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国际帆船赛开战 海上扬帆选手“浮标”引路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5日16:30 法制晚报

我来说两句
“番茄标”示意图
“番茄标”示意图

     今天,2007年青岛国际帆船赛正式进入竞赛日。在运动员扬帆出海前,赛事工作人员在5分钟之内完成了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布标。一个个“大番茄”浮标被投到海面上,在湛蓝的海面上为运动员划出“跑道”,指引他们在比赛中从起点驶向终点。

布标船布标位置 比赛船只

    由布标船事先放置好的“番茄标”是它们在比赛中行进的唯一参照物,风向对比赛的进行起着重要的作用,一旦风向变化巨大,布标船将可能调整标位。

布标船开赛后仍将在海面上待命,随时准备根据总裁判船的指令调整标位。而总裁判船肩负着显示一些比赛信息,如开赛时间倒计时、比赛进程等。它同时也承担着起点船的“任务”。

布标作用  划定比赛线路 提供唯一参照物

  “布标就像给田径运动员划跑道一样,为帆船比赛划出比赛线路。”奥帆委竞赛部副部长刘卫这样阐述了布标的意义,“布标是帆船比赛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对帆船运动来说,“风是动力水是路”,运动员在海上比赛,唯一的参照物就是浮标。工作人员要根据比赛当天,最接近比赛开始时的风速风向和水流水向等各种气象水文信息,规划出比赛线路,并将浮标固定在指定区域,从而为运动员标示出比赛线路。

     和其他比赛不同,帆船比赛的线路并不是固定不变的,每轮比赛的线路都不相同,比赛中还会根据气象水文数据随时调整。

布标装备  布标船出征 海上固定“大番茄”

  完成布标任务,最主要的工具就是布标船,工作人员驾驶着装载着浮标和各种测量工具的布标船,到达指定赛区,在船上完成布标工作。

     布标船并不大,船长6.8米,船体为玻璃钢结构。船的后部有个空间可以放置浮标。浮标是PVC材料制成的大气囊,直径1.5米,样子像个大西红柿,因此帆船界给它起了个可爱的昵称“番茄标”。

     在海上将这个“大番茄”固定,还需要两样东西,一个是锚,使其固定在指定点位上不会漂移;一个是标坠,它的作用是使“番茄”不倒。

     除了布标的工具,布标船上还配有气象水文测量和定位工具,如GPS、风向仪、水流仪、风速仪、罗镜等。为完成一个标位的布标工作,每条船上最少要安排4名工作人员。

布标方法  提前出发待命 5分钟完成工作

  布标工作并不是只要找好点,把浮标扔到海里并固定住就算“齐活儿”,这是一项非常复杂困难的工作。

      只要气象条件符合比赛要求,裁判长会在每天下午1点发出比赛预告信息,5分钟后,比赛船只起航。布标团队要在预告信息发出前5分钟开始布标,整个工作必须在5分钟内完成。

      虽然最关键的布标工作仅有短短的5分钟,但布标船要在11点左右就到达比赛区域,开始做布标前的各项准备。

     布标工作的技术性很强,工作人员要熟知水的流向、流速、锚绳的长度和水的深度,根据这些数据,将标放入水中。

    一般确定好标点后,要先把浮标投入水中,再根据水的流向和锚绳的长度计算出距离把锚抛下。如果在标点原地抛锚,浮标就会漂到下方,出现偏差。如果布标不准确,工作人员就需要反复拔锚重布,在这个环节上耽误了时间,也势必将影响比赛的开始。如果要划四边形的航线,一般要布4个标位,每个标位由一条布标船负责。

     比赛正式开始后,布标船仍不能返航。在比赛期间,布标船要抛锚停在标点附近,随时待命。如果风向有变,布标船上的工作人员还要根据裁判船的指挥调整标位。

布标人员接受抗晕培训通过考验成“铁人”

     在上下摆动颠簸的船上,将十几公斤重的锚从海里拔起再抛下,这项工作的难度及对体力的消耗可想而知。然而,没有任务守候在一旁待命,滋味也不好受。

    工作人员邵先利告诉记者,风浪大的时候,停在海上的船会随着浪上下左右不停晃动,大的时候落差能达到3米。一般人在这种情况下5分钟就会吐,而他们要在这里待上6个小时。

     对于布标工作人员来说,除了要拥有很高的专业技能和经验,还必须具备超强的抗晕能力。为此,在比赛开始前,他们专门进行了抗晕培训。

    “在风浪大的时候,把他们送到海上,让他们在晃动的船体上看报纸、写读后感、打扫卫生、抛锚拔锚,不停地工作。”刘卫说,抗晕培训时,他们真是想出了各种难题“折腾”这些要上布标船的人,最后能胜任这项工作的都是抗晕能力极强的“铁人”。(刘娜)

(责任编辑:王涛)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