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际自联专家指导施工 小轮车赛道铺设建设完工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14日18:5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工人在安装临时座席
工人在安装临时座席

通向老山自行车馆的爬梯
通向老山自行车馆的爬梯

小轮车赛道
小轮车赛道

  6月5日,伴随着国际自行车联盟(UCI)小轮车技术专家的离京,位于石景山区的老山奥运会BMX小轮车赛场赛道铺设和堆建工作,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老山小轮车赛场,占地面积约1.98公顷,比邻老山自行车馆与老山山地自行车场。老山小轮车赛场于去年年底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达3399平方米,设3396席座位,是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小轮自行车比赛场地。今年8月,“好运北京”2007国际自盟小轮车世界杯赛也将在这里上演。

  赛道设计独一无二

  6月2日,前来北京指导施工的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技术代表Mats Notlind和Johan Lindstrom站在土丘上,这样评价脚下的赛道:“这是我们建过的最好的赛道。在世界上即使不是最好的,也是最好的之一。”

  小轮车比赛,由于运动员的水平在持续提高,参加各种比赛的运动员水平也不尽一致,所以场地的赛道和各种障碍设计也不一样,世界上很难找到两个相同的赛道。而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小轮车赛道是由国际自行车联盟技术专家根据当前世界运动员的最高水平设计的,不管从其难度设置还是设计质量来说,都堪称世界一流。

  北京奥运会BMX小轮车场地是用坚实土质构成的、封闭的环形赛道,从赛道的中心线测量长度为300米至400米。赛道宽度在起点处不小于10米,在其他任意一处不小于5米。赛道上设有双跳、平台等不同的弯道和障碍。为了保证运动员在骑行中的速度,整个赛道还设计了4米的落差,帮助运动员更好地完成一连串的腾空、跨越等动作。

  赛道像只碗

  老山小轮车赛道呈“碗”型,比赛场地位于“碗”底,男女选手赛道既交错又独立,女选手赛道要比男选手赛道短些,目前,在赛道的弯处铺设一层沥青以保证参赛选手的安全和赛道的使用周期,并能加快车行速度,这也是世界各地的小轮车场馆都不曾有过的。

  场馆建设者向笔者透露,赛道建设期间,4名国际自行车联盟官员,每人腰间挂着巴掌大的塑封图片链,那是他们根据老山地区的地势手绘的赛道示意图雏形。

  由于小轮车比赛的特殊性,世界上很难找到两个一模一样的赛道,老山小轮车场馆依山而建,国际自行车联盟的技术官员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结合老山的地势现状,对赛道的坡度和障碍进行设计,赛道起伏的最高落差达4米,赛道的技术含量始终由专业人士把关。

  专门成立“选土小队” 从14种土样中选出

  小轮车赛道障碍物就是“小土包”,土的质量关系到赛道的好坏。用于小轮车赛道的优质的土应该是带有20%的沙性。为了找到适合要求的沙土,施工方煞费了苦心。据场地建设总工程师周长武介绍,小轮车赛道共用了6000至8000立方米土铺设。早在年前,建设方就专门成立了“选土小队”,队员们还去大学请教了专家。“我们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良乡、石景山、昌平和海淀找到了6种土,从中选出了3份,像宝贝一样装在小罐子里,给国际自盟邮寄过去。

  但十多天后,国际自盟的专家表示要亲自来京选土。最后国际自盟的专家从北京的14种土样里选出了现在使用的东二旗的土。”这种选自昌平区东二旗的土,具有很好的沙性和渗水性,完全符合小轮车赛道的要求。在建设中,只要再加上一定比例的固化剂,即可保证即使在中雨中,赛道也有良好的透水性,决不会泥泞不堪,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

  UCI专家亲临指导施工 各单位群策群力

  为保证小轮车赛道铺设工作高效、高质量实施,国际自盟小轮车技术专家5月21日抵京,并亲自下到工地,进行现场指导,甚至还开动工程车,亲自参与赛道铺设施工。在UCI专家的指导下,中方人员很快就掌握了相应的技术,并在与外方专家的磨合过程中,逐渐统一了施工上的认识,弥合了体育与非体育间认识上的差距,施工质量得到了UCI专家的高度认可。截止到6月5日,赛道堆建已经全部完工。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连日来北京地区阴雨不断,影响了施工进度,为保证赛道铺设的按时完成,UCI专家和施工人员不分昼夜,连续数日奋战到凌晨。

  在配合施工方面,业主单位给予了有力的保障。5月的北京天,不是阴雨就是酷热。施工单位有备无患,为施工操作人员准备了大量防暑降温品和药物,确保他们在良好的身体状态下顺利完成施工。

  在工程建设协调方面,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与市、区两级行政主管部门和奥组委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做了大量协调工作,化解了影响工程进展的种种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在关键的赛道施工期间,指挥部办公室派专人现场协调、督办,确保了赛道施工的顺利实施,为小轮车项目的按期推进保驾护航。

  奥组委工程和环境部、体育部也很好地把握住了竞赛施工的要求,并结合中国的实情,本着“能自己解决的就不找别人、能在国内解决的就不找国外”的原则,努力找到了一条既能满足赛道施工要求,同时又能够大量节约施工成本的合理化途径,充分体现了灵活务实的精神。

  老山场馆团队在协助施工建设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场馆团队的各业务口统筹考虑、积极参与、针对各自的需求和实际情况,给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为施工的有针对性进行,提供了必要的理论依据。特别是施工方采纳了场馆团队反馈回来的BOB的意见,使得赛道建设不仅满足了竞赛的需求,更兼顾了转播和观众的感受。

  赛场配套设施建设在阳光下进行

  老山小轮车赛场业主是石景山区政府,石景山重点工程建设中心负责该工程建设。该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北京维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为项目代建单位,北京城建亚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北京建宇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为项目监理单位。

  该项目于2006年12月底开工,计划于2007年7月竣工,主要有赛道、用房、地面、电梯、看台、座椅、卫生间以及内装修等十余项工程。

  截至目前,赛道基础、赛道挡土墙砌筑、赛道内给排水管线铺设以及回填土工程已基本完成;西北部边坡防护,南侧边坡毛石挡土墙砌筑,北侧看台砖砌台阶、灰土回填、看台板浇筑,防雷接地预埋施工已全部完成。赛道面层在国际自行车联盟专家指导下,刚刚完成铺设。电梯已完成加工,并运至现场准备安装,箱式变压器基础已全部完成,设备已完成公开招投标,垂直通道及电梯基础施工完毕,目前垂直通道钢结构正在安装;弱电管线预埋,井室砌筑以及给排水管道铺设全部完成;彩钢板房基础施工已基本完成,准备进行板房安装;安保围栏已确定供应商,设备正在加工之中。西北部护坡绿化方案已基本确定;小轮车赛场联络线工程已开工,自来水管线铺设已经完成,电力、电线管线施工正在进行中。

  8月20日,崭新的北京奥运小轮车赛场将迎来它的第一场国际赛事——小轮车世界杯。在金色的阳光下,红棕色的小轮车赛道将以其诱人的魅力,接受世界的打量与喝彩。

  背景链接:一组数字

  老山小轮车赛场是2008年奥运会小轮车的比赛场,小轮车比赛是第一次纳入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老山小轮车赛场是奥运会史上第一个标准的小轮车赛场,赛场位于石景山老山,占地面积1.98公倾,总建筑面积3399平方米,总座位数3396席。(范帆,黎晗)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