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柔道比赛规则——北京奥运会柔道项目知识介绍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4日21:51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柔道起源于日本。1956年东京举办了第一届世界柔道比赛。1964年在东京举行的第18届奥运会上,男子柔道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68年奥运会上柔道项目又被取消。1972年男子柔道再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1992年第25届奥运会上,女子柔道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1986年在荷兰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上,我国选手高凤莲夺取 72公斤以上级金牌,这是我国柔道运动员获得的第一个柔道世界冠军。在1992 年、1996年和2000年三届奥运会上,我国女子柔道选手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分别获得72公斤以上级、78公斤级和78公斤以上级冠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国柔道选手冼东妹获得了女子52公斤级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柔道比赛共设14个小项,男女各7项,分别是男子 60公斤级、66公斤级、73公斤级、81公斤级、90公斤级、100公斤级、 100公斤以上级,女子48公斤级、52公斤级、57公斤级、63公斤级、70公斤级、78公斤级、78公斤以上级。北京奥运会柔道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至15日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

  比赛场地和服装:柔道比赛场地用榻榻米或类似榻榻米的合适材料铺设,颜色通常为绿色。分比赛区和安全区。运动员一方穿蓝色的柔道服,另一方穿白色的柔道服。柔道服上衣的长度须能盖住大腿,上衣左襟压右襟应足够宽大。腰部系一条宽4到5厘米的腰带,其颜色代表运动员的段位。

  竞赛规则:比赛时,根据运动员使用的技术,按其质量和效果评为4种分数:

  1.一本:四种情况获得“一本”:比赛的一方控制对方并使用投技以相当的力量和速度把对方摔成大部分背部着地状态;在“压技”比赛中一方把对方控制住,使其在宣布“压技开始”后25秒钟内不能摆脱控制时;比赛的一方用手或脚拍击垫子或对方身体两次或两次以上,或喊“输了”时;当比赛的一方使用绞技或关节技,充分显示出技术效果时。另外,当比赛一方受到第四个“指导”的处罚时,另一方则获得“一本”得分。当一方获得“一本”后,即获得该场比赛的胜利。

  2.技有:有两种情况获得“技有”:比赛一方控制对手并使用投技摔倒对方,但技术效果在评判“一本”的三个条件中有一项不足时;在“压技”中,比赛一方把对方控制住,达到20秒钟以上。另外,当比赛一方受到第三个“指导”的处罚时,另一方则获得一个“技有”得分。比赛一方在一场比赛中获得第二次“技有”时,即获得胜利。

  3.有效:有两种情况获得“有效”:比赛一方控制对手并使用投技摔倒对方,但技术效果在评判“一本”的三个条件中有两项不足时;在“压技”中比赛一方把对方控制住15秒钟以上。另外,当比赛一方受到第二个“指导”的处罚时,另一方则获得一个“有效”得分。

  4.效果:有两种情况获得“效果”:比赛的一方控制对手并使用投技有速度、有力量地把对方摔成一个肩或大腿或臀部着地时;在“压技”中,比赛一方把对方控制住10秒钟以上。另外,当比赛一方受到“指导”的处罚时,另一方则获得一个“效果”得分。

  一场比赛中,运动员获得“一本”后,该场比赛即可结束,获得“一本”的运动员获得本场比赛胜利。一场比赛中没有出现“一本”胜利时,在规定的比赛时间内,则按“技有”、“有效”、“效果”的多少评定胜负。但是一个“技有”胜过所有的“有效”和“效果”。一个“有效”胜过所有的“效果”。如果双方得分相等,则进行加时赛,加时赛中先得分者获得该场比赛胜利。加时赛结束后,如果双方得分还没有改变,则由场上三名裁判经过商议后举旗决定胜负。

   竞赛礼仪:柔道是一项极为讲究礼节的项目。竞赛规则中对参赛队员及裁判员的礼节有明文规定。作为观众,要文明观赛。

(责任编辑:张韬)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