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青岛奥帆中心的前世今生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理念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0日03:15 舜网-济南时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魏贵玉

  前世:北海船厂

  生活禁区 少人问津

  一艘艘漂亮的游艇停靠在浮山湾码头随波荡漾,星星点点的帆影点缀在蔚蓝的大海上,海湾不远处,林立的高楼大厦又使得这幅美景蕴含着强烈的时代气息。置身青岛奥帆中心,让人忍不住为这样一幅美丽的画卷深感震撼。


  位于青岛市东部新区浮山湾畔的奥帆中心,是一幅不折不扣的画卷。中心依山面海,背靠燕儿岛风景区,毗邻青岛标志性的“五四广场”,周边布满公寓楼和写字楼,青岛市政府大楼也近在咫尺。虽然没有想象中气势磅礴的大门,但当走进奥帆中心,便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行政管理中心、奥运分村、媒体中心、运动员中心、后勤保障中心、主防波堤码头、奥运纪念墙码头、测量大厅码头、陆域停船区,错落有致。根据国际帆联每项比赛结束后现场颁奖的新规定,奥帆中心还特意建成了两个浮码头作为颁奖台,奥运会将第一次在海上进行颁奖仪式,值得期待。主防波堤外便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这里就是明年奥帆赛的竞赛赛场,美丽的大海期待着世界各地运动健儿的到来。

  然而,美丽的背后又有谁知道,三年前,这个占地面积约45公顷的地方还是一座拥有50多年历史的重工企业——北海船厂的所在地。因为噪音和污染,这里几乎就是青岛人生活休闲的禁区。

  获得奥帆赛举办权后,青岛市政府果断做出搬厂决定,并将工厂附近海产养殖等可能对环境产生污染的产业一并搬迁。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组委会执行副主席王伟说,为了建设一个能够达到奥运会标准的高水平帆船赛场,船厂搬迁到了离青岛市区几十公里的黄岛。船厂搬离后的一年多时间内,奥帆中心迅速拔地而起,必备项目已于2006年6月30日全部完工,并在当年8月成功举办了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

  “这座奥帆中心的建设成本预算是32.8亿元,其实建设只花了15亿元,仅搬迁就花去了近18亿元,不过能还给老百姓一个绿色的家园,值得!”青岛市副市长、奥帆赛组委会常务执行副主席臧爱民说。

  今生:奥帆中心

  绿色奥运 世界瞩目

  站在奥帆中心,你不能不为这种巨大的改变感到吃惊。美丽的奥帆中心,对世人来说,已丝毫找不到昔日船厂的影子。而在这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理念更是被贯彻得无比彻底。

  坚持“多树少草”的原则,踏入奥帆中心,我们处处都能看到林立的各种树木。当然,绿色植物仅是一个方面,建筑材料的环保,才能真正体现“绿色奥运”的理念。站在运动员中心前,你不难发现这里的玻璃有些与众不同——其实它们都是太阳能板,不但美观,还能够吸收热能,以保证整个运动员中心的泳池供热和生活热水制备。而一些高层框架建筑墙体则广泛使用了陶粒砖,这也是中心场馆建设的“主力”材料,绿色环保。

  奥帆中心临海而建,充足的阳光、海水和风等天然能源在这里被广泛应用。除运动员中心外,后勤中心室内制冷、采暖等方面也利用了太阳能,整个奥帆中心安装着168盏太阳能景观灯。取之不尽的风能也被奥帆中心充分利用。在船艇泊区和比赛水域之间有一条长长的防波堤,这道堤上安装了41盏风能灯,每盏灯每年可节电6570千瓦时。而迎风呼呼转动的风车,也在不经意间成了防波堤上美丽一景。

  当然,整个奥帆中心内最让人叹服的,还是媒体中心使用的“海水源热泵”技术。通过利用温度相对稳定的海水作为冷热源,为媒体中心提供制冷、供暖和生活热水所需冷热量,“效果和普通的空调没有任何区别。”臧爱民说。

  来世:旅游胜地

  场馆再用 精彩继续

  每举办一次大型综合性比赛,总会诞生一批标志性的场馆,而赛后场馆的利用往往令举办地深感头疼。耗资32亿元建成的青岛奥帆中心在明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后,命运又会怎样呢?

  对此,臧爱民表示,青岛奥帆中心奥运结束后绝对不会闲置:“我们计划将这里发展成为一个5A级景区,而且青岛是"帆船之都",除了举办奥运会帆船比赛,这个基地还将成为青岛发展帆船运动的一块宝地。”

  据介绍,青岛奥帆中心建设之初便考虑到了奥运会后的利用问题,因此组委会尽量减少一些建筑的占地面积,“节约办奥运”。再加上位于奥帆中心的著名风景点“燕岛秋潮”,使得这里完全有条件成为一个娱乐功能强大的风景点。每年承办一系列青少年帆船比赛,计划推出的“中国杯帆船赛”和2009年驶入青岛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众多帆船运动项目的开展足以让奥帆中心在北京奥运会后继续发挥作用。

  根据整个奥帆中心的规划,北京奥运会后,产权已被企业购买的奥运分村将变成五星级大酒店,行政管理中心将成为国家航海运动学校和海上运动训练基地,运动员中心变成奥帆赛博物馆和健身休闲场所,媒体中心变成大型游艇帆船俱乐部会所,后勤保障中心变成休闲娱乐场所,测量大厅码头则会变成国际豪华邮轮码头。“整个中心赛后利用定位已非常明确。”臧爱民说。不难看出,青岛奥帆中心的来世,依旧精彩无限……

(责任编辑:刘耘)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