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轮椅篮球志愿者昨进场馆培训 上岗前先学推轮椅

   “这是轮椅的动力轮,这是前支撑轮,这里是闸……推轮椅的时候要求大家做到‘一立二垂三平稳’,即身体直立,两臂自然下垂,推车时步伐平稳。这样,坐在车上的运动员才会感到很舒服。”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冯老师向志愿者们介绍了轮椅各个部件的名称,并给大家讲解了推行中的注意事项,“拐弯的时候最忌讳胳膊用力,要用双腿交叉的方法拐弯,这样做能够让轮椅保持平稳,大家注意看我的动作。

”冯老师一边讲,一边给志愿者做示范。随后,冯老师又给志愿者们讲了一些特殊而又常见的情景,如窄道、上下坡、进出电梯该如何推轮椅,并一一做了示范。

  在练习、体验环节,志愿者周洁和马赛楠一组,周洁抢先坐上轮椅。一开始,马赛楠推得很平稳,但她见四周开阔就把车推得快了起来,经过几圈的练习,两人回到原地,“坐在上面感觉挺好的,但速度一快起来就会感觉挺害怕的,而且有时候拐弯拐猛了,还会有些头晕。”周洁走下车和马赛楠谈着自己的感想,“咱们服务的时候,再急也不能跑啊!”近一个小时的推轮椅培训很快就结束了,但志愿者们似乎还意犹未尽,大家互相交流着乘坐和推行的感觉,还互相学习好的方法。推轮椅的培训结束后,心理咨询专家柏纯刚给志愿者们讲起了残疾人的心理特点。“残疾人都希望别人把自己看作一个健全的人。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我亲身经历的故事……”柏老师用轻松幽默的语言让志愿者们很快就接受了他所讲的知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的刘艳虹老师,也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给大家介绍了与残疾人的沟通技巧。

  据国家体育馆志愿者经理白连永介绍,此次比赛期间,虽然没有专为残疾运动员特设的志愿服务岗位,但在各个岗位上的志愿者都有机会为残疾运动员提供服务。如交通岗位的志愿者,需要帮助运动员把轮椅抬下汽车,并帮助他们坐上轮椅;另外,可能还会有一些肢体残疾的观众来观看比赛,这就需要观众引导志愿者为他们服务等等。“因此,对志愿者进行助残技能等知识的培训是十分必要的,这样能够保证志愿者的服务质量。”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特聘专家赵济华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培训,增进志愿者对残疾人的了解,掌握沟通技巧,知道如何正确地为残疾人服务,让残疾人一来到场馆就能产生一种就像回到家的感觉。”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