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外国语大学创新奥运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5日11:01 中国教育报

我来说两句
  呵护传统“老树”培育志愿“新芽”

  ——北京外国语大学创新奥运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长期以来,北外的志愿者在亚运会、世妇会、大运会等一系列大型志愿者活动中都有骄人的表现。为了参与奥运服务工作,北外成立了奥运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担任组长,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青团组织实施”的工作体系。


  为了激发学生投身奥运志愿服务的热情,2005年9月,学校提出实施志愿者工作的“百、千、万工程”。按照计划,学校全面开展志愿服务精神的培养工作,建立了专门的志愿服务管理机构,在北外的教职员工及校友的范围内,组建一支100人左右的高级翻译、同声传译志愿者精英队伍;建立一支2000人左右的翻译陪同骨干队伍;组织一支10000人左右的普通翻译志愿者工作队伍。2006年9月,学校领导身先士卒,亲自在奥运志愿者报名板上签名。目前学校在校生全部报名参加了奥运志愿服务工作,其中有近70%的学生是专业志愿者,担任外语专业的翻译陪同工作。

  为了出色完成奥运志愿服务工作,学校深入挖掘优势资源并进行整合,搭建了四大平台:

  ——诚邀老外交官、老专家、老教师加盟,搭建宣传教育平台。

  在六十多年的发展历史过程中,北外培养了数百名大使和数以万计的外交官,这是北外最珍贵的财富。为了发挥退休外交官的作用,学校主动邀请退休的大使回校作报告。他们结合工作实际和奥运工作的需要,讲最新的国际形势,讲对象国的风土人情,讲外交外事工作的经验。大使们言谈举止中所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信念深深感染了大学生,有力地促进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了弥补专业培训师资不足的现状,学校还发动了一批老专家、老教师加入到奥运宣传教育工作中来,老专家、老教师结合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编写了语言志愿者培训的专用教材,经过系统培训,基本达到了提高志愿者综合素质的预期目标。

  ——依托现有学生工作队伍,搭建系统管理平台。

  经过多年志愿者管理工作的实践,北外已经形成了一支业务精、能力强、敢打硬仗、勇担大任的志愿者管理队伍。近两年来,学校进一步巩固了“两级(学校、学生)、四方(学生工作部、院系、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个体)”的志愿者工作格局。在学校管理层面,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挂帅,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总体协调;在具体实施层面,学生工作部门整体推进,各院系党总支、团总支分步实施;在工作细节方面,积极调动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化志愿精神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搭建志愿者等级考核平台。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不同的活动对志愿者的要求也千差万别。

  按照奥组委对培训工作的统一要求,北外已经构建了一套合理、完整的培训体系。坚持“通用培训专业化,专业培训系统化,岗位培训现场化”,把来源不同、素质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的志愿者目标人群培养成政治素质合格、技能水平过硬的奥运志愿者,并根据学生的自身条件,确定与之相适应的志愿服务岗位,最终形成全面培养、分类考核、分级聘用的的志愿者管理体系。

  ——实施和谐畅通计划,搭建信息交流平台。

  为了畅通学生反映情况和提出建议的渠道,北外在校园网上开设了奥运服务网站,开通了“校长信箱”、“奥运服务信箱”,向全体师生发布奥运志愿者工作的进展情况,号召大家为奥运志愿服务工作献计献策,及时听取学生志愿者的心声。针对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学校通过约谈制度、接待日制度、部门联席会制度分别给予答复。在推进和谐畅通计划的过程中,学校建立了奥运志愿者管理信息系统,统一管理各类志愿者,统一发布各种志愿服务信息,合理调配志愿服务资源,保质、保量地完成志愿服务工作。(苏大鹏)

  《中国教育报》2007年8月5日第2版

  作者:苏大鹏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