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奥帆主题街景为青岛增色 帆船之都亮出城市品味

  作为一座奥运城市和帆船之都,青岛在着力做好奥帆赛筹备工作的同时,还在一些城市街景与节点处设置了一批“奥运特色”的主题园区,营造出生机勃勃的奥运文化景观,展示出“帆船之都”的城市品位,也为青岛留下一笔珍贵的奥运文化遗产。

  ⊙奥帆中心:坐落于东部新区浮山湾畔,北海船厂原址,占地面积约45公顷,其中场馆区30公顷,赛后开发区15公顷,共有奥运分村、运动员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场馆媒体中心、后勤保障中心、接待中心和注册中心等7个建筑单体。从一片废弃的旧厂址,到一个现代化的海上体育运动中心;从一片平淡无奇的海岸,到一处现代化的旅游景观,奥帆中心的成长无不张扬着这座滨海城市的优雅气质。帆船中心内,旗阵广场、燕岛山隧道、奥帆灯塔、奥运主题公园等景点错落有序,交相辉映,引来了无数欣喜目光和由衷赞叹。赛后,奥帆中心将建成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成为国际知名的水上运动中心、国际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市民游客休闲健身娱乐的重要场所,奥帆中心与周边区域也将成为世界一流、独具特色的标志性人文景区、高端文化旅游区、高档商业区和高级休闲度假区。

  ⊙奥运大厅:青岛奥运大厅设立于青岛广播电视塔,创建于2001年。自创建以来,先后举办了大型奥运历程展、申奥有我一个“万人手印”(瓷板)留念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奥运宣传活动。2007年5月,位于电视塔二楼的“帆船之都展览馆”正式开放,“品牌推介”、“帆船运动普及”、“青岛与奥运会帆船比赛”等16个“板块”图文并茂地陈列于700平方米展览区内,展示出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城市品牌所走过的历程。目前,奥运大厅已成为人们了解奥运知识、感受奥运文化、抒发奥运情怀、发布奥运信息的重要场所,年均接待游客达60万人次。

  ⊙奥运文化长廊:位于五四广场东侧至奥运场馆之间,长约300多米。这条道路以迎奥为主题,铺装了奥运五环、中国印、帆船等奥运标志,寓意着奥运精神在青岛得以传承。沿路缓行而上,道路一侧,30多个以奥运会为主题的晶莹剔透的地下灯箱将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这些奥运展示台向人们述说着28届夏季奥运会的辉煌历史。此外,市民还可以在这条路上浏览历届奥运会的会徽,漫步这条奥运之路可以将奥运历史“尽收眼底”。

  ⊙奥运文化主题路:为让海内外游客感受到青岛奥运城市的魅力,我市将香港中路等六条道路打造成奥运文化主题路。其中,香港中路作为激情奥运路,建有多处奥运主题的景观雕塑;东海路作为奥运景观路,主要以多款造型灵动、充满激情的雕塑景观为主题,提升城市环境中的人文气息和城市活力;福州路作为奥运之光路,展示了历届奥运盛会中的精彩瞬间;山东路作为奥运城市路,以展现奥运城市文化为主题,通过精彩的画面来表达青岛近年来城市风土人情的变迁,展示奥运文化的多元化、国际化;前海一线则设置为奥运知识路,东起奥帆基地西至栈桥的沿线通过橱窗、宣传栏等媒介向市民和外地游客宣传奥运,开启一扇扇传播奥帆文化的流动窗口。

  ⊙奥运肖像墙:1月13日,一面高约2.5米,宽近20米集纳了500名市民肖像的青岛奥运肖像墙在昌乐路文化街上竖起。担任肖像墙模特的上到90岁老人下到6个月大的婴儿,还有不少参加过2006年和2007年青岛帆船赛的志愿者及国际友人,20余名中青年油画家们现场免费为其绘制肖像。奥帆赛前,主办方还将逐步为奥运健儿和市民绘制肖像,最终完成大型奥运志愿者肖像墙、奥运健儿肖像墙和奥运市民微笑墙的制作,整个活动预计完成1000件肖像,组成的肖像墙将达到高2.5米、宽60米的规模。2008年奥帆赛期间,青岛画家还将与北京画家互动,共同为各国奥运参赛运动员绘制肖像,组成更大规模的“奥运肖像墙”,将作为青岛人文奥运的一道独特景观,移至奥帆中心展出。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