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五指山市火炬传递 > 最新图片

五指山黎苗风情迎圣火 起跑点选“图腾柱”(图)

图为火炬在五指山市传递的起跑点-----“图腾柱”(本网记者吴文霞摄)
图为火炬在五指山市传递的起跑点-----“图腾柱”(本网记者吴文霞摄)

  南海网4月26日五指山消息(本网记者吴文霞):作为境内火炬传递的第二站,五指山市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5月5日火炬传递当天,五指山将以独特方式展示黎苗族风情。五指山市政府副市长刘震接受本网的专访时表示,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传递的起跑点选在三月三广场“图腾柱”。

  刘震表示,目前五指山市的奥运火炬传递各项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正有条不紊落实当中,总体情况良好。根据市政府制定的2008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五指山市传递服务保障工作具体实施方案,设立了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宣传组、接待组、安全保卫组、环境整治组、医疗卫生组等几个工作小组。

每一个工作小组也都相应制定了本小组的工作方案,以确保火炬在五指山市传递的安全。

  刘震称,当天火炬传递的工作,重点是做好传递时的安全保卫、交通畅通无阻工作。在圣火传递的车队和圣火传递所经过街道的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圣火团队车辆按顺序进行编排,并指定停放点。公安干警、武警、预备役将参与到现场保卫、沿途现场维持秩序的工作中去,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目前,根据有关方面反馈的消息,来到五指山市采访的境内外记者大约有100名左右。现已经做好了圣火团队的驻地住宿安保、饮食卫生、新闻煤体记者入住的酒店、新闻中心、保证传递线路的顺利畅通、起跑仪式场地的布置、文艺表演、沿途观众的组织等工作,以及做好各种可能事件发生的安全防范的准备工作。

  原因:五指山是国家举重队的福地

  “咱们这儿可是块体育运动者的宝地”谈及五指山缘何成为奥运火炬传递的城市,刘震自豪地说,五指山是海南的最高山峰,是海南的象征。同时,这座城市还有与奥运结缘的故事。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国家举重队来五指山市进行集训,并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五块金牌。同时,五指山不仅是登山爱好者的最佳选择地,山脚下还有被称为“华夏第一漂”的大峡谷漂流。

  刘震表示,目前五指山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各项事业建设日新月异。是一个充满活力、希望的热带山地花园城市。

  展示:黎族苗族特色风情

  与三亚、万宁等城市相比,五指山将如何展示自己独特的一面?刘震表示,三亚、琼海、万宁都是沿海城市,而五指山市是山地城市,有神奇的热带森林,有独特的黎苗风俗风情。民风纯朴、热情好客的黎苗族同胞、良好的气候条件、适宜的人居环境,堪称“华夏康体养生之都”。通过展示特色,让火炬作为最友好的使者,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

  刘震透露,而火炬传递的起跑点,选在三月三广场,广场中间有个“图腾柱”。5月5日早上6时30分至7时整,在三月三广场的表演区将有来自本地群众表演的文艺节目,分别是黎族舞蹈《竹竿舞》与苗族舞蹈《招龙舞》。另外,在广场周边还将展示被誉为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黎锦。

  意义:拉近与世界的距离

  奥运火炬传递的城市,将备受世界瞩目。刘震表示,火炬的传递,给五指山提供了一个平台,提高知名度。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展示了黎苗独特的文化风情。同时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视和关怀,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海南中部地区加快发展的殷切期望,更好地激励广大的干部群众振奋精神,早日脱贫,走上富裕之路。

  不管是从近期还是长远来看,它所带来的效应都是不可估量。刘震说,火炬在五指山的传递,为又好又快的发展增添更强大的力量。同时,火炬传递的不仅是奥林匹克精神,还象征着世界和平、和谐、合作,象征着友谊和团结,奥运火炬传递至不同国家与地区,增添了各个民族之间的互相了解,增进友谊,最终达到人类发展和平的目的。

  “作为一名五指山的工作者,对于将很快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和喜悦”采访结束后,刘震以一句话表达了他对北京奥运的祝福:“祝福北京,祝福奥运,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