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特奥开幕式感动世界 制作人驳斥耗资5亿元谣传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10月17日13:54 新民周刊

我来说两句

  

开幕式上的表演
开幕式上的表演 点击图片看更多特奥开幕图片

    特奥开幕式的惊喜背后

  “这种倾全社会之力的共同协作精神,才是办好这届特奥会的真正原因。”

  撰稿/王悦阳(记者) 邵乐韵

  2007年10月2日,世界的目光汇聚在上海体育场。经过一年多的酝酿,以“和谐:人类共同的梦想”为主题的2007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开幕式终于呈现在全球观众面前。历时3个小时的开幕式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让所有人都为之一振。

这不仅仅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更传递了特殊奥运会的精神,令现场每一位观众为之热血沸腾。

  “气势磅礴”,许多人都会用这个词向特奥会开幕式执行制作人顾抒航女士表达自己最直观的感受,甚至将之与奥运会水准相媲美。但,在顾抒航看来,开幕式之所以如此成功,是因为它让人们得到了心灵上的震撼,重新认识和理解了身边的智障人士。

  为了这种心灵上的震撼,开幕式制作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倾尽了心血和感情。

  总导演为什么是美国人?

  本届特奥会开幕式的总导演是蜚声国际的美国导演唐·米歇尔。这位13次荣获美国黄金档节目艾美奖的导演,曾成功策划制作了香港回归庆典晚会、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和盐湖城冬奥会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国际影响力。

  据顾抒航女士介绍,中方早在2003年就开始寻找特奥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和制作团队,当初前来应标的国内外公司有3-5家,其中也包括国际特奥会推荐的唐·米歇尔及其制作团队。而唐·米歇尔的最终入选,不仅是因为组委会看中他卓越的才能和对艺术无止境的追求,更因为他独特的办会理念令人感动。

  “在选择过程中,许多应标公司都提到了开幕式场面要如何宏伟,要如何做到跟哪一届奥运会一样等等,让我们觉得他们是把特奥会当作一种慈善活动来办。”顾抒航说道,“只有唐·米歇尔坚持,‘我希望能通过自己艺术上的创造,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特奥、支持特奥,并让全世界人民重新认识智障人士的能力。’”贯彻着这一理念,整台特奥会开幕式没有过度煽情的台词和画面,朴实动人的场景却常常令观众忍不住热泪盈眶,泪水中包含的不是怜悯,却是发自内心的钦佩和敬意。

  “从最初接触到开幕式顺利结束,事实证明我们选择了非常好的,真正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通过和唐·米歇尔的合作,顾抒航感受到这位享有盛名的导演是何等敬业。筹备期间,唐·米歇尔飞来中国七八次,每次都要待上两个礼拜左右,事无巨细,亲历亲为,不断与中方人员沟通交流。而在洛杉矶的时候,他更坚持每天观看从中国传送过去的节目视频,并及时反馈自己的评价和意见。

  “他每天上午8点开始就会猛打我的电话,告诉我他的想法。由于我们这边经常要工作到凌晨才结束,早上这个时候大家都还在休息,因此每天早上我几乎是唯一会接电话的人。”顾抒航无奈地笑着说,“尽管唐已经是个很有成就的人,但他总是很心急——他不会像一些大牌导演那样发脾气骂人,但只要看到不满意的地方,就忍不住打电话给创作人员要求改进。”

  中国元素如何演绎?

  回想起中方与唐·米歇尔的合作,顾抒航坦言:“愉快之处自然不少,但吵架似乎也是常有的事。”而一切矛盾的焦点,几乎都集中在如何运用中国元素上。

  要让无论身处世界哪个角落的人都能清楚地知道本届特奥会的举办地是在中国上海,开幕式上的中国元素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在外国人眼中,龙、长城、红灯笼、中国结等显然是中华文化的代名词;而对于中国人而言,这些符号实在是“老掉牙”了,高频出现不仅会在视觉上产生审美疲劳,更可能造成心理上的厌烦感。

  为此,身为艺术顾问的余秋雨和艺术指导陆川没少和唐·米歇尔发生激烈争执。余秋雨认为,双方的这种争执并不是冲突,而是两种话语系统的不搭调。唐·米歇尔对中国文化充满了好奇,但却也有许多不甚了解的地方。此时需要的,正是彼此去弥合这种文化认识上的差距。经过无数次的商议与磨合,双方终于达成一致,认为开幕式要体现一种“触及心灵深处的感性冲击力”,而不是刻意追求民族理念的与众不同,一切民族元素的运用,目的都是为了表现人道主义精神。

  于是,金龙为命运的搏斗者送来了宝珠;由棍棒搭建的长城成为智障人士克服困难、攀越高峰的见证;翠绿挺拔的竹子彰显出生命的韧性和坚强;八卦阵型的出现引起观众惊喜的欢呼;红灯笼串起的不仅是一束中国结,更串起了所有人激动的心……一切中国元素被注入了新的活力,演绎出触动人心的篇章。如潮的掌声,兴奋的眼神,观众的激情,无疑是最好的赞扬和认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