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原创新闻

激情与伤痛同在 细数运动员的五大“职业病”

“花蝴蝶”乔伊娜
“花蝴蝶”乔伊娜

  田径 v.s 心脏超负荷

  “据法新社报道,47岁的墨西哥长跑运动员参加今年的墨西哥城马拉松比赛时突发心脏病身亡。”;“在本周日举行的洛杉矶马拉松赛上,有两位选手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因心脏病发作而不幸去世。”……在中外大大小小的马拉松比赛上,选手心脏病发作的新闻层不出穷。就连田径场上美丽的“花蝴蝶”乔依娜,据验尸官报告,也是死于心脏病。可见,田径竞技运动中,心脏的负荷相当大。

  俄罗斯卫生部运动医学中心曾做过一项研究,表明田径运动员的心脏与常人不同。为了让身体能“扛住”剧烈运动所产生的超负荷,运动员的心脏会发生变化。被改变了的心脏,即所谓运动员心脏,一次收缩能把150—160毫升血液泵入动脉,而普通人这个数据仅为50—60毫升。运动员每分钟心跳能达到180次,而普通人在十分惊恐的情况下每分钟心跳才仅为130次。

  运动员的心血管在经过一段时间定期训练后将生出很多枝杈,为了让血管已经“长了枝杈”的心脏继续正常工作,运动员在退役后也必须迫使自己的身体处在运动状态。拳王阿里中风之前每天早晨都坚持跑5~10千米,就是这个道理。

  大强度的运动使得运动员的心脏外形的确变得很完美,可遗憾的是,它的潜能却被提前预支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