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专家指导观看奥运网球赛 晚入场就地坐下别乱走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05日09:53 北京娱乐信报

我来说两句
专家指导观看奥运网球赛 晚入场就地坐下别乱走

  北京奥组委网球项目竞赛副主任万建斌:一球结束后才能鼓掌

  晚入场就地坐下别乱走

  贵族出身的网球比赛,似乎无时无刻不显示出它身上的贵族气息。据说在温布尔登,一靠近赛场,便有一位西装革履、戴着礼帽的绅士向你介绍当天的天气状况,10多个入口处的安全人员也都戴着大檐帽,衣着整齐、满脸微笑地祝你一天好心情。四周的街道上没有摊点,而一进大门看见的是卖香槟的柜台,外面是整齐的桌椅和遮阳伞,再加上一尘不染的街道,绿茵茵的草坪,任何人都会收敛起激动的情绪。

  看网球更像是欣赏一门艺术,需要坐在那里静静体会。北京奥组委网球项目竞赛副主任万建斌表示,一场网球比赛正在进行时,无论选手有多么精彩的表现,观众也不能给予掌声,否则将影响选手发挥。只有当裁判确认一方得分或是比赛结束时,观众才能给予掌声,这是看网球最基本的规矩,也是每一位现场观众体现自己文明水平的表现。

  比赛时不许来回走动

  万建斌说,网球比赛的进场颇有讲究。网球比赛中在单数局时双方球员需要换边并进行短暂的休息,但第1局结束后球员只换边而不能坐下休息,所以这时一般不允许外场观众进场。在3、5、7等单数局或一盘结束后,观众需在引导员的帮助下尽快入座。如果在比赛开始时仍没找到自己的位置,应该就地坐下,在下一次球员换边时再找,此时是不应该站起来回走动的。

  第一届中国网球公开赛期间,国外选手提出意见最多的就是现场观众随意走动的现象严重干扰了他们的比赛,在网球的比赛过程中,观众是不能任意走动的,去洗手间或者买水等最好在选手进行90秒休息的时候走动,如果下一局的比赛已经开始,应该在一个球成为死球的时候再回到座位上。

  现场不静选手不发球

  网球赛场同样要求安静的观众秩序,进入网球赛场后,首先要关闭手机或者将铃声调成振动,比赛过程中不得大声喧哗,照相机不得使用闪光灯。鼓掌的时间也要适可而止,因为选手在准备发球的时候现场要保持安静,如果现场迟迟不能安静下来,选手就不会发球或者向裁判提出抗议。

  捡到球要归还场地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候选手会把球打到观众席上,如果捡到后千万不要将球留给自己做纪念。另外,捡到球员打飞的球后,直接将球扔进场内是不允许的。应当在每一分结束后,方可扔入场内,否则会有干扰比赛的嫌疑。

  网球·起源

  法国传教士的解闷游戏

专家指导观看奥运网球赛 晚入场就地坐下别乱走

  网球运动的起源及演变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孕育在法国,诞生在英国,开始普及和形成高潮在美国,现在盛行全世界。

  网球运动起源在法国。早在12—13世纪,法国的传教士常常在教堂的回廊里,用手掌击打一种类似小球的物体,以此来调剂刻板的教堂生活。渐渐的这种活动传入法国宫廷,并很快成为当时贵族的一种娱乐游戏。当时,他们把这种游戏叫“掌球戏”。开始,他们是在室内进行这种游戏,后来移向室外,在一块开阔的空地上,将一条绳子架在中间,两边各站一人,双方用手来回击打一种经过包裹的布球。

  14世纪中叶,法国王储将这种游戏使用的球赠送英皇亨利五世,于是这种游戏便传入英国。这种球的表面使用埃及坦尼斯镇所产的最为著名的绒布——斜纹法兰绒制作,英国人将这种球称为“Tennis”,并流传下来,直到现在,我们使用的球还保留着一层柔软的绒面。15世纪,这种游戏由用手掌击球改为用拍板打球,并很快出现了一种用羊皮制作拍面的椭圆形球拍。同时,场地中央的绳子也改成了网。

  1873年,英国的温菲尔德(Walter Clopton Wingfield)少校改良了早期网球的打法,并将场地移向草坪地,同年出版了《草地网球》一书,提出了一套接近于现代网球的打法。1874年,又规定了球网的大小和高低,在英国创办了简易的草地网球比赛。1875年,英国板球俱乐部修订了网球比赛规则后,于1877年7月举办了第一届温布尔登草地网球锦标赛。后来网球的场地、局数、记分方式、球网高度等确定后,现代网球正式形成,很快在欧美盛行起来,成为一项深受欢迎的球类运动。

  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上,网球的男子单打与双打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后来,由于国际奥运会和国际网球联合会在“业余运动员”的定义上有分歧,已经连续七届奥运会都进行的网球比赛被取消,直到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网球被列为表演项目,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网球重又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贝贝问:为什么零分是“love”

  网球在13、14世纪的时候起源于法国,16、17世纪再流传到英国,因此在网球的一些专门术语或用词上,受法文的影响很大,“0”分被报作“LOVE”的发音方式就是一例。当英国人学习网球,观赏法国球员比赛,听到法国人呼叫0分为l’oeuf时,声音听起来就像是love的发音,因此之故,从那时起他们就把0念成love,一直沿用到今天。

  晶晶问:网球的记分为啥那么大?

  网球比赛的记分方式是所有球类当中最奇特的,看似毫无规律,其实还是有章可循的:在网球比赛的正常局中(即非决胜局),并没有1、2、3的报分方式,而是15(fifteen)、30(thirty)、40(forty)的报分。在中世纪时,网球比赛就已经采用以15给分的计算方式。当时总分为60分,将之等分为四份,每等分为15,即以15分为给分标准,当时的记分为15、30、45。deuce这个字来自法语的deux,是表示一位球员必须要连胜两分,才能赢得一局,而这个也是目前仍然沿用的记分方式。

  欢欢问:落在线上的球算数吗?

  落在线上的任何球都算做界内球。除了发球以外,触网和触网后又落入球场正确区域的球均有效。球员在回击球时,可把球击在网和固定物周围,甚至低于网的最上方。只要球最终着地在对方球场的适当位置,均为好球。发球时,对方必须在球落地一次后,才能击球。而其他时候回球时,则可在落地一次或未落地时进行。

  迎迎问:什么叫“抢七局”

  如果对手落后至少两局,那么先赢得6局的球员就赢了一盘。但是,若这盘是6比5,那么双方就要再打一局。若占先者赢了,即该盘比分为7比5,判占先者赢得此盘。然而,若另一个球员把这盘扳平为6比6,那就由决胜局(抢七局)决定谁为胜者。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