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月营销超3000万 探营奥运特许商品旗舰店生意经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9月11日07:40 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9月6日,位于王府井步行街工美大厦一层的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旗舰店依然人头攒动。记者了解到开业满一个月的时间里,旗舰店的销售超过了3000万元,而下一步,旗舰店将在销售之外的文化、服务和发布功能上做文章。

  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曾表示,旗舰店不仅将满足广大消费者对奥运纪念品购买的需要,还应成为展示北京奥运会品牌形象、宣传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和文化的重要窗口。

  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旗舰店总经理王健告诉记者:“从9月中旬开始,旗舰店将陆续举办奥运特许商品的新品发布,奥运合作伙伴和赞助商也要在临近奥运会召开时在这里展示他们开发的商品……”

  中国人爱收藏外国人喜徽章

  截至目前,北京奥运会特许生产企业已发展到64家,特许零售商67家,开发特许商品十个大类、近20个小品类,已上市特许商品近5000款,在全国31个省市以及港澳地区开设特许商品零售店近1100家。
据介绍,其中有近1000款限量特许商品已经销售一空,还剩下4000余款商品仍在热销之中。

  据王健介绍,徽章、衣帽、吉祥物玩具这些传统的奥运商品以及贵金属制作的收藏品是人们最热衷的商品。由于奥运产品开发贴近生活,定价合理,人们通过使用或收藏奥运特许商品来参与奥运会的心愿得到了充分的满足。据粗略统计,在旗舰店中贵金属商品的销售占到了50%,加上徽章、衣帽和吉祥物玩具,则占到了绝大多数。

  “中国人历来有收藏的传统,在首都北京召开奥运会对我们个人来说也是千载难逢的事情,许多收藏家乃至普通人都希望收藏一些纪念品。”王健说。

  奥运特许商品在海外的受欢迎程度也出乎人们的意料。北京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暑期去日本旅游,刚下飞机就有陌生的外国人过来跟她说话,原来他们是看中了陈女士戴着的有“北京2008”字样和2008年奥运会标志的帽子。“他们特别想跟我换,不过我还是没有答应”,她笑着告诉记者。

  王健对此表示,从奥运商品旗舰店来看,光顾的外国顾客也呈现出越来越多的趋势。当日,记者在店内看到许多外国人围在纪念徽章的柜台边仔细挑选。“徽章类纪念品是外国友人最喜欢的奥运特许商品之一”,王健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销售更是一种服务态度

  奥运特许商品旗舰店一般每届奥运会仅有一家,因此它的功能不仅仅是销售产品,更肩负着展示举办城市形象的使命。据了解,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对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旗舰店的功能定位是:全品类奥运商品销售和展示功能;奥运精神和文化的传播场所;奥运新产品的发布地;为奥运合作伙伴和赞助商服务的平台。

  “我觉得我们肩负的任务重大,它不是一个店的问题,而是北京形象的展示”,王健表示:“奥运会召开届时还会接待大量的外国顾客,他们会觉得旗舰店的服务水平也代表着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水平,因此我们的使命绝不仅仅是销售。”

  因此,在店内环境、服务水平上,旗舰店都将展开下一步工作。据了解,旗舰店目前已与香港城市大学进行了前期沟通,2008年奥运会召开期间,他们将选派10余名外语专业的学生来做志愿的外语导购。目前,店内服务台还开通了一项送货服务,并且不限目的地范围,也不限购物金额。

  “这还是体现一种服务的态度,让顾客感受到北京奥运会温馨的氛围,并不仅仅是为了销售。”王健告诉记者:“前几天我们送了两箱文具到大兴,金额并不算多,但顾客来选购的当日货不全,我们就承诺两天之后给送过去。”现在,旗舰店安排了三辆货车,每天都跑得满满的。

  没有估计到旺盛的需求

  袁斌介绍,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旗舰店在8月7日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开业,借助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新品上市的推波助澜,当天销售额就达到了80万元之多。记者进一步了解到,8月7日上午,旗舰店举办了开业仪式,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海博格、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等纷纷到场致辞,下午开始迎接广大顾客。因此,此后的8月8日,旗舰店销售达到240万元,8月10日达到330万元。

  “累积下来一个月,整个旗舰店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3000万元”,王健说。早在开业之前,王健乃至负责旗舰店运营的整个工美集团都没有充分估计到广大消费者对奥运商品如此旺盛的需求。因此,650平方米的旗舰店也一度显得有些“狭小”。不过,工美大厦马上开通了2层和4层的付款台接受1层旗舰店商品的交款。“我们还希望能进一步扩充店面面积,现在还有十几家供应商找我们谈,希望进店”,王健说。

  由于客流量大,销售火爆,许多商品曾一度断货。据了解,旗舰店内一半奥运特许商品的供应商都是自己营销,供销统一,能最大限度满足顾客的购买需求。“每天都有几十辆运货车往店里运货,批次已达到上百”,王健告诉记者。据抽样统计,8月份上半期客流量平均每天在3万人以上,其中8月8日到10日的倒计时一周年纪念品上市期间,每天客流都超过了6万人。王健表示,8月下旬到9月初,客流高峰会有一定程度缓解,“接下来,我们陆续要在展示、传播和服务等旗舰店应有的其他功能上做文章了”。

  聚焦旗舰店

  奥运会旗舰店是奥运会整体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奥运会主办城市的一个重要景点,承担着对公众进行奥林匹克品牌宣传、向大众提供奥运信息服务、特许商品的新品发布和各种营销宣传等功能。奥运会旗舰店一般只有一家,在所有奥运特许商品零售店中具有特殊地位。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旗舰店不仅是宣传奥运的窗口,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平台和参与奥运的体验场所。

  悉尼:5000余平方米

  悉尼奥运会的奥运特许商品旗舰店面积为5000多平方米。悉尼奥运会共接待了500多万全球观众。

  雅典:7000余平方米

  雅典奥运会的奥运特许商品旗舰店可谓够大,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那届奥运会上共接待了全球300多万人。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