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国羽征战奥运尝遍酸甜苦辣 2008欲夺五冠再登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1日06:24 搜狐体育

我来说两句

    搜狐体育讯 再过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北京奥运会就将开始。在众多奥运会项目中,羽毛球的地位虽不及乒乓球那样高,但距离国球的地位已是不远。如果羽毛球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表演项目算起,中国羽毛球队征战奥运会已经近20年了,这20年中,中国羽毛队可谓尝遍了酸甜苦辣。

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正在加紧备战,为包揽五金做着最大的努力。

    视频:中国羽毛球队冲刺2008 超级丹欲圆梦奥运

  无冕之王未进奥运 墙内开花墙外香

  在羽毛球进入奥运会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羽毛球虽然非常强,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不能进入国际羽联参加国际比赛。上世纪50年代中到60、70年代,由于王文教、陈福寿、侯加昌、汤仙虎等印尼华侨的归来,中国羽毛球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其间先后多次击败当时的世界冠军印尼队和欧洲冠军丹麦队,但由于中国队不能参加正式比赛这些胜利都显得不那么正式,这些中国羽毛球队的前辈被誉为世界羽坛的“无冕之王”。

  羽毛球当时在东南亚地区就有非常广泛的影响力,中国香港的霍英东先生看到这种情况,于1978成立世界羽联来与国际羽联对抗。当年在泰国举行的第一届世界羽联比赛,邓小平还亲自到现场为中国队颁奖。1982年,两大国际羽毛球组织合并。在当年的汤杯男团赛决赛中,韩健领衔的中国羽毛球队以5-4击败天皇巨星林水镜领衔的印尼队获得冠军。中国男队冲垮了印尼长期垄断世界羽坛的地位,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世界羽坛开创了中国新纪元。

  这个时期是中国羽毛球队走向世界并充分展示才华的第一个高峰。当时中国队的男单主力赵剑华在与队友杨阳、丹麦的弗罗斯特、印度尼西亚的苏吉亚托被国际羽坛称为“四大天王”,并被认为是“四大天王”中最有才华的一个,也是最后退出世界羽坛的“天王”。他还与杨阳和熊国宝被称作“中国三剑客”。1985年3月全英锦标赛半决赛中,赵剑华以2-0淘汰了印尼名将林水镜,在决赛与费罗斯特争夺金牌时,又以2-1再次获胜。

  1987年的世锦赛和1988年的世界杯,如日中天的中国羽毛球队更是登峰造极,空前地包揽了全部5个单项的冠军。可以说,正是当年由王文教带领的中国羽毛球队又是在汤尤杯又是在世锦赛上不断大包大揽冠军头衔,当时的国家体委送给了中国羽毛球队和中国乒乓球队一个最高荣誉——中国体坛两个世界冠军摇篮。

  但有些遗憾的是,羽毛球进入奥运大家庭的时间比较晚,1988年汉城奥运会羽毛球才第一次被列为表演项目。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杨阳、李玲蔚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这也再次证明整个80年代,中国羽毛球在世羽坛的确占据绝对的统治地位。

  中国羽球遭滑铁卢 巴塞罗那一金未得

  中国羽毛球队这种独霸天下的气势,是从1989年的首届苏迪曼杯开始走下坡路的。当时,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主场之利的东道主印尼队在首届苏迪曼杯赛中表现出色,他们先是在半决赛中5-0横扫了丹麦队,紧接着又在在决赛中以3-2力克劲旅韩国队,最终捧起了首届苏迪曼杯赛的冠军,韩国队获得亚军。以杨阳、李永波、韩爱平等为主力的中国军团则在首次亮相中表现平平,在半决赛中2-3惜败于韩国队后,无缘决赛的中国队最终和丹麦并列排在第三位。第一届苏杯的失利,让一帮国羽老将有些灰心。

  1992年,当赵剑华率领着吴文凯、刘军出现在吉隆坡汤杯赛时,中国队在半决赛与韩健率领的马来西亚队遭遇。这一次马来西亚队没有再给3位中国教练韩健、杨阳、陈昌杰掉链子,生生扳倒了中国羽坛的“长城”,让中国男队首次无缘汤杯决赛。而就在这个紧要关头,中国羽毛球队迎来了奥运会的重要任务——当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羽毛球第一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当时羽毛球设有四块金牌,中国代表团在汉城遭遇滑铁卢之后,特别需要羽毛球这个强势项目为全体代表团做出夺金的贡献。但当时中国羽毛球队已经先潜伏着巨大的青黄不接的暗流,巨人的功力已大不如从前。结果那届奥运会,国羽全军覆没。那一届奥运会,羽毛球男女单打分别被印尼的魏仁芳、王莲香夺走,国羽的低迷成全了这对世界羽坛的金童玉女。而当时的男双、女双冠军分别是韩国的朴柱奉/金文秀、黄惠英/郑素英。中国队当时只由关渭贞/农群华获得女双银牌;李永波/田秉义获得男双铜牌,四大天王赵剑华拖着伤病之躯、独木难支离去的背影成为人们难以忘怀的记忆。

    葛菲顾俊吹响号角 吉新鹏夺冠成永恒

  但是请别小看了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羽毛球男双铜牌的李永波/田秉义。正是李永波导演了随后中国羽毛球队在世界舞台、同时也在奥运会赛场上一次又一次漂亮的翻身仗。

  从1993年开始,李永波正式走马上任,当上中国羽毛球队的副总教练。1995年他率队击败印尼队获得第四届苏迪曼杯冠军,象征着中国羽毛球队的全面复苏。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葛菲/顾俊在女双决赛中战胜韩国选手吉永雅/张惠玉,为中国羽毛球队获得第一枚奥运金牌,也打破了中国羽毛球队在奥运会上冠军零的记录。从此,国羽在葛菲顾俊的冲锋号的感召下,成为奥运羽毛球舞台上的绝对主角。

  1997年的第五届苏迪曼杯以及1999年的丹麦哥本哈根第六届苏杯、2001年西班牙塞维利亚第七届苏杯,中国羽毛球队在李永波的调教下实现了苏杯四连冠的空前绝后的辉煌。而在奥运赛场上国羽健儿依然是捷报频传。2000年悉尼奥运会,五个单项的冠军除了男双被印尼组合吴俊明/陈甲亮夺得之外,其余都被中国球员夺得。特别是吉新鹏在男单决赛中战胜印尼名将叶诚万获得的冠军,证明中国羽毛球队已经从全面上称霸世界羽坛。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羽毛球的5个冠军中国队拿了三个,男双冠军被韩国的金东文/河泰权夺得,男单冠军被印尼的陶菲克夺走。

  包揽五金能否实现 诸君请看北京奥运

  在我们放眼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人们最关心的就是中国羽毛球队能否包揽五个冠军,谱写一曲奥运会羽毛球历史上的最大辉煌。目前林丹、谢杏芳们正在挥汗如雨的训练,总教练李永波嘴上虽然不说但心底还是在暗自较劲,毕竟要实现奥运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一支队伍包揽所有羽毛球冠军,难度是很大的,国羽现在能做的就是低调做事精心准备。

  从目前中国羽毛球队的各条线的人员配备来看,国羽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所有金牌,主要还是要看男双以及男单能否雄起。特别是林丹领衔的男单,国羽只有夺回男单冠军才能稳定军心为包揽所有5个冠军奠定良好的基础。目前来看,国羽男单的绝对主力还是林丹,而小将陈金以及鲍春来等人都可一用,已经暂时退出国家队的陈宏近来状态颇佳,如果李永波整合好这些男单优势资源,国羽还是很有希望灭掉陶菲克、李宗伟等拦路虎夺取男单冠军的。男双方面,中国队如今有了蔡赟/付海峰这对金牌组合,奥运会获得男双冠军的希望大增。尽管我们的男双主要对手包括印尼、韩国等传统双打强国,以及马来西亚今年上半年表现很突出的古健杰/陈文宏。只要蔡赟/付海峰调整得好,夺取北京奥运会冠军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混双项目上,国羽现在的当家组合是郑波/高崚。这对刚配对不到一年的新组合迅速成长,世界排名已经升到第一位。他们的主要对手包括印尼的维迪安托/纳西尔、英格兰的罗布森/埃姆斯等组合。但相信郑波/高崚以及别的几对国羽年轻组合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女单方面,张宁、谢杏芳在世界羽坛的地位难以被撼动,不出意外北京奥运会女单冠军将在这两名中国选手之间产生。而女双一直是国羽最保险的一个项目,尽管在前不久的成都大师赛上我们不慎丢了女双金牌,但高崚/黄穗、张亚雯/魏轶力、杨维/赵婷婷、杜婧/于洋的强大阵容,是国羽对手难以跨越的。(红星耀)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