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 细节定成败贯彻科技奥运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09日23:40 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8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赖臻)同属于奥林匹克公园场馆群的曲棍球场,尽管不及“鸟巢”和“水立方”那般抢风头,但是别致的造型和斑斓的色彩,让其同样散发着熠熠光彩。

能把临时场馆做到如此程度,和业主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严格要求密不可分,而为了确保场馆的使用功能,三方单位又在细节上极好地贯彻了“科技奥运”的理念。

    草坪质量决定着曲棍球比赛的精彩程度,因此草坪的种类只能在国际曲联指定的范围内寻找,最终确定的PE人造草坪对施工工艺提出了很高要求。场地的平整性是必须的,但是这种平整不是简单地找到水平面,还要满足透水性和饱水性两个特点,所以在确保场地平整的同时,还要将平均坡度控制在千分之二内。

    为此,施工单位先是用自然土回填压平场地,铺上碎石层以达到渗透目的,接着分别铺上粗沥青层和细沥青层,继而又铺上确保弹性的橡胶颗粒层,最后才能用人造草皮覆盖。为了达到龟背形的草坪坡度,施工单位在找到场地的中心之后,还设置了600多个测试点,最终达到了中心最高点和四周最低点的落差不超过2毫米的要求。

    光铺好了草坪不行,后期的养护依然不能掉以轻心,比赛开始前半小时进行的人工补水则是学问。据了解,浇灌的水量多少关系着曲棍球能否平稳运行,也事关运动员摔倒或者擦伤的可能性。所以,人造草坪的下面设有6个升降式的高压水枪,浇灌后全场草丝的饱水量要维持在2%至3%之间,也就是说,草丝的水量低不少于2毫米,高不超过3毫米。

    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曲射项目部经理武晓南告诉新华社记者,我国目前还没有临建场馆的设计手册和建设标准,但是这个场馆完全能够确保使用。他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正在向国际曲联申请曲棍球的Global级的认证,如果能过通过这个全球最高级别的认证,那么这块场地将是国内建设水平最高、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曲棍球场。

    据了解,不仅容纳12000名观众的决赛场地精益求精,仅仅容纳5000名观众的预赛场地同样一丝不苟。奥运会期间,男、女各12支参赛球队将在这里展开激烈的争夺,而残奥会期间,这里还将举行五人制和七人制的足球比赛。(完)2007/08/09 23:3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