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北京空气质量检测首日繁忙 奥运期间措施更严格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8日02:44 燕赵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记者来到北京市环保局监测中心中控室,亲眼目睹了这里的工作情况。

  由于中控室属于重要区域,因此只能在大厅透过玻璃墙向里观看。透过玻璃墙,最显眼的是中控室墙上的两个大屏幕,一个是显示的是北京地区卫星云图的静止图,另一个大屏幕则不断变换,逐级显示北京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分布图。

这个大屏幕上,除了27个原有子站监测点分布图之外,还有奥运场馆周边监测点分布情况图,而专门为今天开始的“好运北京”公路自行车比赛设计的监测点分布图更是扎眼,上面清晰地显示了比赛线路以及沿途天坛、奥体中心、昌平、居庸关和八达岭5个监测点。

  而在中控室,还有几十台电脑,分别担负着不同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记者看到,十几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着,并不时地在各个电脑之前奔波。中控室门外,还停着装备了多种仪器的两辆流动监测车,不过这并不是投入到此次空气质量监测中的流动监测车。

  流程:

  空气质量监测如何实施

  此次北京市为期4天的空气监测责任重大,那么,北京市环保局又是如何具体开展这次监测的呢?北京市环保局陈天总工程师介绍了相关情况。

  陈总工程师介绍说,目前北京市的监测子站已经很多,包括国控站、市控站、交通站、背景站和传输站等。这些监测子站都有各种空气采样设备,而且这些设备能够定期自动采集空气样本,然后由仪器进行分类检测,随后把得到的数据传输到中控室。最后由中控室对从各个子站传回的数据进行分析,得出北京市当天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

  为了证明此次空气监测数据的完整性,北京市环保局还组织记者到奥体中心监测站进行了参观。这个监测站由两间非常小屋组成,里面盛满了各种仪器,而两个小屋的位置恰好处于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和男区场馆群之间,并毗邻奥运村。陈总工程师介绍,其他的监测子站也大体如此。

  延伸:

  奥运期间

  130万辆汽车“停驶”还不算最终举措?不错,为保证为奥运会提供良好的空气环境,北京正在制订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据悉该方案将比原来的措施更加严格。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透露,目前该方案正在由专家论证,今年年内可以获得批准并公布。据了解,奥运空气质量保障研究课题组专家们目前给出的意见是,整个奥运会期间都采取交通限行措施,而此次测试的最终结果将可能会对这一意见进行部分调整。杜少中表示:“尽管它没有公布,但是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方案,肯定要比原来的措施更严格。将根据奥运会的需要,北京的实际情况,以及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通常的一些做法,来决定采取哪些措施”。

  直击:

  媒体扎堆记者抢机位争执

  奥运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问题一直是关注焦点,因此北京市环保局昨天组织的这次参观活动吸引了国内外近百名记者,凤凰卫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等国外媒体也都派记者前来参加,甚至有电视台记者为了争抢有利机位而发生了争执。

  突然涌进近百名记者,北京市环保局提供观看中控室的大厅显得十分拥挤,以至于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也不得不忙着请记者们散开一些,因为玻璃钢地面“一平米只能容纳10人”,多了则有碎裂的可能。见如此局面,杜少中也将“发布会”挪到了中控室门口,没想到这个空间还是不够用,两名电视台记者甚至为了抢“底盘”争执了起来。

  而在奥体中心子监测站,杜少中更是被记者们围了个水泄不通,加上当空的烈日,杜少中脸上一直流着汗水,他不得不一边擦汗一边回答记者们提出的一箩筐问题,记者忍不住掏出面巾纸递了上去。

  遗症:

  “后顾”无忧穿马路市民增多

  “停驶”之后,北京的马路突然显得宽敞多了,大部分路段的车辆也显得稀少起来。不过,“停驶”还是带来了一些不大不小的“后遗症”,比如乱穿马路的行人多了起来。

  以往,由于路上不断有汽车通过,一些本想横穿马路取近路的行人考虑自身安全,得不绕不到较远的人行横道通过。不过,昨天早上上班的高峰期间,记者赶往北京奥运新闻中心,从那乘坐奥组委安排的大巴参观北京市环保局。一路上,除了中间有隔离物的马路没有行人随意横穿,那些中间没有隔离物的道路上,却不断看见有行人放心大胆地横贯而过。

  横穿马路的事件在北京算不得新闻,不过“停驶”之后,类似的事情却显然更多了。明年的奥运会期间,北京还可能将实施“停驶”措施,但愿那时候不会再出现类似的情况。(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