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奥运翻译军团兵源告急 五花八门的语言如何应对

  薪酬不高,翻译人才从哪里来

  这么大的翻译需求,翻译人才从哪里来呢?

  元培在成为北京奥运的笔译和口译服务供应商后,分几个渠道招徕人才,配备高质量的翻译队伍,因为到赛时,可能需要500~600名专业翻译。

一个渠道是各部委(包括外交部、国家体育总局等)、新华社等单位多年从事翻译工作、已经退休的老译员。另一个渠道是从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的历年翻译生中寻找合适的译员。第三个渠道是聘请相关的外籍专业人士。另外,对于现有的员工,则通过奥运知识和体育专业翻译的培训,使他们能够通过再学习满足奥运翻译的要求。

  蒋小林介绍说,无论是老译员,还是专业的外籍员工,他们的薪资其实并不高。相反,如果他们不是为奥运服务,而是作为自由职业者,以他们现在的工作量,薪水将是现在的好几倍。目前,外籍员工的工资是每月4000~5000美元,国内的同声传译工作人员是1~2万元人民币,笔译则是7000~8000元人民币。

  然而,除了语言之外,译员还要接受其他专业的培训,包括体育方面的知识、新闻方面的知识。因为许多从事笔译的工作人员,对体育新闻的特殊要求还不是很了解,只有通过培训以后,才能放心让他们上岗。

  除了专业人才,在奥运筹备期间及赛时,语言志愿者也在很大程度上从事着翻译工作。因为从比赛人员下飞机、入住饭店、训练、比赛直至奥运比赛结束离开中国,志愿者都是与他们直接打交道的人。为此,北京奥组委从成立那天起,就开始向社会各界招募各种小语种人才,通过培训与考核,使他们能够填补专业翻译机构服务领域外的空白。11月29日,第一批高校奥运会、残奥会小语种专业志愿者的测试工作已经展开。不过,到目前为止,小语种志愿者人才仍处于缺乏状态中。

  在英语方面,2007年3月,英孚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成为北京奥运会语言培训服务供应商,为国内裁判、翻译人员、北京奥组委部分工作人员提供语言应用和翻译技能等不同层次的外语培训服务。而志愿者的外语培训工作则交给了北京爱国者理想飞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疯狂英语”的创始人李阳成为北京奥运志愿者的英语总教练。

  另外,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共需要高水平的手语翻译900名。由于北京在这方面人才极度匮乏,因而北京市残联和市聋人协会计划一年内在全市范围免费培训手语志愿者1000名,并组建专门为奥运服务的手语翻译队伍。北京市商业联合会也委托市残联达成了一个手语翻译培训计划,至少培训1000名手语翻译,以保证每个中小型商场有1名手语翻译,每个大型商场每层有1名手语翻译。

  但不论是哪种语言,赛时的翻译主力将是志愿者。

  翻译也是奥运遗产之一

  体育翻译是非常专业的翻译工作,为此元培成立了专家团队,里面不仅有翻译人才,还有一些长期从事体育事业的专家。“比如跳水和体操,这么翻那么翻,都有其专业词汇,必须准确。而且这些项目不断进行创新,会有很多新词汇,不一定会有现成的说法可以查到,有的时候甚至要创造一些词汇来进行表述。”蒋小林说。

  但是等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这些成熟的具有丰富经验的翻译,将使北京乃至中国缺少专业体育翻译人才的状况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这也是奥运留给中国的一项重要遗产。

  对于企业来说,搭上奥运这班车,也获益匪浅。蒋小林表示,奥运对元培首先在品牌价值上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因为参与奥运对任何一个供应商都是一个品牌的肯定,奥运也使元培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而且,在奥运这个平台上,元培选择了一批具有相当水平的译员,提高了品牌的竞争力。通过组织这样一个大型赛事,锻炼了管理、协调和沟通能力。相比之下,其他小型的项目就是“小菜一碟”了。

  英孚教育(中国)CEO比尔费舍尔在接受《环球》记者采访时也说,英孚与奥组委的合作现在是英孚中国区最重要的事情。借助这次机会,英孚计划在中国开设更多的培训中心,现在英孚在中国有80多所培训中心,到2008年底计划达到200所。

  翻译在中国是一个门槛很低的行业,它的产业化也是近几年的事,目前国内也并没有几个专业翻译的机构。奥运会在北京的召开,也许真的能够促进翻译产业化的进一步发展,造就几个在一定范围内比较有影响力的翻译服务机构。

  蒋小林向《环球》记者介绍说:“我们已经开始为下一届奥运提供语言服务做准备了。如果北京奥运会我们能够圆满地完成任务,那元培就成为全球第一家成功为奥运提供翻译服务的公司,我们的经验无人能及。另外,中国的劳动力优势也将成为我们争取为伦敦奥运服务的法宝之一。”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