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CCTV《同一个世界》48集:悉尼炫酷全攻略

澳大利亚著名游泳运动员伊恩·索普
澳大利亚著名游泳运动员伊恩·索普

  这曾经是一片尚未开发的南方古大陆。

  18世纪,英国殖民者从海上来到这里,建立起第一个罪犯流放地。

  200年后,它发展成为澳大利亚最大最繁华的国际化都市。它就是悉尼。

  2000年,悉尼更是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第27届夏季奥运会在这里举行。

  人们都知道有句俗语叫作“水火不容”。

  但悉尼奥运会火炬的设计者,却做了一个“水火相容”的设计。

试验证明,悉尼奥运会火炬在时速65公里的大风和瓢泼大雨中仍不会熄灭。

  2000年,来自希腊奥林匹亚山的火种在悉尼点燃,圣火从澳大利亚的土著人居住地乌卢鲁开始,传遍整个大洋洲。

  令人神奇的是,当圣火来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大堡礁时,海洋生物学家邓肯还将要手持火炬进行水下传递。

  这是奥运火炬首次照亮海底世界。

  这是自继1956年墨尔本之后,在澳大利亚第二次举办这样的盛会。悉尼奥运会设置了历届最多的比赛项目,来自五大洲的1万多名运动员为争夺28个大项、300个小项的奖牌而相聚南半球。

  开幕式的最高潮出现在点燃主火炬的那一刻。澳大利亚著名女子短跑运动员、澳洲原住民凯茜·弗里曼站在水中央,点燃被水覆盖的奥运会主火炬,主火炬随后在瀑布的映衬下缓缓升起。一时间,水火交融,奇特壮观。

  这是个富于寓意的点火仪式:澳大利亚是南太平洋上的一片陆地,四周都是海水,就像被海水包围的一块绿洲。

  这个创意,还曾经是一个被保守了7年的秘密。

  采访悉尼奥运会奥组委科技总监车池士:让火苗从水中出来,然后在运动馆中徐徐升起,以水幕图案作为背景。这个方案实施起来当然非常困难。为了在开幕式上让人们耳目一新,我们设法为它保密了七年。任何一个与点火设计有关的人,都被要求发誓保密。我甚至从来没有对我妻子谈起过它。

  我相信,正是这种保密使得悉尼奥运会的开幕式精彩成功。(4)

  目睹这不可思议,充满想像力的点火表演,整个世界都感到了新奇和震撼。它成为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一个经典时刻。

  奥运会意味着光荣和梦想,所有人都全力以赴。也许只有极少数人最终获得奖牌,但所有人都在梦想的道路上艰苦跋涉,他们克服伤痛,他们勇于竞争,奋力超越人类的极限,体现出伟大的“奥运精神”。

  在男子100米自由泳预赛中,有一个人独自站在起点。这是一场不可能进入下一轮的预赛。他叫埃里克·姆萨巴尼。在收到悉尼奥组委邀请时,他游泳生涯才刚刚开始了九个月,甚至连奥运标准泳池都没有见过。但是作为赤道几内亚历史上第一位获邀参加奥运会的游泳选手。他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他不能退缩。

  埃里克的成绩是1分52秒72,比预赛第一名慢了一分多钟。

  埃里克·姆萨巴尼:当我看到这个50米的泳池时,觉得它有好几百米长,因为我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泳池,我很害怕,因为所有人都会看着我,而且不能肯定自己能坚持到最后。手臂非常沉,感觉不到是自己的手臂。但当我听到加油声和欢呼声,我坚持游到了最后,最后我想,这一天的胜利应该感谢上帝。

  (在比赛中,埃里克自始至终不敢把头埋入水中。因为游得慢,他被人戏称为“鳗鱼埃里克”。)

  埃里克的精神和决心打动了每一个人。全场观众起立为他鼓掌。

  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作为游泳强国的荣誉又有了一位英雄捍卫者。他就是伊恩·索普。(6)

  索普参加的第一项赛事是400米自由泳。在这个领域,他是当之无愧的王者。

  18000名观众热切期待着泳坛神话的诞生。

  索普现在保持领先,还是第一位,他是澳大利亚人的骄傲!第一名!索普获得了金牌!并刷新了世界纪录。新的记录诞生了,3分40秒59,新的世界记录!

  索普:

  第一天的比赛就像是做梦一样美好,我先在个人4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获胜

  作为年轻的运动员,总是梦想有一天能赢得这样想都不敢想的比赛,所以我也有这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够梦想成真。在这一刻你实现了你的梦想,这种感觉真是难以置信。

  那天晚上,游泳馆内世界名将云集。其中,最能体现一个国家游泳综合实力的自由泳接力最为精彩。自从1964年被正式纳入奥运比赛项目之后,美国队就从未让这个项目的金牌旁落。

  澳大利亚人发誓终结美国人的不败纪录。

  但在比赛就要开始时,作为绝对主力的索普却遇到一个意外,差点使他缺席比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