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帆船大部队下海“试水” 各队抓紧最后练兵机会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4日16:46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我来说两句


  晚报讯 从明天开始,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正式比赛将拉开战幕。按照奥运模式,今天上午将在奥帆中心举行一场练习赛,所有参赛国家的选手都将参与试航。这是对选手、裁判等所有相关工作人员的最后一次演练。

  据青岛奥组委竞赛部副部长刘卫介绍,9个级别11个项目的比赛将在练习赛中全部进行预演,所有参赛国家的运动员都将按照规定参加本次练习。练习赛将严格按照奥运标准,航线、浮标等的设置将与奥运要求一致。

由于练习赛的主要目的是磨合裁判与比赛团队之间的合作、竞赛团队自身包括水上与陆上的配合,所以并不计算成绩。组委会也并不要求参赛队完成整个航线的航行。

  中国鹰铃级教练王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将主要利用练习赛检验自身的备战情况,包括参赛预案是否适合、航行的时间把握程度等等,但对于是否会跑完全程,王教练没有给记者明确答复。本着尊重裁判的原则,他们的队员将尽可能完成整个练习赛,但还是要看队员的体力等情况。

  归 航

  来自希腊的470级和芬兰的49级帆船运动员在晚霞的映照下训练归来。

  气象服务

  “向奥运看齐”

  晚报讯 今年,气象服务工作团队的60多人将按照奥帆赛的标准和要求,直接参与国际帆船赛气象服务。

  青岛市气象局自2004年正式启动奥帆赛气象服务工作,在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通过科学合理的指挥调度,11个项目共完成了116轮的比赛轮次(计划轮次为126轮),达到计划轮次的92%(国际比赛中,一般达到70%的轮次,即为成功举办赛事),超过了雅典奥运会和悉尼奥运会帆船测试赛的轮次水平,消除了欧美航海界有关青岛海域风小不宜举行帆船比赛的顾虑。

  今年,气象部门将有60多人为赛事与城市运行提供气象服务,运动员、教练员可以获知未来三天的天气情况,准确地了解到未来一周每天10时、14时竞赛海域的风向、风力、气温、降水概率。所谓“风是动力,水是路”,海上4个浮标站逐时的风向、风速、阵风风速以及风寒温度值也会及时地通报给参赛队伍。另外,贴近观众与市民的城市运行服务团队也能够得到及时的气象服务,不误时机地调整工作安排。

  市气象局副局长杨育强表示,尽管岛城从10日晚上开始,暴风雨天气持续不断,但是从15日到23日的赛事期间,是以晴好天气为主,比赛基本上不会受到影响。针对可能发生的天气突发变化,气象局会及时通过气象网站、手机短信等渠道向赛事以及城市运行部门发布预警信息,同时也会为运动员设置紧急登陆点,全面保证赛事的安全进行。

  奥帆赛才是真正考验

  ——访英国队领队斯蒂文·帕克

  作为去年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最大赢家,英国队去年取得了4金2银2铜的大丰收,这样的成绩,自然让他们成了今年比赛的大热门队伍。领队斯蒂文·帕克在昨天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信心十足地表示,要以今年的国际帆船赛为起点,在明年的奥帆赛上争取更多的金牌。

  为了能更好地适应这里的比赛环境,英国队很早就抵达了青岛进行训练。“青岛的水域比较复杂,水很急,有一些涡流,很难琢磨,并且是小风天,但是我们一直在进行训练,以适应这里的天气。” 斯蒂文·帕克说,“我们的队伍正在不断适应这里,今年的感觉就比去年好了很多。”

  谈到对本次比赛的期望,帕克显得十分谦虚,他认为帆船运动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比赛的结果其实很难预测,但在470级与49人级两个级别上夺金还是很有把握的。“尽管我们在去年的比赛上得到了第一的成绩,但法国、澳大利亚、中国的选手在一些项目上都有不错的实力,是我们强劲的对手。当然,更大的压力还是来自明年的奥帆赛,那将是一场非常激烈的竞争。”

  懂得享受生活的英国选手在训练之余,不忘参观青岛的城市风光,有时他们会在傍晚去海滩散步,缓解紧张的心情。有时他们也会去泡一泡青岛的酒吧,帕克说,听着轻音乐喝一点酒是非常享受的事情。他们很适应在青岛的生活,也很爱这座城市。“如果来中国10次,那么9次都会来青岛!”

  我奉献,我快乐

  李永航

  一届成功的赛事离不开细致、严谨的组织工作。在青岛的奥帆基地,随着赛幕将要拉开,我们除了感受到浓重的大赛气氛之外,最直接的一种感受就是微笑无处不在,时时会有一种愉悦的心境浸染着每一位造访者,使之始终在基地内徜徉在快乐当中,乐此不疲。

  在每一处工作台前体察到微笑服务已经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在路上偶遇,即使是陌生者大多也会微笑致意,大家都在用一种快乐的心情相互感染着。在基地内乘坐环保的电瓶车,一位五十岁左右的大姐非常开朗热情,在路上碰到每一位步行者都会礼貌问询,是否需要乘车服务,到了每一处站点,也都会友好地向其他志愿者问候致意。如此一来,乘车者也大都在她的热情面前侃侃而谈,心境大爽。据介绍,基地的驾车志愿者也是经过层层考试筛选出来的,而大家来此的目的也多是寻求一种奉献社会的快乐。

  在日本有一项国家级奖项,叫“终生成就奖”。在素来都把荣誉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为重要的日本人心目中,这是一项人人都梦寐以求却又高不可攀的至高荣誉,它是无数的社会精英博学人士一辈子努力奋斗的目标。但最近一届“终生成就奖”却落到了一个叫清水的“小人物”头上。

  清水是东京一名非常普通的邮差,在他从事这项工作的整整25年当中,他从未有过请假、迟到、早退等任何不良情况,而且经他手的数以亿计的邮件,从没出现过任何差错。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持着清水几十年如一日持之以恒地把一件极为普通的工作,铸成了一项伟大无比的成就呢?对此清水回答说:“是快乐。我从我所从事的工作中感受到无穷的快乐。当看到我的工作竟然能给别人带来莫大的心灵安慰和精神快乐,这使我感到更大的欣慰和快乐,这也是我持之以恒的动力所在。”

  快乐是人类最神圣的情感需求,每个人都应该尊重它。快乐的力量可以将平凡演变成伟大,所以我们在大力倡导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的同时,也不可忽视快乐的力量。其实人更多的还是需要一种精神力量的支撑,而打造“帆船之都”,举办帆船大赛,正是恰到好处地为众人搭建了一个精神寄托的平台,在这里,人人都是:我奉献,我快乐。

  每一天都特别

  8月13日 星期一 晴

  阳光洒遍大地,不是为了求得一丝丝回报,我们付出也不是为了得到。

  奥帆委气象服务团队每天每十分钟发布一次气象信息,为参赛队伍与城市运行部门提供最及时最可靠的支持;技术运行部门忙着在海上进行布标工作,在一次又一次的试验之中,反反复复地总结经验,不求最好但求更好;媒体运行部从27日起一直到现在,有条不紊地安排出一场接一场的新闻发布会,为我们提供最新的帆船赛进展信息;丈量团队紧张有序地为不同级别的帆船帆板进行检测,为15日比赛的正式开始打下坚实基础……

  在每一天,每一个不同的工作中,我们的每一小时、每一分钟都是那么特别。我们无从知道这是否是最后一刻,但它确实是惟一的时刻——没有必要为了某一个特别的需要而预留着。

  或许,正像徐志摩的那首《偶然》: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诧异,更无需欢喜——在转瞬间消失了踪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

  偶然就是一种特别,生活就是一串串的快乐时光,因为我们不仅仅是为了生存而生存。

  “学中文”的志愿者

  在运动员中心的媒体大厅,记者见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为媒体担任引语记者的志愿者刘祺。刘祺可以说是志愿者中的明星人物了,去年第一次为青岛国际帆船赛作志愿者的时候,由于他特殊的身份与出色的工作能力,已经有许多媒体对他进行了采访,时隔一年,刘祺再次回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刘祺14岁时移民美国,至今已经在国外生活了整整10个年头。在美国加州大学攻读机械工程硕士学位的他,由于工作学习的需要,学习了多门外语。除了流利的英文,刘祺还精通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日语,这使他能够很好地胜任引语记者这项工作。说起为何连续两年担当志愿者,刘祺笑着说道:“我需要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呀。”

  如果说去年是在父亲的“逼迫”下加入志愿者行列,那么今年刘祺则是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去年、今年、明年,我想三年连贯着下来,会形成人生中很有意义的一个回忆。”一直开着玩笑与记者交谈的刘祺,表情突然认真起来。“以前我的生活状态,只是围绕着我的专业课程,很少有这样的机会与人打交道。而我在这里遇到许多有趣的人与有趣的事情,我们团队的成员感情非常好。”

  去年志愿者工作的经历使刘祺明显感觉到了今年在赛事筹备上的进步,“我们的团队更加专业了,各项服务都更加人性化,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主题也得到了更好的体现。”至于明年的奥帆赛,刘祺表示,自己一定还会来,相信到那时,肯定可以更好完成志愿者服务的工作。

  中国49人级帆船队的队员在训练。

  本版撰稿 记者 李永航 实习生 杨 晋 刘妍麟 崔国凯

  本版摄影 孙立

  

(责任编辑:暴雨)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