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奥运观众测试赛:你懂比赛规则 赛后带走垃圾吗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24日06:08 竞报

我来说两句

  艳阳下,“好运北京”测试赛举行十几场了,人们的视线更多地集中在比赛和场馆的运转是否达到奥运标准;集中在北京的交通状况和空气质量是否兑现了申奥承诺;集中在中国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是否有争夺奥运奖牌乃至金牌的实力。

这些赛场有露天的,有室内的,除了赛事本身,我们的东道主观众在测试中是否达标了呢?

  -测试内容

  你能完全看懂比赛吗?

  测试地点:老山小轮车场

  “看,加速真快,漂亮!加油!”21日下午,今年53岁的袁先生在“好运北京”2007国际自盟小轮车世界杯赛决赛现场上激动得像个小伙子。“以前我都不知道什么是小轮车,观看了这两天的比赛,让我成了不折不扣的‘车迷’。”看完比赛,袁先生仍然难以抑制兴奋之情。

  袁先生家就住在老山西里,走路5分钟就能到达小轮车赛场。“家离得近,门票也就10元和30元,我就来凑个热闹。”袁先生说,“原本我可是个门外汉,只是在电视上看过年轻人玩小轮车。”

  第一天排位赛后,袁先生在现场的解说下对小轮车竞速赛的基本规则有所了解,袁先生说:“现在,我可是‘车迷’了,以后肯定会关注小轮车运动。虽然我年纪大了,不能自己亲身去玩儿,但我还会观看比赛,只要能买到奥运会门票,我一定还会来看。”

  观众要想恰当地为运动员加油助威,必须对项目规则有足够的了解。在“好运北京”赛事期间,在现场讲解员的讲解和周边一些内行观众的指点下,不少根本看不懂比赛的观众也像袁先生一样,对赛事有了认识,相信在明年奥运会上,内行的东道主观众会越来越多。

  -测试内容

  你为双方选手都加油了吗?

  测试地点:朝阳公园沙排场

  某个傍晚的沙滩排球赛场,看台上,众多群情激昂的中国观众中间来了几位金发碧眼的“洋小伙儿”。

  “中国队,加油!”听到中国观众的喊声后,这几个老外也高呼起“瑞典队!瑞典队!”可是没有一个观众接着他们的口号补上“加油”之类鼓励场上队员的声音。瑞典小伙子们尴尬地摇摇头。

  在不少涉及观赛礼仪的书籍中看到,在赛场上,要为双方选手加油之类的提示,因为这是东道主观众热情与友好的一种表现。

  -测试内容

  选手感觉到你的热情了吗?

  测试地点: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

  “观众非常热情,很感谢他们。”在夺得“好运北京”摔跤世青赛男子古典式55公斤级亚军后,万飞龙对观众致谢。

  在淘汰赛阶段,万飞龙每次出场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全场观众还不时喊着整齐的口号为他加油。万飞龙说,“每次观众一喊我的名字,我就全身热血沸腾,充满了斗志,我觉得不能让他们失望。”

  农大资源与环境学院大二学生小张说:“开始时还看不太懂,后来看了学校的宣传栏,自己也上网看了一些规则,我发现其实摔跤比赛还是挺好看的。”

  -测试内容

  队员有失误你鼓励了吗?

  测试地点:五棵松棒球场

  棒球运动在国内的发展比较慢,没有像在美国、日本那样高的普及度,人们对于这项运动的了解也就会相对较少。本次“好运北京”棒球邀请赛的观众席上,就坐着很多第一次前来观看棒球比赛的观众,他们往往是五六个朋友一起,其中有一个人在整场比赛中还要担任“现场解说”。

  在现场激情音乐和球员精彩表现的情况下,观众很容易“兴奋”起来。当运动员出现一些小失误时,观众也没有起哄和喝倒彩。

  另外,棒球运动有一个特殊的地方:棒球被球员击打到观众席上的情况时有发生,观众在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刻意伸手去拦或争抢飞到看台上的棒球,这样不仅可能伤了自己,还会影响现场秩序。

  -测试内容

  赛后你带走垃圾了吗?

  测试地点:老山小轮车场和五棵松棒球场

  小轮车比赛后,记者在观众席上看到许多座位旁留下了矿泉水瓶、废报纸以及加油时击打的塑料棒等垃圾。三名清洁人员把矿泉水瓶里剩余的水倒掉后装进塑料袋。“很多瓶里还剩一半儿的水,扔掉真是可惜。”一位清洁人员说,“比赛结束后,观众席上都会留下许多垃圾,其实看台外就有垃圾桶,就是随手的事情。”

  在五棵松棒球场,比赛结束后,大部分观众将自己的饮料瓶和用于给比赛加油的物品都带走了,不过负责保洁的工作人员还是清扫了现场观众遗留的不少垃圾。记者发现,有的观众自觉地把自己座位旁边的垃圾收起来一起扔进垃圾袋。来自朝阳区的刘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说,希望大家都能够从自己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以一种主人翁的姿态迎接明年的奥运会,把北京奥运会办成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奥运会。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志愿者张薇说,像刘先生这样每天在比赛结束后主动帮助保洁人员清洁会场的观众不在少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崔鲸涛 顾静 李洁 苏珍珍 实习生 贺飞飞 摄影/本报记者 马森 赵丰果 实习生 贺飞飞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