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喜庆十七大体育铸辉煌 孙海平:珍惜党给的荣誉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7日10:25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我来说两句

  光荣地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刘翔的恩师孙海平感觉既荣幸又有压力:“我是一名老党员了,我珍惜党给我的荣誉。教练是我的本职工作,我一定要把它做得更好,争取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具有世界水平的运动员。”

  在上北京开会前, 孙海平已为刘翔精心制定了八天的训练计划。

由训练组的另两名教练负责刘翔一起完成。熟悉孙海平的人都知道,勇于创新是他教练生涯中不变的追求。他常说:“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不断突破。”也正是他十几年的钻研与创新,才使刘翔突破了亚洲人在田径短跑项目上的“禁区”,成就了男子110米栏的“王者”。“刘翔非常具有潜力,作为教练,我的职责就是把这一潜力挖掘出来。我自己是运动员出身,当过多年教练,相对于‘苦练’,我更喜欢科学且快乐的训练方法。”

  今天,世界冠军刘翔成了中国的骄傲,但孙海平钻研创新的脚步并没有停止。看书和研究录像资料,是他每天训练之余花时间最多的两件事。在他看来,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对项目的深刻理解,是教练员能够不断创新的基础。而每当说起他的执教成就,孙海平却很少谈自己,说得最多的还是刘翔今天骄人成绩背后的艰辛。今夏的大阪世锦赛上,刘翔以12秒95的成绩夺得冠军。孙海平感叹:“只有我了解,这个成绩多么来之不易。”盛夏高温训练,一次有位教练拿了温度计,放在刘翔脚下的跑道上:56摄氏度!但刘翔从不叫苦叫累。距离世锦赛开幕仅一周,刘翔突然发烧39摄氏度以上,体能下降很厉害。临赛前,刘翔紧紧握着教练的手,脸上的表情是那么坚毅,“我知道我将再次为他感到骄傲!”

  在弟子们的眼中,孙海平还是个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长辈和朋友。他曾经五次鼻息肉开刀,每次没休息多久便又出现在训练场上。前段时间医生检查说里边还有息肉,让他马上做手术。可他只是短短的一句话:“等到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以后再说。”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参与者,又身兼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孙海平表示:“距离北京奥运会已不到300天,我和刘翔都很高兴。能够在家门前力争金牌,当然很好。但是,更高兴的是,这对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是一个绝佳的机会,希望通过奥运会,有更多的‘刘翔’出现在世界体坛上。”平萍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