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从历史的角度进行分析 奥运志愿者的发展进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1月17日12:2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介绍

  这篇论文旨在研究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志愿者活动。

  我们将对奥运志愿者的理念从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到今天的发展进行探讨。

尽管志愿者这一理念直到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才被给予了一个更加清晰的定义,但在实践中,它可以追溯到皮埃尔•德•顾拜旦创立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

  这篇论文包括对至今历届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官方报告的系统分析,还有对奥林匹克文献的梳理。我们尽可能地从曾经亲身参与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人士那里获得第一手资料,但这种第一手资料最早只能追溯到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

  我们最初给自己提出的问题是一些比较常见的问题,比如:什么?谁?怎样?何时?为什么?在历届奥运会的具体情境中奥运志愿者的理念是什么?在过去这些年中哪些人充当过奥运志愿者?志愿者的工作从何时起在奥运会中存在,并且他们的工作是什么?他们是怎样成为志愿者的?他们是怎样被招募和培训的,并且这其中有什么样的计划?为什么这其中的一些个人会决定成为志愿者?

  这些问题需要从历史的角度进行分析,即,对奥运会自身的发展进程,奥运会受欢迎程度的日益增加,以及大众对奥运会的期望等方面进行分析,特别是对这过去二十年的奥运会情况进行分析。这些问题还需要放在20世纪这个充满着政治和社会变化的大背景下加以审视。

  奥运志愿者的理念

  在之前的一些文章中,其他的专家已经定义了什么是社会志愿者,并将其融入于现实生活中。根据社会和文化的差异,以及志愿者自身从事工作的性质的不同(宗教、政治,体育和健康等),志愿者的理念会有很大的差别。尽管如此,我们依然能找到他们的一些共同之处:

  -自愿行为:是一种个人自愿的,非强迫性的行为。

  -利他主义:不受金钱或者利益的驱动。

  -社会贡献:在某些方面,为社会做出有益的贡献。

  即,作为一名志愿者,他/她的行动是建立在个人自由决定的基础上,并且这一决定是在集体主义和利他主义原则的驱动下做出的。

  但是,虽然志愿行为源于个人决定,但志愿者工作是一种集体主义的展现,这项工作需要由非营利性的机构来引导。这些机构激发个人的动力;渴望参与到社会事务中;并加强人们的责任感和合作精神,这些正是志愿者工作需要的。这些机构的行为促进社会结构的形成,并且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


[1][2][3][4][5][6][7][8][9][10][11][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