张艺谋说,奥运会的开幕式是一个隆重的仪式,而不是普通人理解的那样仅仅是文艺表演。奥运会开幕式一共有3个半小时,而文艺表演的时间仅有1小时左右,另外两个小时是各种重要的仪式和议程。这是一个电视收视人群高达40多亿人的节目,不敢有任何马虎。整个开幕式中,点火环节最为重要,是整个奥运会开幕式的最高潮。

  “鸟巢”将扮演重要角色

  张艺谋介绍说:“现在开闭幕式筹办工作已从创意阶段全面转入制作阶段。最近一段时间雷雨天气多,对工作的推进还是造成了不利影响,因此更要把排练时间往前赶。谁也没有权利拿国家的荣誉去冒险。从北京的天气来看,由于冬天太寒冷,不利于室外排练,因此所有仪式的排练都将在今年下半年安排进行。”

  在谈及对“鸟巢”的利用时,张艺谋表示,“鸟巢”很有个性,奥运会开闭幕式时,从空中俯拍看到的景观,将会成为构图中的重要部分。“鸟巢”的造型很独特,色彩和结构等方面对视觉形成很强的冲击力。开闭幕式表演将结合这座建筑的独特之处,把设计师设计这座建筑时“天人合一”的理念表现出来,借这个建筑物展示中华文化的特色。

  体现和谐主题营造梦幻夜晚

  谈及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8分钟表演。张艺谋直言,那八分钟表演结束后,虽然国外观众的评价不错,但国内的声音贬大于赞。张艺谋直言,那8分钟的表演受到的局限太大了,那么短的时间要包容许多规定动作。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则不同,将集中体现“和谐”的主题,给了艺术家许多空间去营造梦幻的夜晚。

  张艺谋透露,所有仪式的创意方案都已完成,已全面转入制作阶段。舞美、服装、道具、音效、空中特效等方面的具体方案正在策划中。排练场已在郊区建成,排练8月启动,9至12月将会安排超过千人的排练。明年3月以后继续排练,预计4月进入“鸟巢”排练,5月后进入“鸟巢”合练,7月开始进行预演和彩排。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正式举行。

  张艺谋说:“与雅典奥运会闭幕式时的8分钟表演相比,这次的创作团队更强,各方面的支持力度更大。从现在的情况看,一定会成功,一定会让大家满意。这也是这个工作团队两年多来夜以继日工作所追求的目标。”(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责任编辑:刘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