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年文明手册》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3月30日11:55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文明的涵义

    搜狐体育讯 文明,是指人类社会摆脱蒙昧、野蛮、落后的程度和社会进步的状态,是一个国家、民族进步、开化、发达的标志,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

同时,文明通常也指文明行为,即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它要求人们的行为要讲究礼貌、举止端庄、谦虚谨慎、忠诚老实、实事求是、助人为乐、体现社会主义平等、团结、互助、友爱的新型人际关系。

  讲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文明行为的基本要求。在道德、情操、社会风尚方面提倡的文明是表里如一的,切忌故作姿态。行为、举止、谈吐、待人、接物、陈设、打扮等,是一个人内在的道德水平和文化修养的外在表现。把讲究仪表文明、举止文明、语言文明、行为文明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要从思想上划清文明与野蛮的界限,坚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形成风气。

  在我们的社会里,青年人应该是文明的表率和倡导者。

  礼仪文明

  注重仪容、仪表、仪态

  有理想、有追求的现代青年人,应该注重自我修养,注重仪容的干净、整洁、卫生、简约、端庄,仪表的整齐、整洁、完好、文明大方、搭配得体,仪态的文明、自然、美观。

  仪容美

  仪容,是指一个人的仪表容貌。在人际交往中,为了维护自我形象,有必要修饰仪容。个人良好的仪容卫生,能给人以端庄、稳重、大方的印象,既能体现自尊自爱,又能表示对他人的尊重与礼貌。

   理发

  头发要勤于梳洗,发型要朴素大方。男士可选择中分式、侧分式、短平式、后背式,女士可选择齐耳的直发式或留稍长微曲的长发。男士头发不应盖过耳部,不触及后衣领,也不要烫发。女士头发不应遮住面部,前面刘海儿不要过低,在正式社交场合无论男女,不可将头发染成黑色以外的颜色。

   修面

  面部要注意清洁与适当修饰,男士要剃净胡须,刮齐鬓角,剪短鼻毛,不留小胡子和大鬓角。女士可适当化妆,以浅妆、淡妆为宜,切不可浓妆艳抹,并避免使用气味浓烈的化妆品。

   化妆

  人际交往中,化妆既是为了敬人,也是为了自尊。不过要注意避免妆面残缺、化妆过浓、在公共场合或异性面前化妆。

   佩戴饰品

  社交活动中,人们除了要注意服装的选择外,还要根据不同场合的要求佩戴戒指、耳环、项链、胸针等饰品。

  戒指一般只戴在左手,而且最好只戴一枚,至多两枚。戴两枚戒指时,可戴在左手两个相邻的手指上,也可戴在两只手对应的手指上。戒指的佩戴可以说是表达一种沉默的语言,往往暗示佩戴者的婚姻和择偶状况。戒指戴在中指上,表示已有了意中人,正处在恋爱之中;戴在无名指上,表示已订婚或结婚;戴在小手指上,则暗示自己是独身者;如果把戒指戴在食指上,表示无偶或求婚。有的人手上戴了好几个戒指,炫耀财富,这是不可取的。

  耳环是女性的主要首饰,其使用率仅次于戒指。佩戴时应根据脸型特点来选配耳环。如圆形脸不宜佩戴圆形耳环,因为耳环的小圆形与脸的大圆形组合在一起,会加强“圆”的信号;方形脸也不宜佩戴圆形和方形耳环,因为圆形和方形并置,在对比下,方形更方,圆形更圆。

  项链也是受到女性青睐的主要首饰之一。它的种类很多,大致可分为金属项链和珠宝项链两大系列。佩戴项链应和自己的年龄及体型协调。如脖子细长的女士佩戴仿丝链,能显得玲珑娇美;马鞭链粗实成熟,适合年龄较大的妇女选用。佩戴项链也应与服装相呼应。例如,身着柔软飘逸的丝绸衫裙时,宜佩戴精致细巧的项链,显得妩媚动人;穿单色或素色服装时,宜佩戴色泽鲜明的项链。这样,在首饰的点缀下,服装色彩或显得丰富和活跃。此外,胸针、手帕也可作为饰品使用,它们与衣服相配既有对比美,又有协调美,使人显得更有风度。

  仪表美

  仪表,是指一个人服装的穿着。从礼仪的角度看,着装不能简单地等同于穿衣。它是着装人基于自身的阅历修养、审美情趣、身材特点,根据不同的时间、场合、目的、力所能及地对所穿的服装进行精心的选择、搭配和组合。在各种正式场合,注重个人着装的人能体现仪表美,增加交际魅力,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使人愿意与其深入交往。

  着装体现仪表美,除了整齐、整洁、完好,还应兼顾以下三个原则:

  一是文明大方。要求着装要符合本国的道德传统和常规做法。在正式场合忌穿过露、过透、过短和过紧的服装。身体部分的过分暴露将有失自己身份,也失敬于人,使他人感觉多有不便。

  二是搭配得体。要求着装的各个部分相互呼应,精心搭配,特别是要恪守服装本身及与鞋帽之间约定俗成的搭配,在整体上尽可能做到完美和谐,展现着装的整体之美。

  三是个性特征。要求着装适应自身形体、年龄、职业的特点,扬长避短,并在此基础上创造和保持自己独有的风格,即在不违反礼仪规范的前提下,在某些方面可体现与众不同的个性,切勿盲目追逐时髦。

  穿西服

  西服是一种国际性服装。一套合体的西服,可使着装者显得潇洒、精神、风度翩翩。人们常说“西服七分在做,三分在穿”,那么,在怎样穿西服才算得体呢?

  一要讲究规格。西服有二件套、三件套之分,正式场合应穿同质、同色的深色毛料套装。二件套西服在正式场合不能脱下外衣。按习俗,西服里面不能加毛背心或毛衣。在我国,至多也只能加一件“V”字领毛衣,否则显得十分臃肿,以致破坏西服的线条美。

  二要穿好衬衫。衬衫为单色,领子要挺括,不能有污垢、油渍。衬衫下摆要放在裤腰里,系好领扣和袖扣。衬衫衣袖要稍长于西服衣袖0.5—1厘米,领子要高出西服领子1—1.5厘米,以显示衣着的层次。

  三要系好领带,戴好领带夹。西服驳领间的“V”字区最为显眼,领带应处在这个部位的中心,领带的领结要饱满,与衬衫的领口吻合要紧凑,领带的长度以系好后下端正好触及腰上皮带扣上端处最为标准。领带夹一般夹在衬衫第三粒与第四粒扣子间为宜。西服系好钮扣后,不能使领带夹外露。

  四要用好衣袋。西服上衣两侧的口袋只作装饰用,不可装物品,否则会使西服上衣变形。西服上衣左胸部的衣袋只可放装饰手帕。有些物品,如票夹、名片盒可放在上衣内侧衣袋里,裤袋亦不可装物品,以求臀部合适,裤形美观。

  五要系好钮扣。双排扣的西服要把钮扣全部系上,以示庄重。单排两粒扣,只扣上面一粒钮扣;三粒扣则扣中间一粒,坐下时可解开。单排扣的西服也可全部不扣。

  六要穿好皮鞋。穿西服一定要穿皮鞋,而且裤子要盖住皮鞋鞋面。不能穿旅游鞋、轻便鞋或布鞋、露脚趾的凉鞋,也不能穿白色袜子和色彩鲜艳的花袜子。男士宜着深色线织中筒袜,切忌穿半透明的尼龙或涤纶丝袜。

  穿旗袍

  旗袍是中国独特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传统女装,其原则是清朝旗装大衫,民国时期开始流行,至今经久不衰。旗袍的魅力在于造型简练、端庄秀丽,能充分展示东方女性人体的自然美。穿旗袍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看穿着场合。不同面料的旗袍有不同的适应场合。比如,缀有亮片的丝绸旗袍,最适合夜间社交场合,闪光的旗袍与环境融为一体,既光彩照人又和谐自如。但它不适合在白天穿着赴会,以免引人侧目。此外,在社交场合穿着的旗袍要长些,万不要穿短旗袍。

  二,系好衣领,给人以端庄周正之感。如果匆忙中忘扣领子就到社交场合亮相,那是失礼行为。

  三,穿前要仔细检查旗袍,尤其是拉链。旗袍在洗涤时,链齿容易脱落或产生绽裂,因此穿前一定要仔细检查,以免临场拉链失灵,造成尴尬。

  四,所穿内衣要长短得体,色彩浓淡适宜,不露痕迹。

  五,应穿丝袜和高跟鞋,不宜穿露趾凉鞋,以免破坏旗袍雍容端庄的特征。

  六,特殊身材如太胖或太瘦的女性,旗袍不宜裁制得过分贴身,而应把周身放大2—3厘米,以免体型“原形毕露”,或臃肿不堪,或瘦骨嶙峋,使不足之处更突出。

  七,长度在膝上3—10厘米的短旗袍,两边的衩口不能太高,下摆也不宜太窄。但长旗袍的衩口倒可开得高些。

  穿制服

  穿制服不仅是对服装对象的尊重,同时也使着装者有一种职业的自豪感、责任感、是敬业、乐业在服饰上的具体表现。规范制服穿着的要求:

  一要整齐。服装必须合身,袖长至手腕,裤长至脚面,裙长过膝盖,尤其是内衣不能外露;衬衫的领围以插入一指大小为宜,裤群的要为以插入五指为宜。不腕袖,不卷裤,不漏扣,不掉扣;领带、领结、飘带与衬衫领口的吻合要紧凑且不系歪;如有工号牌或标志牌,要佩戴在左胸正上方,有的岗位还要戴好帽子与手套。

  二要清洁。衣裤无污垢,无油渍,无异味,领口与袖口处尤其要保持干净。

  三要挺括。衣裤不起皱,穿前要烫平,穿后要挂好,做到上衣平整、裤线笔挺。

  四要大方。款式简练、高雅、线条自然流畅,便于岗位接待服务。

  穿休闲服

  休闲服是指在休闲场合所穿的服装。所谓休闲场合,就是人们在公务、工作外,置身于闲暇地点进行休闲活动的时间与空间。如居家、健身、娱乐、逛街、旅游等都属于休闲活动。穿着休闲服,追求的是舒适、方便、自然,给人以无拘无束的感觉。

  适用于休闲场合穿着的服装款式,一般有家居装,牛仔装、运动装、沙滩装,茄克衫、T恤衫等。男式西服也可以做成休闲装,做男式休闲西服,面料有小格子薄呢,灯芯绒、亚麻、卡丹绒等,式样大多为不收腰身的宽松式,背后不开叉,有的肘部打补丁,有的采用小木纹钮扣,等等。

  正规西服如果内穿T恤衫、花式衬衫、牛仔布衬衫、半高领羊毛衫或西服上装配牛仔裤,灯芯绒休闲西服配正规西裤,以至于不同面料和颜色的西服上下装组合也能穿出休闲味来。

  戴领带

  领带是男士穿西服时所用的最重要的饰物。选择领带,要按场合的不同而有所区别。在公务活动中系的领带,色彩与图案宜传统保守;在社交活动中系的领带,色彩与图案则可鲜艳时尚一些,两者不可混淆。领带打好后结的大小,要视衬衫领口的大小而定,两者应成正比。需要注意的是,打好后的领带结下面最好打出一条“沟”来,这是会打领带的标志。打好的领带不宜过长或过短,其下端抵达皮带扣为最佳。至于领带夹,通常可以不用,如果一定要别,别得不宜太高,应别在衬衫从上往下数的第三、四粒扣之间。

  擦皮鞋

  在整体装束中,最容易出问题的往往是鞋子,一旦穿得不合适,不仅影响了整个打扮,就连品位也跟着下降了。

  新鞋未穿之前,先要涂上一层鞋油擦亮。往后就不要每天都擦油,擦油擦得过勤,对皮革反而不利,一般以每周一两次为宜。擦皮鞋时,应先用软布拭去泥污,然后再挤些鞋油在上面,并滴上两三滴食用醋,醋和鞋油混合后擦出的鞋面,色泽更鲜明,保持光洁的时间更久。擦油后稍过一会儿,再用毛刷刷一遍,接着用布擦拭几遍,即可光亮如新。

  需要注意的是,擦皮鞋时擦油不可涂擦过多,要擦得均匀,有皱褶的地方可多擦一点,对不容易擦亮的旧皮鞋,可在擦好鞋油后再打一层蜡。此外,黄色皮鞋先用柠檬汁擦去尘垢再上油,会更光亮。白色皮鞋,可先用软布蘸牙膏、酒精或去污膏涂擦去污,再上鞋油。漆皮皮鞋易裂,可用一小块猪油熬到半熟包在棉花里,经常涂擦鞋面,可增加漆皮的光彩,还能防止破裂。

  仪态美

  仪态,是指一个人的姿势、举止与动作。在中华民族礼仪要求中,“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是对一个人行为举止最基本的要求。

  立

  站立是人们生活、工作及交往中最基本的举止之一。正确的站姿是站得端正、稳重、自然、亲切。做到上身正直,头正目平,面带微笑,微收下颌,肩平挺胸,直腰收腹,两臀自然下垂,两腿相靠直立,两脚靠拢,脚关呈“V”字型。女子两脚可并拢,肌肉略有收缩感。

  如果站立过久,可以将左脚或右脚交替后撤一步,但上身仍需挺直,伸出的脚不可伸得太远,双手不可叉开过大,变换也不能过于频繁。

  站立时,如有全身不够端正、双脚叉开过大、双脚随意乱动、无精打采、自由散漫的姿势,都会被看作不雅或失礼。

  坐

  坐姿包括就坐的姿势和坐定的姿势。入座时要轻而缓,走到座位前面转身,轻稳地坐下,不应除出嘈杂的声音。女士应用手把裙子向前拢一下。坐下后,上身保持挺直,头部端正,目光平视前方或交谈对象。腰背稍靠椅背,在正式场合,或有尊长者在座,不能坐满座位,一般只占座位的三分之二。两手掌心向下,叠放在两腿之上,两腿自然弯曲,小腿与地面基本垂直,两脚平落地面,两膝间的距离,男子以松开一拳或二拳为宜,女子则不松开为好。非正式场合,允许坐定后双腿叠放或斜放,交叉叠放时力求做到膝部以上并拢。

  无论哪一种坐姿,都要自然放松,面带微笑。在社交场合,不可仰头靠在座位背上活地着头注视地面;身体不可前俯后仰,或歪向一侧;双手不应有多余的动作。双腿不宜敞开过大,也不要把小腿搁在大腿上,更不要把两腿直伸开去,或反复不断的抖动。这些都是缺乏教养和傲慢的表现。

  文明生活

  文明就餐

  进中餐

  一个知书识礼的人,“吃相”一定是温文尔雅的。入座后,坐姿要端正,不可用手托肋或将双臂肘部放在桌上,坐时双脚应踏在本人座位下,不可随意伸出,影响他人。开始用餐前,不可玩弄桌上酒杯、盘碗、刀叉、筷子等餐具,也不要用餐巾擦拭餐具,这都是失礼的行为。等主人招呼后,方可以开始进餐。

  进餐时举止要文雅大方,取菜一次不要太多,如不够,可以再取。吃东西要闭嘴咀嚼,不要舔嘴唇或咂嘴发出声响;喝汤时不要啜吸,如汤菜太热,可待稍凉后再食用,切勿用嘴吹。口内有食物切勿说话;吃剩的菜,用过的餐具、牙签及骨刺等要放入骨盘内,勿放在盘外;剔牙时要用手或餐巾遮口。用餐时咳嗽,、打喷嚏时应侧身掩口,并向周围的人道歉。进餐时擤鼻涕、打嗝等都是不礼貌的行为。

  在宴席上,有时上鸡、虾、蟹时,会送上一个漂有花瓣或柠檬片的小水盂供洗手用。洗手时,两手轮流沾湿指头,轻轻涮洗,然后用餐巾或小毛巾擦干。

  使用筷子要注意礼仪上的忌讳:一忌敲筷,如用筷子敲打碗碟或杯子;二忌掷筷,用餐前发放筷子,不能随手向人掷去;三忌叉筷,筷子不能一横一竖交叉摆放,还不能搁在碗上;四忌插筷,不能将筷插在饭碗里;五忌挥筷,夹菜时不能用筷子在菜碗里乱翻,甚至与别人的筷子“打架”;六忌舞筷,不能把筷子作为道具,在说话时乱舞。

  进西餐

  西餐的餐具主要有刀、叉、匙、盘子。吃西餐时要按刀叉顺序由外向里取用。

  最大的匙是汤匙,最大的刀叉是吃肉用的。

  用刀叉切食物时应右手持刀,左手持叉,每次切一片或一块,不能同时全部切开。

  每道菜吃完后,将刀叉并拢并排放在盘内,以示吃完。如未吃完,则刀口向内摆放八字或交叉摆放。

  吃喝汤以外,不要用匙取食。汤用深盘或小碗盛放,喝时用汤匙由内向外舀起送入口内,不能把汤盘或碗端起来喝。汤匙可以入口,但喝完后应放在盘中间,与桌边平行,匙柄在右,匙心向上。

  中国人初次吃西餐时可能不太习惯,所以应注意不要用力过猛,避免撞击盘子而发出声音。切割带骨头或硬壳的食物时,叉子一定要把食物叉牢,刀紧贴在叉边切割,以免滑开。

  进自助餐

  在公共聚会中,常以自助餐待客。吃自助餐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进入用餐场所后不要抢先发起“冲锋”。只有在主人宣告开始之后,方可随大家一起排队取食。二是取用自助餐应了解其取菜的顺序,然后依次而行。取用自助餐的正确顺序依次应为冷菜、汤、热菜、点心、甜品、水果。三是在取食菜肴的具体数量上,讲究“多次少取”,即每次少取一些,用完再取,不宜“让我一次取个够”,甚至弃而不食。将菜肴外带,也不许可。四是允许边吃边谈,可见这是一个交际机会,所以不要只管埋头大吃,不理旁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俊茂)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