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要做第二集团“领头羊”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2日07:40 北京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高雯)中国体育代表团已是众所周知的奥运会“金牌大户”,一年后主场作战,中国奥运健儿将有何作为?能否实现众人梦寐以求的称霸奖牌榜的宏愿?昨天,在即将迎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面对国内外日益高涨的猜测热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适时地对此进行了“降温”。
他低调表示:“2008年奥运会的奖牌争夺必将十分激烈,即便我们在家门口参赛,形势仍很严峻。美国和俄罗斯仍是第一集团,中国排在第二集团,中国的目标是争取第二集团的领先地位。”

  中国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名列金牌榜第二位,仅次于美国。而2008年奥运会中国奥运健儿将主场作战,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为何届时反倒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严峻形势?崔大林结合“内忧外困”的形势举出了8大原因。

  他说:“第一,中国代表团的整体实力仍与美国、俄罗斯有较大差距;第二,中国在跳水、体操、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等优势项目上面临严峻挑战,中国选手在这些项目上夺金趋于饱和,增值空间不大;第三,中国在田径、游泳、水上等基础大项上实力薄弱;第四,中国在拳击、赛艇、摔跤等一些潜优势项目上虽有亮点,但发挥不稳定;第五,集体球类项目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很大;第六,中国军团届时本土参赛,压力更大,可以说是利大于弊;第七,17个大项的项目规则发生变化,一些中国有优势的小项被取消,代之以中国水平不高或尚未开展的项目;第八,跳水、举重等项目的一些设项变化对中国选手不利。

  崔大林介绍了去年全年中国、美国和俄罗斯在奥运项目世界大赛上的成绩对比。据国家体育总局的统计,2006年美国运动员在各项目世锦赛上总共获得106枚奖牌;俄罗斯运动员获得奖牌数为83枚,而中国运动员则获79枚。目前,中国已有448名运动员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25个大项、180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其中包括自动拥有决赛权的集体球类项目的队员。崔大林预计,一年后中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将达550人左右。

  尽管北京奥运会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但崔大林也指出,中国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一定会抓住这个一生之中可能仅有一次的机会,在赛场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竞技水平。

(责任编辑:龙火)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