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普通人的奥运梦:奥运门票承载多少渴盼与追求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5日10:26 燕赵晚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8月8日,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一年后的这天,第29届奥运会将在首都北京拉开大幕,这也是奥运会举办100多年以来首次在我国举办,华夏儿女无不期盼着亲临现场见证这一伟大时刻。河北省作为距离北京最近的省份,从地理位置上讲,离奥运赛场更近一些,于是奥运门票便成了无数燕赵人的渴盼与追求。

  本报记者 张晓影

  实习生 苏曼菲 卞静/文图

  天上掉下张“奥运门票”

  “您好,恭喜您,您中奖了!”6月24日,当晋州市马于镇马于村35岁的村民王刚接到这个电话时,第一反应就是这是个骗人的虚假广告。
经过话务员的耐心讲解,他的戒备心理才慢慢消除,两天后,他拿到了精美的获奖凭证,这时,他的怀疑变成了抑制不住的狂喜:“我真的中了一张奥运会门票。”王刚兴奋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北京奥运门票第一阶段的公开申购已经结束,分配阶段刚刚开始,究竟谁能最终拿到奥运门票还不确定。而王刚,是省会目前已确定能拿到奥运门票的16个人之一。他们都是某保险公司的客户,这家保险公司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取得了拥有上万张奥运门票的资格,为回报社会,公司举办了奥运门票抽奖活动,凡是他们的客户都有机会中奖,奖品是一张精美的获奖凭证,凭其可在奥运会开幕前换取奥运门票。王刚就是这次活动的幸运者之一。

  “原本是给摩托车上牌照时不得不上的一份保险,没想到这份并不情愿的保险,竟然带给我这么大一份意外,天上掉馅饼的事还真让我碰上了。”

  更巧的是,王刚还是一个体育迷,这张门票,带给他巨大的喜悦和对亲临奥运现场的美好憧憬。

  “明年奥运会时,不管怎样,我一定要到北京去看看,这可是一辈子难得的机会。我最希望这张凭证能换来我最喜欢的跳水门票,如果这个愿望再能成真的话,我真的就是撞头等大运了。”

  虽然生在农村,各项设施比较落后,可是王刚对体育的痴迷并不比城里的体育迷们差。他说,在农村,虽不能像上学时那样天天踢足球、打篮球、打乒乓球,可他还是每天早晨坚持跑步。这两年因为年龄的原因,锻炼的幅度没有以前那么大了,每天早晨还是动动胳膊、动动腿,锻炼锻炼身体。

  说起对北京奥运会的热情,农村里有不少像王刚这样的体育迷。

  王刚说,他家安装有线电视比较早,那时村里还没几家安的,他家就成了体育迷们的集散地,电视天天锁定的就是中央五套体育频道。一屋子的人,有五六十岁的老人,也有正在上学的初中学生,尤其是遇有重大赛事,看到激动的场面,大家都欢呼起来,热闹极了。大家边看边争论,有时甚至为了自己支持的球队,和自己的哥们吵得脸红脖子粗的,谁都不让谁。

  尽管痴迷奥运,但对于大多数农民来说,去奥运会现场看比赛,还是一种奢望。一方面,对于一年只有几千块收入的农民来说,门票、路费、住宿费加起来几千块钱的花费,使他们感到有些力不从心。另一方面,许多农民信息比较闭塞,不知道到哪去买门票,即使是知道怎么买,也认为奥运会一票难求,不敢想像自己能够买得上。王刚中了奥运门票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很快就在村里传开了,大家都羡慕不已,不过,还很少有人因此动了去买张奥运门票的心思。

  “如果不是因为我中了门票的话,我会和大多数农民体育迷一样,即使很想去现场观看,也只能是想想而已。”王刚高兴地说。

  期待现场目睹“飞人”风采

  目前,像王刚这样,能确定拿到奥运门票的体育迷只是极少数。据了解,北京奥运门票的公开发售有两个途径,一个是网上申购,一个是通过奥组委在中国银行设定的销售网点进行申购。大多数想去奥运现场的人,都需要通过这两个途径来申请购买门票,目前,成功提交购票申请的体育迷们,还都在焦急的等待中。

  22岁的屠小伟,是省会一高校的在校大四学生,网上售票开始不久,他就成功地提交了自己的资料。说起奥运门票,他的言谈和神情中,充满了期待。

  “我从小生长在一个体育世家,奥运会和我的渊源也由来已久。在我上小学时,因为看到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运动员的优良表现,在心中就有了对奥运最初的盼望,我甚至梦想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看着国旗升起,国歌奏响。虽然这是一个很难实现的愿望,但我却为之一直在奋斗,我参加了田径训练,主项是跨栏。在我训练的那个年代,田径绝对是大家最不关注的项目,跨栏也是一样。后来,刘翔实现了我们众多田径人的心愿,站在了奥运最高领奖台上。我一直想参加奥运会,可毕竟不是谁都能参加的,在中国,田径项目虽不处于世界领先,但在亚洲还是霸主地位,我们要通过层层选拔才有希望选入国家队,我因种种原因最终还是选择了上大学,没有继续坚持我的奥运会梦想,可我对田径的热情从来没有改变,关注着田径比赛的每一个动态。中国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我兴奋至极,我想,虽然不能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奥运,但我希望能购买到门票去现场观看比赛,为选手加油。

  “奥运门票发售开始后,我在网上注册申购了一张门票,我填报了田径的比赛。我最希望亲眼看到中国人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在奏响国歌时全场高声歌唱《义勇军进行曲》,相信那时候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都是沸腾的。真希望我们的奥组委能把田径比赛的票分配给我,这也能圆我一个奥运梦。至于开幕式闭幕式,我想反正也够呛,干脆还是选择在家看直播吧,现在还是学生,毕竟没有收入来源,还是能省就省吧。”

  怎能错过一生难得的机会

  62岁的李杰文,既是体育迷,又是摄影发烧友。早在5月份,他就在中国银行提交了自己的购票申请。他申购的是开闭幕式和国奥队比赛的门票。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我们自己的国家举行,这是每个体育迷的乐事,也是摄影发烧友们的好机会。具有双重身份的我,自然也不例外。我一直期待着北京奥运会,特别是我们的开闭幕式,至今,雅典奥运会的精彩似乎还未从脑海里彻底"消失",特别是那美轮美奂富有雅典特色的开闭幕式,我坚信我们中国的开闭幕式一定能够与众不同,既体现中国特色,又新颖独特。所以,我申购了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门票,特别希望能够见证我们国家那一伟大的时刻,亲手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瞬间。

  “足球是我的最爱,喜欢上体育也是从足球开始。看体坛周报,和球迷们侃足球赛事是我平日里的爱好之一。只要有国家队、国奥队的比赛,我都会关注,即使看不到比赛,我也会及时搜集相关信息。记得2006年世界杯的时候,我每天和11岁的小孙子打赌哪个队会赢,谁输了谁就请吃冰糕,结果我赢了小孙子好几根冰糕,那个炎热的夏天,有精彩的足球看,有冰糕吃,那感觉真是惬意极了,虽然那届世界杯没有中国队,我们也只是充当了看客,可足球本身所带来的感动和快乐却丝毫没有减少,澳大利亚的突破,非洲球队的一鸣惊人,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2008年我们是主场,我们的国奥队在主教练杜伊的率领下立志要向冠军冲击,我十分期待他们的比赛,我相信他们总会给我们带来惊喜,作为他们最忠诚的"粉丝"的我,如果能有幸亲临现场观看他们的比赛,用相机记录他们的英姿,这辈子都没有遗憾了。所以,我还申购了国奥队比赛的门票!”

  “我申购了奥运门票,但我并没有抱着太多的希望,中国13亿人口,多少人想去现场啊,能获得门票的几率太小了。不过只要申请就会有希望,呵呵,祝我好运吧。”

  爽约奥运不是我本意

  与以上几位体育迷不同,更多的人没有把买票付诸行动,只是在心底里埋藏着一种亲临奥运现场的渴望。

  在北京奥运刚刚申办成功时,刘云明曾和朋友相约届时亲临北京奥运赛场,可这一天眼看就要来临,他却主动放弃了。

  “我从小就喜欢体育比赛,中学时还曾经是学校足球队的主力干将,那时在学校球场上也是叱咤风云的人物。英雄不提当年勇,现在不行了,自从工作以后就很少锻炼了。虽然动胳膊动腿的机会很少了,但我还是非常喜欢体育,十分关注体育赛事。

  “2001年7月13日晚上,当我们得知奥运会要在北京举办时,都彻夜未眠。那时还在上大学,同宿舍的兄弟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啤酒举杯庆祝,一夜畅谈。高度的兴奋使我们不安于躺在床上卧谈,一个个蹿了起来,围着桌子坐好,开起了"方桌会议"。我们聊着中国体育的现状、畅想着2008年北京奥运的体育盛况。我们还约定,2008年奥运会体育赛场观众席上见。

  “每当想起那个晚上,心里就激动不已,那是个充满激情和梦想的夜晚。

  “不过因为种种原因,我可能要爽约奥运了,但这并不是我的本意。

  “一方面是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是一家公司的业务员,经常全国各地跑,自己可支配的时间很少。奥运会期间,我根本无法预测自己会在哪里,更不敢保证能请下假来。另一方面考虑的就是花费和几率问题了。我要是买门票,肯定要买开闭幕式门票或比较热门项目的门票,这些门票都比较贵,再就是太不好买了,即便申购了也很难轮到我。

  “明年奥运会时,如果有时间,我会关注电视直播,虽有些遗憾,可也只能如此了,人生本来就有很多遗憾。不过也好,现在都是电视直播了,虽然不能亲身体验现场的氛围,但通过电视也能感受比赛现场的气氛,领略到中华奥运健儿的风采。也算是遗憾的一种弥补吧。”

  河北人热追奥运门票

  对于环绕京津的河北人来说,北京奥运,简直就是办到了家门口,而百年奥运,还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下一次轮到中国还不知要等到哪年哪月。如果不抓住这个机会现场观赛,那就太遗憾了。因此,对于奥运门票,众多河北人表现出了高度的热情。

  据中国奥组委票务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北京奥运会共有700余万张门票面向公众销售,其中75%的门票用于境内销售,即境内公众可分享525万张门票,其中开幕式门票数量约为2.6万张。第一阶段销售的门票为50%,也就是说,第一阶段可售门票大约为260余万张。目前,第一阶段的门票销售已经结束,仅网上申购票数就超过490万张,远远超过可卖票数,谁能最终拿到门票,需要抽签决定。男性、中青年、高知、高收入是第一阶段预订奥运门票者的主要特征。

  在地区分布上,以北京所占的比例最高,达到28.2%。此外,河北秦皇岛、上海、天津、沈阳承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部分场次的足球预赛的比赛,上述四地预订足球比赛及其他比赛门票的人数明显超过了其他城市,可见地域性很大程度上刺激了该比赛门票的预订。至于河北省,奥组委没有公布具体的统计数字,但据记者了解,河北人因其特殊地理位置,订票热情相对比其它省份要高。

  中国银行的购票点,是购买奥运门票的另一个途径,中国银行河北分行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石家庄,中国银行有14个申报点,分布在省会的各个街道,在门票第一个申购阶段,这些申报点每天都会接待众多市民现场咨询,现场填报,人们热情很高。他介绍说,奥运门票下一个申购阶段将从10月开始,届时,中国银行还将继续接待大家申购。

  某保险公司因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的身份,取得了上万张的奥运门票资格,该公司决定拿出10300张门票分5批送给他们的客户,现在已经送出了两批4000张左右。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先生说,目前,北京奥运会选择11家企业作为合作伙伴,这些商家,都会掌握一定数量的奥运门票。该保险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为了回报客户,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启动了“万张奥运门票大抽奖”活动,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11家合作伙伴中首家将奥运权益回馈社会的企业。

  刘主任介绍说,该公司的奥运权益回馈行动是全国性的,每个省都在进行,但河北的客户热情最高,因为到北京看奥运,除了门票外,还有吃住行等其他因素,一些距离北京遥远的省份,客户即便幸运地拿到了门票,能否前往北京也不一定,但河北就不同,当天可以往返北京,非常方便。因此,得到奥运门票的河北客户,无不欢呼雀跃。

  一些商家也早早盯上了奥运门票,旅行社想搞奥运游,商场想把奥运门票作为促销手段。可到目前为止,记者还没有了解到一家搞到团体奥运门票的商业机构。他们遗憾地告诉记者:奥运门票不卖团体票,我们是可望而不可即呀。

  并非所有门票

  都“一票难求”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许多放弃申购奥运门票的体育迷,都是认为门票太难买且太贵而放弃的。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对此,中国银行河北分行有关人士表示,中国人口众多,奥运门票肯定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但并不是所有奥运门票都贵而且难买。

  首先,北京奥运会门票考虑到了我国的国情,走的是低价策略。北京奥运会的门票平均价格将是近几届奥运会中最低的。在全部可售票中,定价等于或低于100元的票数占58%,比赛门票最低价为30元,最高价为1000元,开幕式门票最低价200元,最高价5000元;闭幕式门票最低价为150元,最高价为3000元。另外,还有一部分门票将以5元、10元的价格,采取定向方式向中国学生发售。

  其次,也不是所有奥运门票都“一票难求”。据介绍,以门票销售第一阶段的预订情况为例,预订量虽然远远超出可售票的总量,但并不代表这一阶段门票被预订一空,因为公众预订的场次比较集中,600余个售票场次的预订情况并不平均。一些冷门票甚至订量很低,比如,沙滩排球的预订率只有3%。

  他建议大家,如果只是想感受一下奥运会的现场气氛,不妨避开关注度高的开闭幕式,篮球、足球,跳水、体操、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以及观赏性较强的田径比赛中的男女飞人大战、游泳比赛等,选择一些冷门项目。还有,公路自行车比赛和马拉松比赛都在公共区域进行,没有专用比赛场地,因此公众无需购票,可在沿途免费观赛。他告诉大家,只要你有心,亲临奥运现场,并非可望而不可即。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