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历届奥运会最后一名火炬手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4月23日17:18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谁是最后一名火炬手?谁来点燃主火炬塔?已经成为奥运会开幕式上最令人期待的悬念,也是奥运会组织者保守最严格的秘密。成为开幕式中点燃主火炬塔的火炬手是一个运动员莫大的荣幸。多年来,点燃主火炬塔这个环节,给奥运会的历史奉献了一些最具象征意义的瞬间。

开幕式上点燃圣火
开幕式上点燃圣火

  1964年东京奥运会

  1964年东京奥运会上,最后一位火炬手是坂井义则。1945年8月6日,他就在原子弹爆炸时出生在广岛。

开幕式上墨西哥选手点燃奥运火炬
开幕式上墨西哥选手点燃奥运火炬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

  四年之后,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西班牙航海家的后裔恩里克塔•巴西里欧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点燃主火炬塔的女性火炬手。

  1972年札幌冬奥会

  1972年在日本札幌举行的第11届冬奥会开幕式上,最后一位点燃主火炬塔的是日本在校学生高田英纪。当时,还处于战后重建时期的日本人想通过一个普通的中学生寄托他们对明天的希望。

点燃圣火
点燃圣火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冬奥会上点燃主火炬塔的一般为冬季项目运动员,而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的开幕式上,最终点燃主火炬塔的却是带领法国足球队夺得欧锦赛冠军的普拉蒂尼和法国男孩弗朗希斯。普拉蒂尼在法国体育界的地位无可争议,但是从未参与过冬季项目的普拉蒂尼为冬奥会点燃主火炬塔却显示出了法国人的浪漫情怀。

拳王阿里点燃圣火
拳王阿里点燃圣火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穆罕默德•阿里用双手紧握火炬,当这位曾经是全世界最伟大的运动员,如今身患帕金森症的昔日拳王用颤抖着的双手点燃主火炬塔时,全场爆发出如潮的欢呼声。

花样滑冰运动员Midori Ito展示火炬
花样滑冰运动员Midori Ito展示火炬

  1998年长野冬奥会

  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反杀伤性地雷行动的倡导者克里斯•穆恩和一群孩子们一起跑进体育场,手中高高擎起火炬。他在莫桑比克一个小村庄试图排除地雷时被炸掉了右臂以及右腿的部分。他把火炬交给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花样滑冰银牌获得者伊藤绿,后者身穿日本传统和服点燃了主火炬塔。

弗里曼“水中燃火”
弗里曼“水中燃火”

  2000年悉尼奥运会

  2000年,当奥运圣火传到澳大利亚的时候,它成为国家和谐、希望以及为土著居民治疗心灵创伤的象征。悉尼奥运会最后一位火炬手选择了由土著血统的运动员凯茜•弗里曼。她站在水中央,将火炬伸向水中,一个燃烧的火圈在她周围形成,环形的圣火从弗里曼的周围缓缓升起,点燃主火炬塔。

希腊火炬手尼科拉奥斯•卡拉马纳基斯点燃主火炬
希腊火炬手尼科拉奥斯•卡拉马纳基斯点燃主火炬

  2004年雅典奥运会

  2004年雅典奥运会,希腊的最后一名火炬手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帆船金牌得主尼科拉奥斯•卡拉马纳基斯,他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纺锤形的主火炬塔,奥运圣火在奥林匹克发源地熊熊燃起。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