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水上场馆“邻居”前礼务村织起“安全网”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0日10:31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进村登记
进村登记


进村需持通行证
进村需持通行证

  停车,登记,领取通行证,一位佩带着奥运水上场馆工作证的年轻人在完成了通行手续“三步曲”之后,开车驶进了村里。这是发生在顺义区北小营镇前礼务村村口的一幕,也是在全村各村口经常出现一个场景,让人感觉到更像是城里的小区,安全感油然而生。生活在前礼务村的百姓们,心里更是特别踏实,因为这里不仅实现了治安岗亭的出入检查,实现了电子监控系统的基本覆盖,还有一支总人数达100多人的治安巡防队伍,共同织起了一张惠及全村百姓的“安全网”。

  “从进村那一刻起就感觉到安全”

  “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来了,与奥运水上场馆仅有一条马路之隔的前礼务村的安全氛围也越来越浓厚了。如果说测试赛是对奥运会筹办工作的一次“试剑”,那么现在就是对前礼务村安保工作的一次检验。于是经村委会研究决定,在奥运测试赛期间试行社区化、封闭式管理。安保工作紧锣密鼓地运做起来了,在支书赵建国的带领下,一天之内就在村东、村西进村路口建起了停车检查点;出于天气炎热、多雨的考虑,第二天就盖好了治安岗亭,行动之迅速,效率之高,令人佩服。在向赵书记问及原因时,他说:“安保工作是奥运期间的大事,更是我们村里的大事,所以我们是全力以赴,用最短的时间做好一切准备工作,让人从进村那一刻起就感觉到安全。”在各个村口设立了综治岗亭后,实行车辆管制通行制度,所有经村口出入的车辆都必须在登记车牌领取通行证后,才能在出口交卡通过。

  科技创安是打造“平安奥运”的重要手段,前礼务村就充分利用了电子监控设备,从而掌握了全村的安全状况。前前后后投入了20多万元,在全村重点路口安上了摄像头,覆盖了全村的“电子眼”24小时不间断监控,充分保障了村里的社会治安安全。现在村里的安保主任在监控室里只要按几个按钮,通过显示器就可以观察到整个村子的情况了。

  安全意识强烈人人参与营造安全氛围

  如果说物防、技防设备是固定的安全壁垒的话,那么村里的巡防志愿者就是流动的安全卫士。行走在村里,在看到遍布各个道口的摄像头的同时,更多的是看到了臂戴“治安巡逻志愿者”红袖标的普通村民,原来他们是村里的奥运治安巡逻志愿者。据村安保主任说,村民们一听说是为奥运服务,积极性非常高,都抢着报名,镇里给安排的志愿者袖标早就不够了,好多人都是“无证上岗”,争着为奥运做贡献。现在我们这支队伍中,既有60、70多岁的老大爷,也有年轻的小伙子,只要有时间的,他们都争抢着来当志愿者。

  走到村东口时遇到了正在值勤的张志新大爷,他说,咱们不会英语,也干不了那些技术活,看个道口还是可以的。一起值勤的董长江大叔,在外面还有生意,也抽空回来参加了志愿者,而且还主动提出与夜班的同志调换。他们虽然是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岗亭值班,可严肃认真的态度却一点都不少,真是一群可爱又可敬的人。

  回到村委会,正好赶上了赵书记召开村安保工作例会。就是这位书记,日夜操劳,都打起了吊瓶,输完液后一刻都没有休息就接着为村里的安保工作奔波了。用他的话说,现在是18个小时工作,累也得顶着,咱要为奥运做贡献,为国家争光,出了问题就不是身体上的事了。朴实的话语里透着认真和负责。

  经过全村人民齐心协力的努力,现在无论是外在直观印象,还是从村民们的安全意识和反映上,全村都呈现出一片安全、稳定、和谐的情景,安全,正在成为前礼务村的一张名片。前礼务村为奥运测试赛的顺利举办营造出了良好的周边安全氛围,为奥运会做出了贡献,也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农村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