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石家庄火炬传递 > 传递新闻

奥运圣火传递城市石家庄——新中国的“摇篮”

    新华社石家庄7月29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文化、董智永)29日,奥运圣火在石家庄市传递,这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60年前在石家庄成立的华北人民政府,为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创建了组织基础。

    1947年11月12日,人民解放军攻克石家庄(当时称石门),朱德总司令赋诗“石门封锁太行山,勇士掀开指顾间。……攻坚战术开新面,久困人民动笑颜”。石家庄的解放,是中国共产党由农村包围城市转向夺取城市的转折点,是人民解放军由运动战向攻坚战转变的转折点。石家庄的解放,使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为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提供了有利条件和政治保证。

    解放后的石家庄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城市政权,成为城市工作的实验田,在城市管理与改造、政策制定与实施、经济恢复与发展、人民政权建立与巩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创造了许多有益经验,对中共中央指导城市工作和建国后制定城市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石家庄,中共中央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1948年8月成立的华北人民政府,设立了秘书厅、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等正规化政府机构,是共和国中央政府的雏形。新中国的金融事业、新闻事业、水电事业及一批重要的高等学府都在石家庄成立和创办,石家庄成为新中国的“摇篮”。1949年10月27日,毛泽东发布命令:“中央人民政府的许多机构,应以华北人民政府所属有关机构迅速建立起来。”

    石家庄,这个从华北平原上一个普通村庄发展起来的城市,在中国历史的转折点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石家庄,这个奥运圣火内地传递中唯一以庄为名的城市,在首届现代奥运会开始之时还是一个村庄。20世纪初,石家庄村面积不足0.1平方公里,有200户人家,600多口人。1907年正太铁路与芦汉(京汉)铁路在石家庄相交,石家庄成为交通要冲,1925年始建市。1947年随解放军攻入石家庄(时称石门)的邢燕老人介绍说,当时石家庄城区人口不足10万,城区面积只有近12平方公里。圣火传递经过的路线,当时基本上是庄稼地。而今,石家庄城区人口218万人、建成区面积182平方公里。

    平房村巷淡去,高楼通衢浮出,石家庄从村庄到都市的演进常在不经意间映入眼帘。圣火传递经过的裕华路,宽50米,长20多公里,路旁草坪成片、高楼成林。它的前身是大兴街,30多年前长不足一公里,宽不过十余米。西头有一个大车店,专供南来北往赶马车的人住宿打尖,人们常常可以听到从里边传出呵斥牲口的声音。

    石家庄是国内唯一没有自然河湖水系的省会,圣火传递却经过了一条河--民心河。这条长57公里、宽20米的人工河1999年修成,沿河建有22个公园。今年石家庄开始了“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的努力,要建设一个具有山水特色的现代化生态型区域性中心城市。(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