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东大走出中国奥运第一人 数万师生热盼北京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2日09:23 北国网-辽沈晚报

我来说两句

  2008年8月,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北京隆重举行,2008年7月,神圣的奥运火炬将在辽沈大地传递。这两件大事、喜事深深地牵动着东北大学数万师生的心。东大学子们的奥运情结,又一次被深深地触动。

  从中国奥运第一人——东大学子刘长春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传奇经历,到今天东北大学青年学生对奥运会的关注、对奥运火炬传递的期盼,辽沈大地上,迸发着东北大学浓浓的奥运情。

  刘长春曾是“短跑之王”

  刘长春是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运动员,可以称作中华民族走向世界体育运动的先驱者。1932年7月30日,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东北大学学生刘长春作为中国惟一的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了比赛,谱写了中国正式参加奥运会的历史篇章,也在东北大学光辉历史上留下了浓重一笔,成为了东大人永远的骄傲。

  刘长春1909年10月25日出生在大连小平岛的一个贫苦农民家里,9岁丧母,10岁时全家迁往沙河口小刘家屯。刘长春小时候就特别喜爱体育运动。14岁时,百米成绩达到11.8秒,400米成绩59秒。1927年,百米成绩达到11秒。1927年,刘长春被东北大学破格录取为预科生。1927年12月,18岁的刘长春进入东北大学,在体育系成立后,正式成为东北大学体育系学生。

  1929年10月,在中、日、德三国田径对抗赛上,刘长春以10.8秒夺得亚军,与曾获第九届奥运会亚军的德国短跑名将颜鲁拉特比尔的百米成绩所差无几,他把另一名德国短跑健将和日本“短跑怪杰”吉冈隆德及“飞毛腿”冈健次郎全都甩在了后边。200米赛跑,刘长春以21.6秒的成绩夺得第二名。这一短跑成绩是当时远东地区的最好成绩,中国人第一次成为远东短跑之王。1933年刘长春以10秒7和22秒的成绩再创100米、200米两项全国纪录,并获冠军。

  正当刘长春的短跑成绩迅速提高的时候,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东北大学被迫流亡北京。1932年日本侵略者侵占东北后,对刘长春进行威逼利诱,让其代表伪满洲国参加奥运会,企图制造伪满洲国所谓的“合法化”,遭到刘长春的严词拒绝。刘长春在《大公报》上发表声明:“苟余良心尚在,热血尚流,又岂能忘掉祖国,而为傀儡伪国做马牛”。

  刘长春是“中国奥运第一人”

  1932年7月8日,艰难办学的老校长张学良出资8000现洋资助东北大学学生刘长春和东北大学体育系教授宋君复代表中国远赴美国洛杉矶参加第十届奥运会。在1932年7月30日下午2时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第8位出场。刘长春手执中国国旗阔步走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这是中国首次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刘长春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东北大学成为中国参加奥运第一校。

  刘长春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不仅第一次在国际奥林匹克舞台留下了中华民族的足迹,而且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为中华民族赢得了国际地位,彻底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企图利用奥运会来分裂中国的阴谋,成为东北大学爱国精神和体育精神的代表,教育和影响着一代代东大人。

  东大学子期盼2008奥运会

  如今,爱国、爱校,崇尚体育已经成为东大精神中的一部分。学校每年都要举办全校性的运动会。东北大

  学篮球队,在大超联赛中成绩斐然;各基层学院的运动会、篮球足球排球比赛丰富多彩。崇尚体育精神,强身健体,报效祖国已经深深熔铸在东大师生的心里。

  在喜迎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际,东北大学再一次与奥运紧密联系在一起。2007年6月,东北大学学生会主席孙涛被推选为全国本科生中唯一一位首批奥运火炬护跑手;2007年9月16日,反映刘长春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全过程的长篇小说《奥运英雄——中国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故事》首发式在东北大学举行。

  2007年5月,东北大学学生发起了“绿色环保迎奥运”的倡议,别出心裁地用废旧电池和瓶盖拼出了“2008”字样和奥运五环图形;2007年9月,在东北大学和联想集团共同举办的“这一刻,你与奥运同行”大型多米诺骨牌摆放活动中,百余名学生志愿者历时一天一夜时间,用十万张骨牌摆放出奥运火炬“祥云”和奥运火炬辽宁地区接力图,呼吁青年学生学习奥运、参与奥运、服务奥运。

  东大学子,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奥运情结,表达着对北京奥运会的关注和期盼。刘海龙

  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是东大人永远的骄傲。

  2007年5月,东北大学发起绿色环保迎奥运活动,学生们用废旧瓶盖摆出奥运五环图案。

(责任编辑:十七)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