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会创始之人 从美国第一家庭到特奥第一家庭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2日05: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她是一位履历平凡的美国女性,但她却有着非同寻常的家庭背景: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是她的哥哥,现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是她的女婿,现国际特奥会主席蒂姆·施莱佛是她的儿子……她就是国际特奥会的创始人、名誉主席尤妮丝·肯尼迪·施莱佛。

  在特奥会期间,已经81岁高龄的尤妮丝频繁地出现在开幕式、特奥会高峰论坛、全球家庭论坛以及电视台的演播室,成为最忙碌和最引人关注的人。从“美国第一家庭”到“特奥第一家庭”,尤妮丝的人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如今,尤妮丝不管是出席特奥开幕式,还是出现在各种论坛的现场,她更多时候是在和众人一起分享特奥会带来的快乐和成果。“她才是生活中真正的‘终结者’,”在影片中扮演“终结者”的施瓦辛格如此评价岳母,“因为她让智障人士的一切不可能变成现实。”作为特殊奥林匹克委员会的荣誉主席,尤妮丝一直致力于改善和提高智力障碍人士的生活,在这一领域奋斗了近40年,堪称全球领袖。

  尤妮丝共有9个兄妹,她排行第5。从斯坦福大学毕业后,她曾先后当过州政府雇员和女子监狱的社工等。直到1957年,尤妮丝正式掌管约瑟夫·P·肯尼迪基金会,该基金会是为了纪念她在二战中殉职的哥哥约瑟夫·P·肯尼迪而设立的,基金会有两个目标:寻找病因以促进智力障碍的预防以及改善社会对待智力障碍人士的方式。

  1961年,约翰·肯尼迪当选美国总统,尤妮丝也成为“美国第一家庭”中的一员。从1968年发起创办第一届特奥会,她在将近40年的时间中奔走呼吁,终于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共鸣,特奥会也从美国办到了欧洲,现在又来到了中国。历经40载岁月沧桑,尤妮丝的家庭也被称为“特奥第一家庭”。

  尤妮丝的丈夫曾任国际特奥会主席,如今儿子接任,对特奥事业的执著已经融入其家族的血脉。基于在世界范围内为智障人士所作的杰出贡献,尤妮丝赢得了无数赞誉和世界各大名校颁发的名誉学位。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特奥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在此期间,尤妮丝也饱尝艰辛。在智障人士福利全球政策高峰论坛上,施瓦辛格甚至还为岳母抱不平:“尤妮斯最早在施莱佛营地为智障人士进行培训时,很多专家都认为这是错误的。她不顾别人反对,把智障人士带到社会,让他们进行体育锻炼,单枪匹马开创了特奥历史。当特奥运动开始之时,这个世界就变得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