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安徽剪纸艺人韩萍 向奥运献2008平方尺剪纸长卷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0日10:26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剪纸艺人韩萍与其作品《和谐中华迎奥运》。
图为剪纸艺人韩萍与其作品《和谐中华迎奥运》。

  2008平方尺剪纸长卷献奥运

  阜阳艺人创作两年完成 作品拟申报世界纪录 受奥组委之邀赴京

  8月5日21时,太和县民间剪纸艺人韩萍,受奥组委的邀请动身前往北京,参加8月7日举行的迎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系列活动——“2008和谐中华迎奥运”大型文艺晚会。她临行前,一幅2008平方尺的剪纸长卷《和谐中华迎奥运》已送到北京,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贺礼。

  颍州艺人打造世界之最

  据设计者之一的韩萍介绍,这幅剪纸长卷的构思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主题,长223米,宽1米,整个画面分为喜迎奥运、传统美德和民族大团结三个部分。

题材包括奥运主题、二十四孝图和56个民族的风土人情等内容,结尾处辅以10米长的中国龙,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腾飞。

  为充分体现阜阳剪纸艺术的特点,整个画面的设计采取了本地著名剪纸艺术家程健礼的风格,由其弟子葛广友担任主笔。线条粗犷、豪迈,画面大气磅礴。据了解,这幅作品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幅民间艺术剪纸长卷,共2008平方尺。作品从2005年5月份开始创作,到今年6月底完成,历经两年时间,其中浓缩了刘克祥、韩方方等多名民间剪纸艺人的心血。8月7日晚上,这幅剪纸长卷将正式在中央电视台“2008和谐中华迎奥运”大型文艺晚会上,与全国的观众见面,同时赠送给国际奥组委做永久收藏,并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作为创作人的韩萍于8月5日,带着她的伙伴们踏上了前往北京的列车,接受奥组委专门为他们颁发的奖项。临走前,韩萍一脸的兴奋,因为她和自己的伙伴们不但用两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世界之最,而且这个世界之最的完成,完全依靠民间自发的动力。

  自筹15万资金创作

  由于此次创作完全是一种民间自发性的活动,因此资金问题,成了韩萍创作中面临的最大难题。

  “由于这幅作品的规模较大,市场上的纸张根本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无奈之下,我们只有到宣城定做,整幅作品完成,光纸张我们就花费了8万元。期间,因为资金问题,创作几次险些‘流产’。”韩萍告诉记者,面临资金严重短缺的问题,另一位策划人吴清平女士开始了艰难的奔波,四处筹集资金。

  “为了这幅创作,清平把老父亲准备的棺材本都拿了出来,我们个个也都是负债累累。整个创作下来,15万元的投入让所有的人都瘦了一圈。”回想起创作期间的经历,韩萍的眼圈有些湿润。

  为了节省资金,创作组没有去租用专门的工作室。工作的场所就是吴清平亲戚家的一间客厅,整个制作基本上都是在客厅的地板上完成的。

  冬天没有暖气,夏天也不能开风扇,就那样趴在地上一刀刀地刻。阜阳老年大学的刘克祥老师,今年都快70岁了,在地板上一趴就是几个小时。韩萍这样对记者说。创作组的另外一位成员——今年刚刚18岁的韩方方是韩老师的一名学生,创作期间每天长达16个小时的劳动让她终身难忘。

  两年的创作中,阜阳的这群民间艺人们经历了太多的艰难,资金、家庭、社会各个方面的阻力都有,许多人都曾经劝他们放弃,但他们没有。

  二十年磨砺成功之剑

  今年42岁的韩萍,从小就是一个心灵手巧的姑娘,上小学时,她剪出的窗花就深受周围村民的喜欢。“那时候,谁家里有个喜事什么的,都会请她去帮忙。纳的鞋底儿也和别人的不一样,上面花呀、草呀像活的一样。”熟悉韩萍的人告诉记者。

  1987年,韩萍用自己创作的一幅剪纸作品——龙凤呈祥,打动了中国剪纸委员会副主席、安徽剪纸委员会主席王家和老师。让这位已入古稀之年,决定不再收弟子的老人再开授业之门,成了老人的关门弟子。从此,韩萍就和剪纸结下了一世的情缘。

  身居陋室,她痴迷创作,家里的一切事务全部抛给了丈夫,有时在创作室她一待就是一天。剪纸的刀具不知被她用坏了多少,制刀用的砂轮不知被她更换了几代。而经济上的投入,更是无法计算。

  让世界了解安徽剪纸

  谈起自己从事剪纸的20年,韩萍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是因为她有三次人生转折性的际遇。20年中,她先后遇到了一位良师,一位良伴和一位最佳拍档。

  1987年投入王家和老师门下,让她懂得了剪纸艺术的真谛,更让她学会了作为一位艺人的原则和操守。同样在1987年,与丈夫刘士平的结合让她在艺术的大海中找到了一个宁静的港湾。多年来,丈夫一边无怨无悔地操持着家务,一边为她的创作提供着构思、制图、装裱等各个方面的帮助。

  “太和的剪纸精细,篇幅也很宏伟,因此装裱起来难度很大,外地鲜有人知,至今太和县装裱业使用的大篇幅剪纸装裱技艺还是他们两口子研究的。”太和县一位多年从事装裱行业的技师告诉记者。

  2004年以前,韩萍的创作还一直保持在家庭作坊式的格局中,艺术价值已经具备,但却很少被人了解。这时,吴清平女士走入了她的生活。2008平方尺的“和谐中华迎奥运”长卷就是她们共同的策划,

  “太和的剪纸艺术和其他地区的不同,由于历史原因,整个安徽的剪纸一直不为人知。提起剪纸,大家想到的只有西北和山东等几个地方。这次我们向北京奥组委进行申报时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有人惊讶地说,安徽也有剪纸吗?从那时,我就发誓一定要让世界为安徽的剪纸惊叹!”接受记者采访时,韩萍讲述了自己创作《和谐中华迎奥运》长卷的另外一个目的。同时韩萍还告诉记者,北京的展出结束后,他们将沿着奥运火炬的国内传递路线进行巡回展出,让世界了解安徽剪纸。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