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中国队成绩欠佳不怨风 杨文军艰难中完成任务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4日18:21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中国皮划艇队在“好运北京”皮划艇静水中国公开赛首日的比赛中亮点不多,杨文军在男子单人划艇比赛中获得小组第二名,钟红燕在女子单人皮艇500米比赛中获得小组第五,未能直接晋级决赛,徐琳蓓和朱敏圆的女子双人皮艇500米也未能直接进入决赛,和赛前人们对成绩的预期有一些差距。
赛后,很多人认为赛场上肆虐的大风是中国队未能取得好成绩的“罪魁祸首”,但是记者在采访后得知,当天的成绩并不全是大风惹的祸。

  几名中国选手的组次中强手都比较多,杨文军所在组的白俄罗斯选手一直是中国队强有力的对手,在世界上也是数得着的高手。而钟红燕所在的一组几乎可以用“死亡之组”来形容,匈牙利选手是2006年世锦赛女子双人皮艇冠军,德国选手在今年的世界排名进入前三,瑞典选手也多次进入到世界大赛前三名,如果不出意外,最终比赛的冠军也将从这个小组中产生。所以,从中国队情况来看,运动员基本发挥了水平。尤其从预赛的目的来看,杨文军已经进入到决赛,应该说已经完成了任务。另外,中国队刚刚从德国回来,以适应场地、调整状态为主。而主教练约瑟夫更是一直坚持不打乱训练计划,以2008奥运会为最高目标的训练、比赛模式,所以,这次比赛没有特别硬性的要求。杨文军在谈到预赛大家是否会拼尽全力时说道:“肯定不会尽全力,但是毕竟是决赛前的预演,还是想用好成绩刺激一下自己。”和他一样,中国队大多数队员都以适应场地为主,压力不大。不仅仅是中国运动员,外国运动员也大多采取以赛带练的方式,着重适应场地。

  不过,中国队确实不擅长划顶风,这和中国队的身体情况、技术特点有关。相对而言,中国队体重较轻,尤其是女皮队员,钟红燕、朱敏圆即使和普通人比起来,也算是不折不扣的瘦子,遇到顶风,自然比不过身强力壮的欧美选手。23日的比赛,风力几乎都达到了3.6米/秒,对中国队来说,第一场就遇到这样的大风,对队员的体力和意志都是一个考验。当天比赛结束后,大多数队员都消耗了不少体力,甚至有饥饿感,“太辛苦了”是大家共同的感受。

  对于中国队不擅长划大风天的问题,中国队教练组的看法是,比赛环境是公平的,只能靠自己努力。面对比赛中的困难,队里要求队员要从主观上努力克服困难,淡化外界条件带来的不利影响,包括比赛期间遇到高温天气等问题。另外,在下一步训练中继续强化体能训练,提高个体水平,争取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责任编辑:邓鑫鑫)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