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水上公园上演现代愚公移山 200万方土变废为宝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7月28日12:1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我来说两句

  官方网站7月28日讯 短短两年的时间,北京市顺义区向阳闸东侧的潮白河畔原本一片荒芜河滩,已经变成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第三大金牌产区,风景如画的水上运动天堂——全球唯一集静水场地和激流回旋场地于一体的奥运比赛场馆。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整个过程中,聪明的顺义人让200万方的劣质土变成可供利用的土,实现了场馆内的用途平衡,没有向外运一方土。

  由于场馆建在一片河滩地上,总共需挖土方是二百万方。由于这二百万方土全部是河滩地,地下的粉细砂基本属于建筑废料。由于该地区在冬季属于北京市区的上风口,如果沙子处理不好就可能产生很大污染。如果说按照一次沙尘暴30万吨的土的标准计算,这里至少可以形成六次大的沙尘暴。如果全部运走,这两百万方沙土的存放问题又将是个不小的麻烦,而且运输工程中还会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干扰,处理不当还将产生扬尘污染,并对基础设施道路产生很大的破坏。

  考虑到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用到土,与其运进运出的增大建设成本,倒不如变废为宝,将这200万方劣质土在场馆内部消化。于是,场馆的建设者和设计师们在围绕着200万方土做起了文章。首先,在场馆东侧要搭建一个激流回旋的土方堆山,激流回旋需要离地面八米高。为此,水上公园专门请清华大学水利研究院在这里搞了一个实验基地,这个土如何添加水泥,如何堆成山等等,研究人员拿到实验室进行了专门的测验。去年年初,这个山终于堆砌成功了。

  其他土也都做到了场地内部平衡,通过构建赛场内的景观工程,绿化等实现了内部消化,没有运出一方劣质土,也使建设成本大为降低。(张宇 黎晗)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