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皮划艇比赛保“健康” 比赛前后器械均“体检”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0日18:31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志愿者拿着选手的艇去检测
志愿者拿着选手的艇去检测

     昨天,“好运北京”皮划艇激流回旋中国公开赛在顺义水上公园落幕。

     与其他项目相比,皮划艇是一个让人既陌生又新奇的项目,每条艇的重量和大小都有严格规定。为了保证公平竞赛,每场比赛前后这些器械都要“体检”。

体检·现场
选手上岸需要排队  一切听从调度指令

     在皮划艇比赛湍急的赛道终点处,有一个大的缓冲池,所有完成比赛的选手都将顺流进入那个区域,划着艇在池子里转着圈,进行调整。



     岸边,一位白发苍苍的挪威人尼克坐在椅子上,眯缝着眼睛看着那些年龄可以做他儿子的选手。作为本次比赛的调度,他用手里的一只喇叭给选手发出“号令”,要求他们将艇交给工作人员去称重和测量尺寸,结束后必须马上离开检查区。

     尼克的嗓门很大,就算不用喇叭也可以让池子里的选手都听到。“我必须用喇叭,这么做主要是更规范,我现在是进行工作。”

     老人的指令总是简短有力,几个简明扼要的英语单词从他的口中喊出,无论哪国选手都会立刻明白,并且按照要求去做。

艇要交给工作人员  检查不超过五分钟

      这次赛事组委会安排了五个人进行检查工作,除了尼克外,还有来自马来西亚的船艇检查员瑞兹,另外就是三名从北京体育大学招募的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

     无论运动员是大腕还是新手,上岸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艇交到工作人员的手里。拿到艇之后,两名志愿者会把艇平放在地上,然后拿着海绵对里面进行擦拭,尽量让里面干燥。

      之后,艇会被先抬到检查大棚里的一角,那里有一个称重仪,可以很准确地显示出艇的重量。

     艇然后会被抬到尺寸测量仪上,瑞兹一手拿着本,然后一边对照墙上贴的标准数据,一脸严肃地进行记录。

     整个检查不会超过五分钟,然后选手们会让艇重新下水,划到下游上岸,将“武器”送到仓库中。

体检·标准
艇的大小规定严格  碳素材料重量很轻

       按照国际皮划艇联合会的规定,皮艇长度最小350厘米、宽度最小60厘米;单人划艇长度最小350厘米、宽度最小65厘米,双人划艇长度最小410厘米、宽度最小75厘米。

     丈量皮艇和划艇的长度,从船头和船尾的最远点量起,船头或船尾若有附加物如镶边和保护物也包括在内。丈量皮艇和划艇的宽度,从最宽处量起,若有护边,不包括在内。

     “我们每天测量艇的大小时都会非常仔细,就连艇头的豁口都要对齐,一切都对照着数据来。”参与这项工作的北体大志愿者谷雨介绍说。

     在看台上,很多人都会觉得艇不小,重量也不会太轻。事实上,现在的艇大多由碳素或复合航空材料打造,拿在手里非常轻。赛事对双人艇的重量要求为最轻15公斤,单人艇的重量为最轻9公斤,赛前赛后都不能低于这个数。

艇如偏轻则须加重  出现违规将取消资格

      对于皮划艇项目来说,赛前检查艇是必须进行的程序,就像乒乓球项目必须检查球拍一样。

      对于赛前的检查,另一名参与工作的志愿者黄河说:“检查是很严格的,为了保证比赛公平,如果艇偏轻就要加重,直到符合标准为止。”瑞兹会全程记录所有数据,以备赛后复查时对照使用。

      在处罚方面也非常严厉,如果发现皮划艇在赛后检查中出现重量问题,那么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对于这次皮划艇激流回旋的检查状况,谷雨表示,整个赛事都进行得很好:“没有谁出现违规的情况,一切都很正常。”

体检·人员
一天平均干五小时  艇一多就忙不过来

      这次赛事志愿者的选拔很严格,除了进行英语考试外,还进行了一个短期的培训。

      作为现场的志愿者,也是工作人员,谷雨对这份工作最有发言权。他告诉记者,每天他们五个人都至少要工作五个小时。

      尽管已过立秋,但是顺义的天气仍然非常炎热。由于空气能见度不错,太阳直射到皮肤上让人感觉火辣辣的。

       相比这些,更让他感到有些麻烦的是人手:“如果选手比较密集地上岸,那么肯定忙不过来了。”

瑞兹扮演老大角色  对待工作非常负责

       “他是我们的老大,什么事情都是他负责。”黄河指着瑞兹,这位黑皮肤的马来西亚船艇检查员已经在短短几天内“征服”了   他们。

       对于工作,瑞兹非常严格,黄河举了个擦艇的例子:“每次选手上岸之后,我们都会用海绵一点点地把艇里的水吸出来,瑞兹要求我们一点都不能剩。”(王旭)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