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 记录百年奥运沧桑历史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29日09:53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陈燮衡 文/摄

  奥林匹克集邮、奥林匹克纪念币、奥林匹克纪念品——300多个展位,展品琳琅满目;北京市民、各地游客、国外来宾——12000平方米的展览大厅参观者人头攒动。

  由萨马兰奇先生亲自倡导的,由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和中国邮政联合主办的《第13届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于6月28日在北京谢幕。

它是全球奥林匹克纪念品的总汇,是世界奥运珍品收藏者的乐园,是展示奥林匹克历史的盛会。

  (一)

  1988年汉城奥运会火炬、1998年长野冬奥会火炬、2006年都灵冬奥会火炬,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祥云”火炬……在收藏博览会现场,“华帝火炬收藏展”吸引了无数参观者的眼光。展台上不仅有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为九运会、十运会生产的火炬,还有他们收藏的往届奥运会上曾使用过的火炬真品。

  在二楼的展厅中间的一处展位上,刻着一幅萨马兰奇头像的瓷盘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江苏镇江市电厂退休技师、收藏家夏文志的展品。夏文志对中外名人题签邮品情有独钟、收藏了4500件藏品,藏品包括萨马兰奇、国际乒联副主席塞贡、国家体委原主任伍绍祖等在内的中外体育名人、名将的题签邮品,以及与他们合影的照片。尤为珍贵的是,他与萨马兰奇多年的交往中,积累了多件萨翁的亲笔题签和赠送的礼品。其中有萨马兰奇在我国“八运会”纪念册上的亲笔签名;在北京申奥成功后,夏文志致电感谢萨翁,萨翁的亲复电函;萨翁赠送给他的刻瓷肖像、纪念章、奥委会会章、国际运动章及奥林匹克理想文化衫。

  (二)

  色彩已经陈旧,形状也很一般,然而,这件很小、很不起眼的奖牌,却是1913年中国选手陈岩在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获得了跳远金牌,是一块记录着中国人有史以来在国际体育比赛中获得的世界级荣誉的无价之宝。

  一只破旧的药箱,记载着饱经沧桑的历史。它是一件令七位国际奥委会委员深感惊奇,有着70岁高龄的“奥运文物”——1936年的奥运药箱。栩栩如生的奥运五环,清晰可辨的“中华,china”字样,残留在药箱里的药物,似乎在告诉人们:1936年东方的泱泱大国第一次正式组团参加第十一届柏林奥运会无功而返的故事。

  自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中国体育史上的一段坎坷之路,在这长达一百多年的时间内,一次次帝国主义列强的侵华战争,一张张丧权辱国条约的签订,构成了中国近代体育发展的曲折篇章。展厅中展出的中国藏品一百余件,这些年代不同,形状不一的展品,蕴藏着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唯物辩证法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

  (三)

  奖牌、火炬、纪念牌、证章、会徽、吉祥物,金质、银质纪念币、奥运邮政品。一件展品一段历史,无声地叙述着百年奥林匹克的故事,见证着近100年来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共同发展的历程。

  熙熙攘攘的展览大厅涌动的人群纷纷在两件小小的展品前驻足:

  ——这件珍品仅仅是一张发黄的纸,这张纸是1908年美国基督教传教士罗克逊发给美国基督教总部的一份年度工作报告,在这个报告当中,提到了中国晚清朝廷关注奥林匹克运动的情况。这件藏品对中国人来说是最早的一份中国奥运的文献,它记载着一段奥林匹克与中国发生关联的史实。

  ——而另件是一只很陈旧的乒乓球拍,当然,这是一只极不平常的球拍,它记载着中国乒乓球运动与国际交往的一段动人故事。本来球拍是一对,它属于100年前英国皇宫的用品,球拍被英国王室成员斯威斯林保存下来。斯威斯林是首任国际乒联主席、中国人的老朋友孟塔古的父亲,孟塔古从他妈妈那里继承了这对球拍。1973年,中国第一个女子世界冠军邱钟惠访问英国,孟塔古拿出了珍藏的球拍对邱钟惠说:“我保留一只,你保留一只”!邱钟惠拿过来的这块球拍,给本次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又增加了一个中外体育运动中友好关系的物证。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