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知名华人寄语 苏叔阳:奥运使中华民族焕发青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8日10:3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我有缘结识了应邀做嘉宾的著名作家苏叔阳先生。于是我向他提出专访的请求,他爽快地答应了。进苏老家门后就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韵味。鲜嫩的花草点缀着典雅庄重的中国明代风格的家具,幽静与灵动俱在。

坐定后,苏老就同我谈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

  对奥运充满期待

  “我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充满着期待!”一开口,苏老就道出对奥运的满腔热情。“奥运对于正处在转型期的中国而言是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在很多方面应当借鉴那些曾经举办过奥运会城市的经验教训。”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给苏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64年东京奥运会,带动了制造业、建筑业等的高速发展,造就了被称为‘东京奥林匹克景气’的经济繁荣。1988年汉城奥运会,也使韩国完成了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工业国家的转变过程。当然我们自己也保存着许多珍贵的经验财富!”

  1990年苏老参与了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影视片的拍摄工作,他无疑成为这次体育盛会的见证者之一。“北京亚运会举办得很成功,但也留下了一些遗憾和不足,如交通、体育设施等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都是我们需要在奥运会上力求避免的。”

  “硬件”“软件”两手抓

  “北京的更新是必然的事,我们的后代将认识、熟悉和热爱这新的北京,而且会为这‘与世界一体化’或者与‘世界名城’难分彼此的新北京而自豪。”这是苏老在书中记录北京翻天覆地变化时发出的感慨。

  在北京生活了50多年,看着平房改成高楼,小路变成大道。“北京的硬件设施,可以和国外相媲美!但像公共厕所这样的基础设施都得在奥运前完善妥当。有些细微部分也要照顾到,像胡同里的停车位、垃圾处理等。我认为最重要的,也是最需要提高的一部分在于‘软件’。”苏老强调说:“提高软件就是从知识层面出发,为世界展现一个文明、和谐的中国。志愿者服务是参与奥运的一个很好的方式。由于身体不好,我不能如愿参与志愿者工作,我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包括作家加入到宣传奥运的活动中来。”

  我心中的点火创意

  “奥运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国际舞台上重新站起来的契机,我们需要用这个契机将中国完整、真实地展现出来。这就需要在奥运会上将‘中国特色’展示出来。”苏叔阳说,“比如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可以采用北京周口店人钻木取火的古老方式来设计点火。”

  说着苏老搓起了手,仿效古人取火时的情景。“一方面它象征着我们中华民族走向文明的开端,另一方面,这是我们中国独有的文化遗产,具有中国特色的代表性。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势必将更快、更高、更强的理想注入中华民族的心田,让这个古老而优秀的民族重新焕发出青春的光彩!”

  

  链接

  苏叔阳:当代著名作家。代表作品有:话剧《丹心谱》、《左邻右舍》、《太平湖》等十余部;电影有《春雨潇潇》、《夕照街》等十余部;长篇小说《故土》。曾荣获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金鸡奖、华表奖等奖项。2007年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