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跳水 > 2008中国跳水动态

跳水队演讲励志 郭晶晶:成功是强迫自己练下去

  新华网济南2月3日电(记者赵仁伟、周欣)正在济南冬训的中国跳水队2月3日下午举行了一场主题为“我的追求”的演讲比赛,15名队员结合自己的经历直抒胸臆,表达了征战北京奥运会的梦想。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搞演讲比赛既是一种励志教育,也可以锻炼运动员的心理素质和综合素质。

郭晶晶
郭晶晶

  这是中国跳水队在冬训期间举办的第二场演讲比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游泳协会主席段世杰专程赶来,5位专家组成的评委团,加上跳水队队员家乡体育局的领导和众多媒体记者在场,对上台演讲的跳水队员是个不小的挑战。

  不过,经历了去年12月份第一场演讲比赛的考验,大多数跳水队员们在演讲台上已经从容了许多。首个出场的火亮有些紧张,中途两次“卡壳”,但在大家的鼓掌声中,他还是顺利完成了演讲。

  中国跳水队的“当家花旦”郭晶晶在演讲中袒露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一次又一次,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才获得了奥运冠军,在那一刻,我是幸福的,因为我得到的不仅是奥运会冠军,还有在这个过程中得来的对人生来说非常宝贵的经验。

……成功其实很简单,就是强迫自己继续练下去。有的时候很累,很累,但是再辛苦也要坚持,因为梦还在远方。”

  “难度王”何冲则在演讲中对自己进行了深刻剖析:“以前在比赛中失败,是因为名和利总在自己脑子里转,光想着结果,而没有认真想动作的要领。我今天要把自己真实的一面,把自己丑陋的一面揭露出来,我的心理素质是很差,以前没有承认过这一点。去年世锦赛以来的大半年里,我真正体会到领队、教练讲的一些东西,认识到享受比赛的过程是那么开心。”

  何冲在演讲结束后对记者说,通过这次演讲,彻底甩掉了心理包袱,今后就能以更好的心态去备战北京奥运会了。

  年仅16岁的世锦赛冠军王鑫说,站在演讲台上,一点都不比站在跳台上轻松,这对自己是个很好的锻炼,以后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运动员今天的表现我感到很欣慰,他们都做了精心的准备。”中国队领队周继红表示,举办演讲比赛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让运动员结合自身的经历进行励志教育,在生活和训练中不断地去鞭策自己;其二,跳水对运动员心理方面要求比较高,演讲是一种心理锻炼方式;另外,可以提高运动员的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