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透过180亿的巨大市场看奥运餐饮 洋快餐PK中餐

    近一年来,对于奥运餐饮安全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非奥运区域的社会餐饮也投身到奥运的洪流中。那么透过2008年北京餐饮180亿的巨大市场份额,奥运餐饮的背后带给我们一些什么思考呢?

  奥运标准前的餐饮

  关于奥运餐饮,北京市陆续出台了关于奥运会食品安全的一系列标准,仅仅是《2008年北京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的附件就达到31个。在20个市属职能部门的有力协调下,我们当然有理由相信奥运期间的餐饮安全。

  但是之前在没有奥运餐饮标准的情况下,我们所接触的餐饮环境是不是就是典型“脏乱差”了?其实未必,《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早在1995年就颁布实施了,多年来实施的情况也较好。当然奥运餐饮标准更为细致、更为科学,那么我们也不能完全否定食品安全部门之前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洋快餐PK中餐

  北京奥运会的食品供应商是著名的麦当劳公司,麦当劳已经连续赞助了七届奥运会,具有丰富的经验。

  类似麦当劳这样的洋快餐的最大特点是标准化操作。而中餐虽然营养丰富,可最大的弊病就是制作工序过于复杂,但目前类似“真功夫”等一大批中式快餐企业已经崛起,他们的最大的特点也是标准化,同时富含了中餐的众多特点,这样使他们在未来也具有和洋快餐竞争的机会。

  中文菜谱翻译大热

  外国人在中国吃饭点菜一个最大障碍就是对于中餐的菜名摸不着头脑,中文菜名的英文翻译非常麻烦,对于“宫保鸡丁”、“蚂蚁上树”、“叫化鸡”这些菜直译和意译都有障碍。

  如果在奥运的契机下,中国八大菜系上万种菜品翻译成英文,那这无疑是一项浩繁的工程,单凭单独机构的力量是无法完成的。就算有了标准译名,那也是只是覆盖了常见菜,对于一些特色菜,还是得依靠专业人员来翻译。如果有机构能将中餐博大的文化内涵准确的翻译成英文,那么这一定是个赚钱的好项目。

  奥运后的用餐价格

  奥运餐饮标准严格而规范,如目前北京市对奥运餐饮的监测直接细化到细菌,包括直接入口食品中可导致食源性疾患的,如沙门氏菌、变型杆菌、葡萄球菌等等。这样细致甚至有些苛刻的标准使得餐馆必须要提高餐馆卫生环境,使用更卫生、更绿色的食品原材料等等,因此要按照北京市的各项规定进行规范,或者使用更高级的餐饮设备。

  如果是这样,那么基于新设备的花费,食品原材料价格的上升等因素的考虑,餐饮企业不得不提高消费价格。最近各个餐馆都在使用可回收的卫生餐具,收取一定的费用,似乎是强制性的。但是卫生部门给出的答案是顾客自愿,就在这样博弈中,消费者能否能享受到奥运餐饮标准带来的放心呢?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