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人民网:动起来才精彩(健身之道)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5月31日15:58 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曾几何时,捉迷藏、跳皮筋、跳房子等以院落为活动场地的传统游戏已经罕为现在的孩子所知,取而代之的是电视和各种电脑游戏。孩子们的活动空间逐渐从户外走向了室内。

  孩子们自然成长的环境因素逐渐减少,这就需要教育来弥补。

但是,中央教育研究所研究员贾志勇指出,目前大多数家长所掌握的关于人体身心方面的知识和经验非常欠缺,在提高青少年体质方面,他们难以胜任。

  现在,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怕孩子在室外活动会受到伤害,也不让他们参与任何形式的劳动,怕累着孩子。家长在剥夺孩子劳动权利的同时,也使他们失去了锻炼身体的机会。有着30多年教龄的冯淑珍老师认为,家长不仅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对体育运动的兴趣,还应该给孩子更多劳动的机会,比如做家务、鼓励孩子参加学校或社区组织的义务劳动等。比起电脑游戏,这些事情更有利于丰富青少年的人格。

  还有很多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被家长逼着开始学习各种“知识”。语数文理,琴棋书画,家长们似乎想让孩子全部精通。在贾志勇看来,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秩序’地逐渐发展和完善的,一些后天的身体机能发展需要适当的外界刺激,当外界刺激不符合少年儿童年龄阶段的需要时,会打乱生长发育的‘秩序’。”孩子在合适的时间就应该做合适的事情,该动的时候就要动起来。

  据贾志勇介绍,北京体育大学做的6岁—18岁《少年儿童生长发育的纵向追踪调查》研究表明:0岁—6岁期间儿童的身体形态、机能、素质的发展与成年时高度正相关,因为6岁儿童的身体形态、机能、素质的发展(体重、力量、耐力除外)已经达到了成年时的70%。由此可知,增强青少年体质,应该从小抓起。

  他山之石

  前中国女足队员高红曾在加拿大生活过一段时间,她很有感触地说了一个故事:在多伦多,总是觉得那里的孩子是“野孩子”。有一位母亲,她有两个孩子,男孩5岁,女孩不到两岁。当哥哥从游泳池边的小跳板上跳入水中的时候,小妹妹也要加入其中。她的妈妈不仅不制止,反而鼓励她走上跳板。当小孩子重新浮出水面后,我们看到的是孩子和妈妈兴奋的脸。

  编辑点评

  硬让处于好动期的孩子静下来,不仅剥夺了他们锻炼身体的机会,也使他们缺少了人生中重要的一课。

(责任编辑:史卉)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